大理:滬滇醫療協作情義深

2020年06月22日15:3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對口幫扶宣傳欄 供圖
對口幫扶宣傳欄 供圖

上海浦東新區醫療專家趙申申到大理州永平縣中醫醫院內一科開展幫扶工作三個月,門診接診650余人次,講座授課30余次。如今,內一科的醫生可以獨立運用黃帝內針為患者解決病痛。

上海浦東新區醫療專家王勇到鶴慶縣醫院外二科開展幫扶工作一年來,開展專家示范手術近300例、臨床專業講課50次﹔在縣醫院設立了不限時、不限號、不挂號的“上海市浦東新區浦南醫院普外科王勇專家工作站”,專家門診接診3000余人次﹔收到錦旗三面、表揚信一封,被鶴慶縣衛健局評為“優秀醫療幫扶專家”。

自滬滇扶貧協作開展以來,上海市衛生健康系統情牽雲南、心系大理,從人才培養、學科建設、設備裝備、學術交流、貧困人口醫療救助等方面給予大理無私的援助和支持,以“解決一項醫療急需、突破一個薄弱環節、帶出一支技術團隊、新增一個服務項目”為重點的幫扶行動在大理州開花結果。

派尖兵,醫療人才落地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著眼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醫療隊伍”,2016年,上海市衛生健康委按照脫貧攻堅東西部合作的工作要求,選派上海市第九人民醫院、復旦大學附屬金山醫院、上海市寶山區中西醫結合醫院、上海市胸科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對口幫扶大理州祥雲、永平、南澗、雲龍、劍川5家縣醫院,共派出7批193名醫療專家開展3至6個月、12個月的幫扶,並資助、捐贈價值近1.2億元的設備17台(件)。

2018年11月,大理州與上海浦東新區建立了醫療對口幫扶機制,浦東新區中醫醫院對口幫扶大理州中醫醫院,上海東方醫院、浦東新區婦幼保健院、浦南醫院、上海七院、浦東醫院、浦東人民醫院、公利醫院、周浦醫院分別對口幫扶雲龍、漾濞、鶴慶、賓川、巍山、南澗、洱源、彌渡8家縣醫院和賓川、劍川、永平3家縣中醫醫院,並進一步下沉幫扶祥雲縣婦計中心、巍山縣大倉中心衛生院,共選派49名專家到對口幫扶醫院進行為期1至6個月的駐院幫扶。

與此同時,大理州選派87名骨干醫師、醫技人員赴上海進行為期3至6個月的進修培訓,並短期培訓200余人,學習歸來的醫務人員均成為科室的中流砥柱。

挑重擔,重點學科落地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復旦大學附屬金山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在對口幫扶祥雲縣醫院、永平縣醫院、劍川縣醫院的過程中,共派出191位專家,幫扶49個重點科室。其中,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先后向祥雲縣醫院派出專家105人,重點幫扶口腔科、醫療美容科、骨科、神經內科等20多個科室﹔復旦大學附屬金山醫院先后向永平縣醫院派出專家46人,重點幫扶重症醫學科、呼吸內科、神經內科等16個科室﹔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先后向劍川縣醫院派出專家40人,重點幫扶神經內科、泌尿外科、骨科、重症醫學科等13個科室。

同時,部分援助單位和受援單位之間開通遠程會診系統,實現雙方醫療團隊實時溝通交流,讓大理州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上海醫療機構高水平診療服務。其中,復旦金山—雲南永平遠程病理診斷中心、復旦—永平遠程會診中心及創面診療中心相繼成立,5個復旦大學附屬醫院專家工作站也相繼在永平成立。

寫大愛,醫療資源落地

在白州大地上,上海醫生用醫者大愛溫暖著各族群眾的心,兩地攜手共同托起了大理州群眾的“健康夢”。

2019年8月18日至20日,上海市衛生健康委攜手覽海公益基金會與上海某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組織上海市知名三甲醫院的40名專家、學者到大理州開展“醫無界 愛無疆—聚力健康中國上海醫療援滇大型義診”活動,義診患者近1600人次。上海某集團出資1.5億元捐建大理州覽海婦產醫院,一期工程目前正在建設中。

自滬滇扶貧協作開展以來,上海市組織62名醫學專家到大理州開展“對口幫扶—浦東醫療周”活動,義診患者達5200余人次。活動期間,還通過座談交流、病房示教、義診咨詢、疑難病例討論、講座授課、手術示教等多種形式對幫扶單位進行現場指導。

在上海市衛生健康系統“醫院對醫院、科室對科室、團隊對團隊,一對一傳經驗、手把手教技術”的幫扶下,大理州在醫院管理、學科建設、醫療服務、科研水平、人才培養等方面有了大幅提升,優質醫療資源惠及更多群眾。(楊艷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