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降雨致雲南貢山1人死亡2人失蹤2人失聯

獨龍江遭受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自然災害

2020年05月28日08:1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圖片來源於“貢山發布”
圖片來源於“貢山發布”

人民網怒江5月28日電  連日來,受持續降雨引發的山體滑坡、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災害影響,截至5月27日19時,雲南省貢山縣受災人口約4770人,緊急轉移安置770人。災害造成1人死亡,2人失蹤,2人失聯,2人受傷。貢山通往福貢及其他鄉鎮的道路全部中斷,通訊通信及電力受損,民房、商鋪及草果、重樓等經濟作物均有不同程度的損失。貢山縣有滯留外地游客1041人,所有滯留游客均已在安全地帶的賓館酒店或者避難場所妥善安置。獨龍江鄉遭受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自然災害,已造成1人死亡,2名老人失聯。

據了解,目前,獨龍江鄉斷電斷網斷通訊信號,鄉政府通往縣城及其他村的道路全部中斷。由於獨龍江大暴雨天氣仍持續,獨龍江水持續上漲,各方面損失還將進一步擴大。

暴雨災害發生后,貢山縣啟動了應急救災四級響應,成立以縣委書記、縣長為雙指揮長的應急搶險救災工作領導小組和應急搶險救災指揮部,第一時間組織縣級各有關部門、各鄉鎮、各村委會赴各災害發生點指導搶險救災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全面開展地質災害隱患再排查排險,做好群眾轉移避險和應急處置准備。由於大暴雨天氣仍持續,貢山受災情況還在進一步統計中。

5月27日,怒江州啟動應急救災三級響應,成立搶險救災指揮部,及時派出工作組和救援隊趕赴貢山災害一線開展搶險救災工作,確保不發生次生災害,積極維護當地社會秩序,發動組織群眾開展生產自救工作。

持續強降雨還導致怒江州瀘水市、福貢縣境內多處道路發生泥石流、滾石、塌方等自然災害,多條道路受阻中斷。從雲南省交通運輸廳獲悉,截至5月27日,福貢縣道路水毀損失459.45萬元,各級交通部門共搶通公路5條10處,投入機械142台班,人工150人次,投入資金50萬元。瀘水市道路水毀損失29.12萬元,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共搶通公路5條7處,投入機械9台班,人工70人次,投入資金2.89萬元。

5月27日,瀘水市、福貢縣、蘭坪縣境內多處道路均發生塌方、落石、泥石流等自然災害,由於交通部門保通有力,三縣市主干道均暢通。福貢縣人民政府已發布公告,從5月26日起,每天晚上20時自次日早上7時禁止所有車輛上路行駛。 (楊文明、朱紅霞、王靖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