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廣南:以更嚴更實作風沖刺脫貧攻堅

2020年05月19日21:2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圓夢社區行致遠扶貧車間裡,搬遷群眾王光林正在做活。(供圖)
圓夢社區行致遠扶貧車間裡,搬遷群眾王光林正在做活。(供圖)

人民網廣南5月19日電  5月14日,雲南廣南天氣依舊酷熱難當。“上班族”王光林的干勁和天氣一樣“熱情似火”,他一大早屁股就“粘”在廣南行致遠鞋業有限公司的扶貧車間裡,和80多名“上班族”一道,認真完成著每一道制鞋工序。

王光林說,他做夢都沒想到,這輩子能從貧困山村搬到縣城,住上樓房,放下鋤頭把,吃上手藝飯,過上就業顧家兩不誤的好日子。

2018年3月以來,雲南省廣南縣始終聚焦脫貧攻堅,以“真拼實干、馬上就辦”作風直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疾,拼盡全力、窮盡辦法、熬盡心血補短板,拼精力、拼時間、拼智慧、拼奉獻戰貧魔,用干部脫掉“三層皮”,換群眾生活“升三級”。

領導班子從“軟弱渙散”向“凝心聚力”轉變

“扶貧路難免有辛苦勞碌,擼起袖子加油干不怕艱苦。熬得住擔得起決不退縮,輝煌和榮耀靠自己拼搏……”

廣南大地,一首《脫貧鐵軍之歌》令人熱血賁張。

地處滇東南石漠化地區的廣南縣,地域面積7810平方公裡,貧困發生率一度達20.14%,“既廣又難”的戲稱不脛而走。截至2019年底,全縣共有貧困村149個、貧困戶35557戶160901人,目前尚未脫貧出列貧困村59個、未脫貧退出9641戶40542人,是雲南7個尚未摘帽的貧困縣之一。

“天上不會掉餡餅”,廣南人始終明白,這世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

2018年3月13日,芶開波就任廣南縣委書記。當時,由於歷史等各方面原因,干部隊伍“推、慢、吹、亂”“四種傾向”“四類干部”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突出,以致脫貧攻堅舉步維艱,一季度經濟斷崖式下滑,底龍水庫、廣那高速等重大項目接連受阻……各方壓力接踵而至。該下一劑怎樣的“猛藥”從根醫治?如何改變干部作風,找到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還沒來得及找到答案,芶開波上任第三天,就遇到了一件棘手的事情:底龍村因為抵制賽京水庫建設,已發生了7起群體性事件和3起刑事案件,20多名工作人員被打傷,多輛公務車被砸爛。

從3月16日至6月中旬,芶開波直面矛盾,靈活運用群眾工作法,迅速搭建與群眾的對話平台,取信於民,化解信任危機,快速扭轉了局面,成功化解了積壓兩年多的底龍群體性事件,實現了群眾工作從“石頭棍棒”相待到“掌聲鑼鼓”相迎的徹底轉變,三位省委常委作出全省學習借鑒的重要批示,為基層綜合治理提供了廣南經驗。

執政之要,貴在力行,重在履責。“黨給我們一個機會,我們給人民一個滿意。”2018年4月29 日,芶開波在調研全縣18 個鄉(鎮)的最后一站時,深有體會地和黨員干部交談道。

底龍群體性事件讓廣南縣的執政者深深懂得,做任何工作,隻有面對面地開展群眾工作,切實擔負起“挑山工”,突出“實”字,力戒“虛”字,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才能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到底。

廣南相繼發出了《關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總要求 以鋼的意志鐵的紀律鍛造脫貧攻堅鐵軍的決定》《關於全面開展“真拼實干、馬上就辦”全力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文件,著力鍛造一支“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擔當、有紀律”的廣南脫貧攻堅鐵軍,著力解決“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開長會、開虛會、開“面子”會、貫徹落實縣委決策部署的執行力不夠等問題,著力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堅決打通真拼實干、馬上就辦“腸梗阻”。

一系列務實管用的政策措施相繼出台,給全縣干部套上了“緊箍咒”。

老百姓感慨地說:“現在是領導領著干、黨員在前干、群眾跟著干。今天的干部變了,真正像共產黨了,在為老百姓做事了。”

作風轉變氣象新。短短兩年時間,“真拼實干、馬上就辦”讓廣南跑出了“加速度”,這句話也成為廣南的一句流行語,更成為了各級干部的行動指南。

王光林所在的圓夢社區,就是“真拼實干、馬上就辦”作風的生動體現。這個文山州境內最大的萬人易地搬遷安置點,創造了驚人的“廣南速度”。38棟1992套安居房從開建到交付使用,僅用10個月時間﹔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搬遷入住,僅用2個月時間。和王光林一樣,來自全縣16個鄉鎮的1731戶8105名建檔立卡貧困戶、隨遷戶拎包入住,圓了夢寐以求的安居夢、城市夢、創業夢、幸福夢。

讓貧困群眾從“等靠要”向“主動干”轉變

4月17日,廣南縣融媒體中心剛入職不到半年的韋銀熒,和爸爸、媽媽、三姨、上小學的弟弟一起,全家總動員,來到篆角鄉干壩村委會馬鞍山苗族村“親家”中,對照縣脫貧攻堅指揮部反饋的“以檢促改”問題清單,逐項落實補短板。

