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醫改“雲縣模式”初見成效

2020年05月27日14:3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縣人民醫院正在進行超聲介入手術。(供圖)
雲縣人民醫院正在進行超聲介入手術。(供圖)

人民網雲縣5月27日電 (符皓)2019年底,2019基層衛生健康創新發展大會暨第一屆基層創新案例展在河南舉行,雲南省臨滄市雲縣人民醫院院長羅開富受邀在大會上作專題交流,雲縣的“醫共體”建設及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等醫改實踐得到了與會領導及專家的一致肯定。

雲縣醫改收獲贊譽的背后,有何秘訣?

據羅開富介紹,雲縣是全國30個國家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示范縣之一。2014年起,在上級有關部門的支持下,雲縣開始探索建立醫療資源互動共享的“醫共體”制度,由縣人民醫院牽頭,聯合全縣各醫療機構,全面實行醫共體內資源整合,將人員編制、財政補助工資經費、醫保基金、公共衛生基金等資源全部打包,由醫共體統籌管理支配。

羅開富表示,在推進“醫共體”建設過程中,雲縣搭建了縣域醫共體衛生健康信息平台,充分發揮智慧醫療作用,實現了縣域內基本醫療與基本公衛的融合,推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慢性病管理、醫保無卡支付、大健康產業等信息互聯互通、電子化流轉、互傳互認、共融共享,各醫療衛生機構之間有了更為快速有效的醫療衛生聯動機制。

“醫療資源的下沉,基層衛生機構能力的提升,讓當地逐步形成了‘小病不出村、常見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預防康復在基層’的就醫格局。”羅開富說。

值得一提的是,在建立“醫共體”的基礎上,為破解小病大治、過度檢查、過度醫療等導致的醫保超支問題。雲縣又探索推進了“醫保總額打包支付方式”改革。

羅開富介紹,醫保支付方式改革,通過推行“總額打包、結余留用、超支自擔”,實現了“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使“醫、患、保”三方達到利益趨同,醫保資金的變化倒逼醫共體內各醫療機構主動控制不合理醫療費用,降低外轉患者數量,促進醫院從“治病掙錢”向“防病省錢”轉變。

數據顯示:2019年度實行醫保支付方式改革以來,雲縣城鄉醫保參保人員縣域內就醫門診653689人次,同比增長3.42%﹔住院35281人次,同比減少22.06%,住院統籌支出18410.61萬元,同比減少0.42%。

羅開富表示,目前,醫防融合成效逐步顯現。年度內縣域外規范轉診轉院率已控制在10%內,縣域內參保人員住院率控制在12%內,90%以上參保人員實現在縣域內就診。2019年,雲縣人民醫院醫保結算11690.83萬元,佔全縣城醫保打包資金的43.97%﹔醫保資金結余留用2249.62萬元,結余率達9.3%。

雲縣的醫改實踐,也得到了上級有關部門的認可。“從摸著石頭過河到現在,雲縣的醫改思路清晰,改革的措施與國家相關政策和指導意見高度吻合。”2019年,國家衛生健康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國家藥物和衛生技術綜合評估中心副主任趙琨在雲縣調研時,對雲縣的醫改實踐給予了高度評價。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