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進新房,日子紅火,給卡子村點贊!

2020年05月26日10:5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近年來,雲南省德宏州梁河縣勐養鎮卡子村積極發揮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一線的核心引領作用,摸准民情,順應民意,採取“五抓五統一”的方式,扎實推進銀河村、友鄰村易地扶貧搬遷點建設工作,197戶897人的搬遷對象(建檔立卡戶101戶452人),隨著搬遷規劃的不斷實施,正向著“住進新房子、過上好日子”的發展方向邁進。

抓宣傳,統一思想認識

為全面加強搬遷工作的組織領導,經黨總支牽頭,幫木、白馬頭村及時成立了由黨員、村干部12人組成的易地搬遷小組,在確保小組成員吃透政策、悟准精神的前提下,由小組成員分片區挨家入戶、深入田間地頭宣傳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幫群眾算好搬遷賬,並圍繞“為啥搬、想咋搬、怎麼搬”等問題廣泛征集搬遷意見,切實做到了“順民心,遵民意”,不但有效化解了搬遷戶故土難離的心結,更逐步統一了全村黨員群眾的思想,達成了通過易地搬遷實現脫貧的共識。

抓規劃,統一建設標准

黨支部和搬遷小組從改變無序現象入手,對銀河村和友鄰村搬遷點進行了全面地規劃。

統一建筑風貌、木架房和平房的建筑高度,並優化布局,確保房屋錯落有致。

結合農戶運輸、用水、用電需求,堅持方便農戶生產生活的原則,合理規劃道路、給排水及電線架設,確保村內基礎設施通達、順暢。

精心規劃綠化布局、綠化樹種及綠化方式,確保從根本上改善群眾的居住生活環境。

抓統籌,統一工程進度

針對易地搬遷時間緊、任務重、施工黃金期短、用工緊缺等問題,黨支部結合農戶建房推進情況,在積極做好用電、用水、材料運輸等環節的協調工作同時,還著力在全村樹立“協力造屋”理念,根據各戶建房進度及勞力強弱,組建了一支18人的施工工作隊,採取協力互助建房的方式,對有限的勞力資源進行強弱搭配,投工投勞逐戶幫助農戶“樹房子”澆灌封頂,既保証了工程進度、又降低了施工成本、更激發了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每一棟房子的成功搭建都離不開村民自強自立以及村民之間的互助協作。

抓責任,統一監督管理

為確保工作推進有力量、有方向,在施工中,黨支部牽頭成立了6個監督組,分別負責監督地基建設、道路運輸、水電路架設、施工安全、施工質量等,實現了關鍵崗位有黨員帶,關鍵工序有黨員盯,關鍵環節有黨員把,關鍵時刻有黨員撐,凝聚成了推進項目建設的重要攻堅力量。在村子規劃和建設中,為充分尊重群眾意願,確保每個項目、每個環節都考慮群眾切身利益,對建設過程中所有重大決策、重大事項、大額資金使用,均實行民主決策,嚴格按照農村“三資”管理有關規定陽光操作。

抓調解,統一化解矛盾

在整個搬遷過程中,黨支部事事想在前,深入分析可能導致糾紛的潛在因素,積極研究應對措施,及時組織黨員及搬遷小組成員入戶調解糾紛、化解矛盾、講解政策,做好溝通配合服務,必要時召開專門會議集中調解,引導群眾把矛盾說出來、把心結解開,徹徹底底地消除誤解,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除此之外,新村建起后,黨支部還通過召開群眾會協商的方式,明確規定各家各戶不能因建房進行喬遷宴請,今后紅白喜事開辦宴席不能鋪張浪費,嚴格執行八個湯菜的標准,切實推動移風易俗、樹立文明村風,讓“大操大辦、比闊氣、講排場”的歪風陋習轉變為“自覺簡辦、不互相攀比、不講排場”的文明新風。

搬遷是手段、產業是路徑、脫貧是目的。2019年,通過組織牽引、黨員帶動,卡子村組織村民利用本村搬遷農戶復墾復綠的閑置的宅基地種植了13棚姬鬆茸,真正讓復墾土地“生金”,鋪就了一條嶄新的致富路。通過一年的努力,13個大棚共產姬鬆茸80余噸,收益74余萬元,減去種植成本,每棚姬鬆茸純收入達3.2萬元。

今年,卡子村白馬頭黨支部帶領群眾進一步加大了對閑置宅基地的利用,將種植43棚姬鬆茸,按照2019年的產量及收入計算,預計收入將達到200萬元。(趙黎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