陶廷富家裡有兩位年邁多病的苗族老人,帶著兩個年幼的小孫子,生活窘迫。兒子兒媳外出打工,為了省錢過年都沒有回家。韋銀熒為他家添置了新床、衣櫃,把之前用磚塊、木板搭的床拆除,將衣物重新整理歸置放進新衣櫃,將凌亂不堪的舊電線拆掉,重新布上了新電線,用線夾卡住,既安全,又美觀。接著又給無燈的房間安裝了燈具,當房間變得燈火通明的時候,陶廷富老兩口臉上也揚起了笑容。

感動之余,陶廷富老兩口做了滿滿一大鍋米飯,還煮了一大鍋洋芋,用家裡拿得出的最好的食物來款待韋銀熒一家。細心的韋銀熒媽媽帶來了蔬菜和豬肉,大家一起動手洗菜做菜,開開心心吃了一頓豐盛的晚飯。飯后,韋銀熒拿出早就准備好的150元錢硬塞給了陶廷富,老人哽咽著說:“真是遇到好人了,太感謝你們一家人了。”

晚上十點多,韋銀熒家人回去了,留下她繼續在村裡戰貧斗困。

萬名背包干部進村入戶,與村民同甘共苦,補短板,查漏洞,強弱項,韋銀熒只是其間最普通的一員。

廣南縣始終堅持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不斷深化“自強、誠信、感恩”主題教育,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通過自己的雙手奮斗出幸福生活。

縣級領導在一線任職、萬人齊心在一線奮戰、“五個挂鉤”在一線考核、工作實績在一線檢驗……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百日總攻行動以來,廣南縣進一步壓實“四個一”責任體系,全縣不再安排雙休日、節假日和公休,各挂包幫扶單位安排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員下沉到一線,苦干實干100天,到6月30日前補齊“兩不愁三保障”、貧困戶5項和貧困村7項指標短板。

隻有干出來的精彩,沒有等出來的輝煌。

落鬆地,一個曾經連名字都沒有的村子,居住著56戶180余名麻風康復病人,一度讓人聞之變色。面對封閉、貧困、歧視,鄉村教師農加貴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先后送走了11屆110個小學畢業生。三十多年來,他和村民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干,先后修建了三條路、三所學校、一座電站,全村目前沒有一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

昔日“又廣又難”,如今“天之廣、雲之南”,一個原生態健康生活目的地呼之欲出。今天的廣南,正以她獨有的格局、胸懷、氣度和包容,笑迎天下客。

讓貧困村庄從“窮山溝”向“新富美”轉變

2020年5月15日,在岜奪苗木小鎮產業扶貧現場推進會上,與會人員被一幅幅設施全、產業興、村民富、生活美的小康新畫卷吸引住了。

和著清晨的微風,車輛行駛在干淨寬闊的瀝青路面上。道路兩旁,熱情的三角梅已競相綻放,間種的藍花楹正攢足勁向上生長。

2019年底,隨著岜奪至洞高(雲南與廣西交界處)道路建成投入使用,暢通了雲桂兩省物流商貿路網,讓岜奪村民“晴時一身灰,雨時一身泥,進城去趕街,衣服穿一套,還要帶一套,進出要替換”的日子成為過去。

開對“藥方子”,才能拔掉“窮根子”。兩年來,省紀委省監委以上率下,駐村工作隊領著干、推著干、比著干。共協調資金8380.8萬元,實現通村、村內、入戶三類道路硬化全覆蓋,村小組群眾飲水安全達標,全村通訊信號無死角、無盲區﹔建成岜奪新村易地安置點、連接雲桂兩省的農村集貿市場,新建村委會辦公樓、活動場所和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蓮城鎮衛生院岜奪分院實現首家鄉村醫療視頻連線專家會診,岜奪小學的村裡娃享受到媲美城市的教學設施,岜奪幼兒園成為全省“公建民營”高質量幼兒園示范點。

今昔岜奪村,早已變化兩重天,舊貌換新顏。伴隨岜奪村群眾改變的,還有思想和生活習慣,尊師重教、鄰裡和睦、鄉風文明、村容整潔正在成為新風尚。

“未來的岜奪村不僅是牛、油茶、甘蔗等這些產業。”省紀委省監委駐廣南縣扶貧工作隊總隊長徐以民為岜奪新村算了兩筆增收賬,一是發展特色種植、養殖業﹔二是打造田園綜合體農旅特色小鎮,最終實現多途徑發展,農民也在多產融合中增收致富。

徐以民談到,按照將岜奪村打造成苗圃小鎮的總體建設思路,通過建設高標准現代溫室大棚項目,培育蒜頭果、沃柑、中草藥等種苗,培育城市綠化苗木。同時,還可以發展周末經濟大棚參觀,打造“觀光+旅游”農旅結合休閑區,帶動鄉村旅游業發展。

“什麼是高質量脫貧?”縣委書記芶開波認為:“首先,要全面達到‘兩不愁三保障’標准。其次,產業就業有支撐,脫貧不返貧。最后,群眾感恩共產黨,對我們的工作認可、點贊。”

最是實干見初心,最是實干顯擔當。廣南脫貧鐵軍樹立萬事“實”為重、萬事“干”為先的理念,聚焦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做到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用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來檢驗攻堅成果。

作風轉變看成效,數據是最好的証明。截至2019年底,廣南縣累計脫貧出列90個貧困村、脫貧退出25916戶120359人。全縣部分主要經濟指標在全省排名爭先進位、進入文山州第一梯隊。

“干部脫三層皮,換群眾生活升三級”。廣南全縣各級干部群眾以“朝受命、夕飲冰”的事業心和“晝無為、夜難寐”的責任感,爭做“實干家”“行動派”,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今天,廣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這場史無前例的減貧戰爭中正逐漸變成現實。(楊秀芬 韋銀熒)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