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辣椒苗培養致富帶頭人 這個工作隊有辦法

2020年05月28日14:5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工作隊查看育苗情況(供圖)
工作隊查看育苗情況(供圖)

走進曲靖市會澤縣樂業鎮拖落村的辣椒育苗基地,一座座育苗大棚一字排開,一片片綠油油的辣椒苗生機勃勃。大棚裡,村民陳正清正忙著撤掉遮陰網開始煉苗:“有專家指導和去年摸索出的育苗經驗,今年我學著培育的苗很好吧!有了這個技術我就能帶著大家一起干了。”

樂業鎮有了“搖錢樹”

去年4月,雲南省審計廳駐樂業鎮扶貧工作隊與拖落村委會的干部一道,建成了佔地3畝的3個育苗大棚,並向雲南省農科院的專家學習了育苗技術,成功培育的120萬株“雲干椒七號”“晶翠”秧苗免費贈送給農戶進行連片示范種植。老百姓對新品種辣椒苗的產量、抗病、抗旱等性能十分滿意。“既然老百姓對‘雲干椒七號’這個品種很認可,我們已經初步摸索出了培育辣椒苗的經驗,那麼今年就要擴大規模,拓展到三個挂包點,讓更多的老百姓受益!”雲南省審計廳的領導在入戶了解大家對新品種辣椒苗的反饋意見后說道。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省審計廳駐村工作隊在去年3畝育苗大棚的基礎上,又協調產業扶貧資金擴建了2個2.5畝的大棚。對大棚進行了改造,同時協調了省農科院的辣椒專家,購買了“雲干椒七號”新品種籽種。

造血扶貧夯實基礎,有心人成“合伙人”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我們得抓緊讓大家接受新品種辣椒,把育苗的技術交給村民,變‘輸血’為‘造血’,這樣才是真正的授人以漁。”扶貧工作隊隊長在討論如何讓產業扶貧“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時提出要改變今年的育苗模式,用委托的方式,將今年的育苗任務交給本村村民。一直關注著新品種辣椒育苗和種植的陳正清這個時候恰好找到了駐村工作隊。今年49歲的陳正清,是拖落村的蔬菜種植大戶,他通過學習的種植蔬菜的技術和方法,回家后搭建起了6-7畝的蔬菜大棚,種植了茄子、玉米、番茄、豌豆等多種蔬菜。去年駐村工作隊在用水漂育苗的方式培育辣椒苗的時候,陳正清就經常來大棚觀察辣椒育苗過程,和專家、隊員、村委會干部請教學習育苗的技術。所以今年看到工作隊尋找育苗的“合伙人”,他就鼓起勇氣承擔下了這個重任。

授人以漁送一程,致富要有帶頭人

面對求知迫切的陳正清,村委會及駐村工作隊將去年育苗的經驗心得全部傾囊相授,並在育苗過程中隨時現場進行指導和幫助。陳正清本人也十分用心,吃住在大棚旁,不分晝夜地觀察幼苗成長規律,隨時根據長勢調整大棚裡的溫度及濕度。功夫不負有心人,通過摸索實踐、在大家的指導幫助下,陳正清實現了從育苗“門外漢”到行家裡手的轉變。今年的第一批“雲干椒七號”終於培育成功,出苗率達到了95%。

5月中旬,這批苗一盤盤免費發到了老百姓手裡,來領苗的老百姓看到了規模化的育苗大棚,長勢喜人的幼苗,都羨慕不已,有的當場表示也要學習漂盤育苗。陳正清自豪地說:“明年我還要繼續承擔這個育苗任務,而且要用這種新學到的技術育我的蔬菜苗,讓大家來我這裡學習,我手把手地教!”

2019年,雲南省審計廳駐村工作隊把育苗基地項目“扶上馬”,2020年又“送了一程”,到了2021年拖落村的育苗大棚就將採取市場化的方式運作。陳正清作為掌握了漂盤育苗技術的排頭雁、領頭羊,在他的帶領下,周邊已經有老百姓學著搭起了自己的大棚,准備跟著陳正清學習新技術,逐步改變他們自留種、傳統育苗的種植習慣。(邊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