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五華區實施人才領航計劃

打造優質基礎教育“航母”

2020年06月13日11: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人民網昆明6月13日電  (符皓)6月13日,昆明市五華區“人才領航·基礎教育質量示范引領建設”五年行動啟動儀式暨“翠湖之畔”教育高端論壇在昆明啟動。目的是進一步突出人才引領,加大基礎教育改革創新、科學推進質量提升工作,實施“人才領航·基礎教育質量示范引領建設”五年行動計劃,推動五華基礎教育在理念更新、人才擴容、質量提升方面實現突破,相約“翠湖之畔",共謀五華基礎教育發展。

據介紹,一直以來,昆明市五華區委、區政府始終把教育工作擺在突出位置,緊緊抓住教師隊伍建設這一基礎環節,堅定不移實施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培育名校長15名,省、市、區級名師220余名,建立名師工作室20個,名班主任工作室6個,名園長基地3個,教師人才隊伍建設成效顯著,全區教學質量保持穩中有進,連續多年被市教育體育局評定為綜合辦學水平一等獎,位列全市前列,享有“雲南教育看昆明,昆明教育看五華”的美譽。

為進一步推進五華教育工作高質量發展,五華區研究制定並啟動實施了《五華區“人才領航·基礎教育質量示范引領建設”五年行動計劃(2020—2025)》,以“強基礎、重培養”實施教育人才項目化管理和柔性引才,引進華東師范大學生命實踐研究院院長李政濤領銜的“新基礎教育”研究團隊落地五華,通過運用“生命·實踐”教育學理念,以新基礎教育20年的實踐成果促進五華基礎教育提檔升級,培養具備競爭優勢的教育教學人才,不斷縮小與發達地區的教育差距,逐步在全區形成“新基礎教育”試驗生態區,在昆明市營造五華教育探索和創新的良好氛圍,力爭在全省展現出五華教育引領示范效應。

在基礎教育領域充分體現五華特色,實現全省引領示范。五華區助力基礎教育跑出加速度,推動教育領域本土人才“破土而出”。“人才領航·基礎教育質量示范引領建設”五年行動計劃以引進“新基礎教育”研究團隊,引入“生命·實踐”教育學為主要路徑。以五華區蓮華小學和五華區外國語實驗小學為項目合作校,踐行“生命·實踐”教育學,積極引進教育先進地區專家、教師進行常態化的教育教學項目研究、交流合作,引導全體教師能自覺實踐“生命·實踐”教育學研究的工作方式,在人才的培養上不斷創新五華模式,按行動計劃落實人才培養目標,統籌抓好教育領域本土人才培養,發揮基礎性人才的輻射帶動引領作用,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供人才支撐。

啟動儀式上,五華區政府與華東師范大學簽訂合作協議,正式啟動“人才領航·基礎教育質量示范引領建設行動計劃”,並由參加活動領導共同為“李政濤五華工作室”揭牌。隨后由特邀專家以“新基礎教育走進五華”為主題開展了主題交流和專題講座,在啟動儀式前一天,特邀專家還走進五華區蓮華小學和五華區外國語實驗小學開展教學調研,採用交叉指導的方式,進行教學“問診”和輔導,現場聽課、評課,診斷學校現狀,組織首期研究實踐人員進行教學討論。

(責編:木勝玉、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