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丘北:“六大行動”打造普者黑

2020年05月20日16:5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垂釣 攝影:黃榮慶
垂釣 攝影:黃榮慶

普者黑湖位於雲南省丘北縣境內,屬珠江流域西江水系河道型湖泊群,湖區由54個湖泊相連貫通組成,水域面積約15.8平方公裡,蓄水量約為3800萬立方米。

近年來,丘北縣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加強工作統籌,舉全縣之力打贏打好普者黑湖保護治理攻堅戰,確保普者黑湖碧水常清,以行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新理念。

開展“大清掃、大消毒”行動

深入開展環保與衛生習慣養成教育。加大景區環保宣傳和“文明健康綠色”旅游新風尚宣傳,積極引導群眾和游客文明旅游,引導群眾做好家庭環境衛生,做好公共場所、水道溝渠、水源湖面的保潔管護。

截至目前,共出動2000余人次,在核心景區及周邊村寨開展“大清掃、大消毒”活動,共清除垃圾183噸,清理衛生死角1065處,清運污水83立方。每天早晚兩次對人員密集場所進行消毒,每次消毒面積大約23000平方米。

推進愛國衛生運動長效化制度化。制定愛國衛生長遠規劃和年度計劃,配備了專(兼)職工作人員,確保了景區核心區及周邊村寨健康教育工作經常化、制度化。建立了《婚喪嫁娶宴席申報制度》,有效防止了集體性飲食疾病的發生。

開展“清四亂”回頭看專項整治。制定印發了相關文件,進一步強化認識、明確各級河(湖)長、成員部門職責。組織開展河湖水域岸線亂佔、亂建、亂採、亂堆等“四亂”突出問題排查整改。截至目前,完成亂堆垃圾整改2處,1個亂建問題正在走司法程序。

開展植綠護綠護水行動

實施景區和村庄綠化工程。丘北縣開展生態功能區水源頭治理生態恢復工作,總投資為2139.3萬元,該項工作將於今年內完成。開展八小公路綠化長廊建設,總投資123.3萬元,年內完成。計劃6月舉行義務植樹活動、10月啟動森林撫育及桉樹置換項目,森林撫育約2000畝、桉樹置換面積約7000畝。

強化河湖岸線管控。整合資金419萬元,組建了一支419名的護河員隊伍,負責河湖庫渠的日常巡查和保潔維護,群眾向河湖亂堆亂倒垃圾、河湖岸線亂佔亂建現象得到有效改善。制定普者黑湖水庫岸線保護與利用規劃,嚴格按照規劃確定的岸線分區進行管控。

抓好水生態修復治理。計劃實施51個普者黑湖鄰水村寨供水管網建設,預計2020年10月完成《丘北縣普者黑流域及相關區域綜合治理與綠色發展規劃》,對普者黑進行系統治理,保障普者黑湖水質。

開展生態農業示范建設行動

調整農業產業結構。逐步將普者黑流域、景區周邊沿河種植的三七及生物藥材等高施肥、高依賴農藥的作物移出,合理布局食用玫瑰、木本水果、蠶桑等產業,建食用菌園115棚。調入4噸綠肥種子,著力改良景區周邊土壤。正申報政府專債項目資金2.1億元,實施3萬畝良種繁育基地建設。

推廣生物技術和節水農業。引資5000余萬元在水溝壩實施旱改水項目5000畝,向文山州申報安排今年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置項目建設。從普者黑景區周邊抓起,實行農產品質量安全合格証制度,推進實施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項目,資金2561萬元。指導景區周邊實施馬鈴薯水肥一體化種植6200畝,指導運用水旱輪作、地膜覆蓋和間套種技術推廣地膜覆蓋烤煙、小米椒等作物10余萬畝。

開展化肥農藥零增長行動。建立農作物病虫害監測站,在景區安裝殺虫燈250台,推廣黃板防治2000畝,有效促進減少農藥使用。規劃130畝水稻作物作為化肥農藥零增長示范區,規劃辣椒作物化肥減量增效高產示范1065畝,抓住小春收割時節向群眾廣泛宣傳秸稈還田、過腹還田技術,組織農藥經營許可申報136家。

開展村庄垃圾污水處理行動

加快推進環衛基礎設施建設,計劃2020年6月底前完成景區日處理50噸垃圾中轉站建設。

加快推進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目前,已安裝4套一體化污水處理設施、6套小型污水處理站,日處理能力為1500立方。日處理5000立方污水處理廠,預計6月底完成建設。新建3個污水提水站、湖濱帶工程6月內可竣工。

建立完善環衛清掃保潔工作機制。“五分錢”工程聘請村庄保潔員2417名,按照“村組管清掃,公司管中轉清運”模式,落實公共場所、企事業單位、經營戶門前“臟、亂、差”三包整治責任和景區周邊道路網格化管理。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把清掃保潔等工作列入村規民約,垃圾清掃保潔制度和日常管理制度逐步健全。

開展社會化全民性治理行動

探索建立普者黑治理和保護專項基金。以普者黑省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為主體,擬建立普者黑生態保護專項基金,接受國內外組織和個人的捐贈,專項用於普者黑湖面山自然保護區范圍內生態保護建設

組建一支普者黑治理的志願者隊伍。結合普者黑實際,積極召集機關單位和群團組織、景區餐飲住宿經營戶、文旅公司、普者黑景區村寨等,組建20-50人志願者隊伍開展工作,目前已制定方案,正組建隊伍,預計近期將組織開展授旗和系列活動。

開展環境保護意識強化行動

大力開展宣傳教育。入戶開展政策法規宣傳26次,制作河(湖)長制固定宣傳標語20余條,發放宣傳手冊2500冊、宣傳單1.2萬份、宣傳手提袋4000個。普者黑湖沿線村寨把生態環境保護列入村規民約,生態文明知識進校園、進課堂,“小手拉大手”帶動全社會形成愛河護河濃厚氛圍。

強化環境監督。正在開展河長制公示牌維護更新,應用“河湖衛士”等平台助力巡河護河,通過政府公開網站、電視台、丘北宣傳、丘北河長制等平台及時發布河湖保護工作信息,積極引導公眾主動參與河湖保護與治理工作。在湖區設置11個監測點,實行豐水期、平水期、枯水三期動態監測制度,為科學決策管理提供依據。

強化綜合治理。堅持“保護優先,適度利用”的原則,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採取一系列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措施。每天對景區衛生進行清掃、清運,對廢水進行收集、清運,做到日產日清,有效防止污染物進入湖泊。

按照“整改合格一戶,批准一戶”的原則,組織140名干部分兩個組,共清理核查經營戶699戶,已完成環保整改597戶。依法推進違法整治工作。

今年來,下發《限期拆除通知書》88份,動員群眾自行拆除臨時建筑及設施85棟,拆違面積約10200平方米,順利完成了普者黑村老倌山等兩個安置區的建筑垃圾及土地復墾、復耕工作。

排查出桃花島、小紅坡等景區范圍內的“兩違”建筑71間,正嚴格按照處置程序開展工作。依法查處違規運營小馬車1輛,私劃游客行為3起、沒收私劃游船3條,電魚毒魚2起、沒收電魚工具2套,收繳地籠3200余個。

加大環境違法行為曝光力度。充分發揮輿論引導和監督作用,利用電視、APP、微信等平台,依法公開企業環境違法處罰信息,加大對破壞生態環境行為的曝光力度。(羅義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