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漾濞:土地流轉打開農村致富之門

2020年06月12日14:0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楊永珍(右一)在西瓜地裡賣西瓜。(楊佳燕 攝)
楊永珍(右一)在西瓜地裡賣西瓜。(楊佳燕 攝)

人民網漾濞6月12日電  6月10日一大早,家住雲南省漾濞縣蒼山西鎮白羊村羅屯村民小組的楊永珍就帶著兒媳和女兒,來到西瓜地裡摘西瓜,准備送往集市上銷售。

“今天准備摘2000多斤,一部分自己賣,一部分送到批發市場。”楊永珍一邊摘西瓜一邊介紹,今年她用流轉的土地種了9畝西瓜,按照目前3元一市斤的價格算,有10萬元左右的收入。

楊永珍所在的羅屯村民小組地處黑惠江畔,晝夜溫差大,沿河以沙地為主,種糧雖不豐產,但種出的西瓜卻甘甜爽口,深受消費者喜愛。

“以前都是在自家地裡種西瓜,由於土地少,而且比較分散,規模小不說,還不便於管理,經濟效益也就不好。”楊永珍說,自從國家鼓勵創新土地流轉形式后,她就動員家人在村裡集中流轉了一部分土地,擴大種植規模,大力發展西瓜種植,經過幾年的努力,收益一年比一年好。

近幾年,村民們看到楊永珍種西瓜賺到錢后,不少村民也開始跟著行動起來,村民楊支梁就是其中之一。去年入冬前,楊支梁就早早地流轉了5畝土地,為保証西瓜在5月底上市,今年初春他就帶著家人開始育苗種植。這兩天,楊支梁的西瓜已經進入銷售旺季,平均每天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說起種西瓜這個事兒,楊支梁一字一句中透露的都是滿滿的幸福感。

如今,在羅屯村民小組,像楊永珍、楊支梁一樣集中流轉土地種植西瓜的就有5家,總面積近50畝,他們還根據不同季節,種起南瓜、黃瓜、豆角、早玉米等農作物,不僅盤活了土地資源,還提高了村民的經濟收入。

土地流轉后,村民們種西瓜賺到了錢,村民小組長楊玉寶心裡也顯得格外高興,每天他都要來到西瓜地轉上幾圈,看看瓜農們每天的銷售情況。“由於村裡靠近縣城,大部分年輕人都到城裡打工或做生意了,守著土地的大部分是中老年人,導致田地利用效益不高,自從村裡搞起土地流轉后,村裡土地種植效益低的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楊玉寶說。

據了解,去年以來,漾濞縣土地流轉總面積達6756畝。土地流轉,不僅“轉”出了效益,還激活了鄉村發展活力,打開了農村致富之門。(虎遵會、楊佳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