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雲南瑞麗翡翠直播企業筑牢發展基石

2020年05月30日11:3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近年來,雲南省德宏州瑞麗市翡翠直播企業蓬勃興起,榮獲全國“電商百佳縣”稱號。目前,共有7家翡翠直播平台、10個基地入駐,商家1100余戶,從業人員3萬余人,總交易額53.6億元,實現稅收近700萬元。

德宏州互聯網行業黨委成立以來,認真落實黨管互聯網責任,以互聯網翡翠直播企業為試點,以問題為導向,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引導、指導作用,不斷引領互聯網企業誠信守法經營和承擔社會責任。

強化組織引領

瑞麗市強化市場監管、公安、商務等職能部門和直播平台履行業務監管與黨建指導的雙重職能,針對互聯網翡翠直播企業散、小、弱、難管理的現狀,基於“互聯網+翡翠直播”的新模式、新概念,以瑞麗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和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德宏片區建設為支撐,採取引進來、搭平台、建機制、重引導等措施,引入6家流量大、運營規范的互聯網運營平台,建立10個直播基地,探索推廣“平台+公司+基地+協會+商戶”的行業發展管理模式。

瑞麗市珠寶翡翠互聯網直播市場整治行動暨珠寶翡翠直播誠信體系建設啟動大會和翡翠直播類誠信評選活動的舉辦,構筑起政府、行業主管部門、直播平台“三方”互聯互享及數據聯通機制和多方監管、有亂必懲的行業誠信體系。

政府牽頭組織翡翠主播面向社會公開承諾,引導企業誠信經營、守法經營。組織司法、工商、稅務等部門聯合進駐直播基地提供現場服務﹔組織行業協會專家對有爭議的翡翠進行價格評估、定價,協調解決雙方糾紛﹔組織主播參與業務、法律、法規方面的培訓。

研究制定《瑞麗市開展珠寶翡翠互聯網直播市場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德宏州珠寶翡翠互聯網直播交易管理暫行辦法》,讓“黨建工作不再是政治安排,而是發展需要﹔不再是外部強加,而是內生訴求”成為共識,瑞麗市互聯網翡翠直播企業紅色力量在不斷涌動。

提高覆蓋質量 強化組織覆蓋

針對翡翠直播企業分布廣、變化快的特點,堅持抓源頭、創新黨組織組建方式,大力推動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全力打造“紅色陣地”。

採取有效措施擴大覆蓋增量,推動黨組織應建盡建,對黨員人數不足3人的企業,及時選派黨建指導員先行開展工作,為下步建立黨組織打下基礎。目前已建立翡翠直播互聯網企業黨支部3個。

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

堅持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通過內部選舉、公開選拔、黨組織選派等方式,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推動黨組織領導班子和企業管理、決策層“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目前,2個互聯網翡翠直播企業黨支部書記都由企業行政管理層領導擔任,1個由上級黨組織選派退休的處級領導干部擔任。

創新工作載體

強化黨組織的引領作用,把黨建和業務緊密結合起來,以黨建促進業務的開展,以業務的開展豐富黨建的內容。

組建黨員巡查隊、建立消費者維權投訴站,挂牌雲南省珠寶玉石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設立營商服務站,為商戶和消費者提供安防、監管、維權和檢測服務,為黨員商戶授予“誠信示范戶”等。

在黨群服務中心劃分出黨員示范產業孵化區、培訓區等功能區域,引進13家直播、銷售平台,每天為黨員和業主提供針對性、專業化直播和線上營銷培訓,助推電商規模不斷壯大。

評選了一批作風優良、業務精湛、誠實守信的“黨員示范直播間”。進一步完善企業培訓制度,每月、每季度組織直播崗位人員、商家、主播、客服,進行職業技能培訓。聘請電子商務發展較成熟地區的專業電商人才為企業工作人員及商戶開展專業指導規劃,進一步完善供貨商監管體系,從源頭杜絕售假賣假行為。進一步完善調解方式和渠道,為調處商戶和顧客矛盾糾紛架設溝通橋梁。(舒生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