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劍川:黨建引領 脫貧花開

2020年05月20日16:5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致富帶頭人楊元鬆正在教授殘疾人學徒學習木雕。(蘇金泉 攝)
致富帶頭人楊元鬆正在教授殘疾人學徒學習木雕。(蘇金泉 攝)

近年來,雲南省劍川縣深化拓展黨建扶貧“雙推進”,不斷強化黨建引領、建強基層黨組織,激勵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脫貧攻堅一線擔當作為、干事創業,有效助推實現高質量脫貧摘帽。

基層組織帶脫貧

“各位村民朋友,明天春蒜收購商尹會鬆要在羅福明家具店旁收購春蒜25噸,大家手頭有春蒜的,趕緊去售賣。”劍川縣甸南鎮獅河村黨總支部書記段福銀像平常一樣,在電腦上用“雲嶺先鋒”平台向全體村民推送短信。村裡春蒜正值採收旺季,均價一度達到8元/公斤,刨去成本畝收入7000—8000元。

該縣通過農村“領頭雁”培養和黨員素質提升工程,培訓黨員7106名。以烤煙、中藥材、季差蔬菜、畜牧養殖、旅游和木器木雕等重點產業為抓手,深化拓展“黨支部+”,全力推進“黨支部+X+貧困戶”行動,組建“黨支部+合作組織”63個,覆蓋貧困群眾2000多人,有效提升了黨員干部隊伍決戰脫貧攻堅的能力。

干部隊伍抓脫貧

老君山鎮官宅村村民黃玉梅在拆除舊房中由於缺資金、缺人力,村裡的黨員突擊隊主動上門服務,幫助拆除舊房、運送堆積舊房廢料。朴實的黃玉梅說:“他們不嫌臟不嫌累來幫忙干活,把我們的事當作家事來做,真不知道說什麼來表達謝意。”

在脫貧攻堅中,中央和省州縣106個部門3452名干部職工開展結對幫扶,共派駐86支工作隊、選派277名隊員駐村抓扶貧,成立86支1720人的脫貧攻堅黨員突擊隊,開展了“先鋒點亮微心願”主題實踐活動300余次,幫助實現貧困戶微心願4500多個。

鄉土人才助脫貧

“非常時期,不宜出門,在這裡為大家開設線上的課程,你們可以在家裡自己制作布扎,本次課程的內容是繡球。”疫情期間,“劍川名匠”趙懷珠、張四代等通過網絡授課,精心教授白族婦女縫制布扎8期近千人次。

該縣深入實施人才扶貧“激活、培優、帶富”項目,充分發揮3個專家基層工作站、1個傳統工藝工作站、2個產業文化園區和18名“劍川名匠”、8名“劍川鄉賢”、55名傳統工匠作用,分領域、分片區開展培訓,累計培訓8000多名技能人才,成功走出了一條依托鄉土人才助力脫貧攻堅的新路子。

集體經濟促脫貧

距離縣城135公裡的象圖鄉象圖村,過去一直是空殼村,通過村級集體經濟發展項目,村內建起了一座美麗又富有特色的觀景長廊。“樓上是觀景台,樓下是商鋪,去年13間鋪面租金9.54萬元,今年加上光伏扶貧項目,我們村至少還要再增加14萬元的集體經濟收入哩!”村黨總支部書記趙娣蓮樂呵呵地說。

去年底,劍川縣40個村級光伏扶貧電站建成並實現了並網發電,總裝機規模為10.993兆瓦,惠及40個貧困村集體和3441戶貧困戶,今年一季度實現電費收入314萬元。

“兩年來,全縣投資1750萬元實施27個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項目,去年88個行政村集體經濟都超過了3萬元,今年46個貧困村集體經濟收入可達10萬元以上。”劍川縣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趙雁介紹。(段紅池、高志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