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榮脫貧戶字趙雲的幸福新生活

2020年04月24日08: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通往家裡的小路已硬化。(李燦美 攝)
通往家裡的小路已硬化。(李燦美 攝)

日前, 來到雲南省漾濞縣太平鄉太平村梅窩地村民小組,又一次遇見字趙雲,他一身迷彩裝,正准備例行巡山。

今年49歲的字趙雲,一家5口人,兩個孩子都在上學,年邁的母親身體殘疾多病常年需要人照顧,2014年,他家因學、因病、因殘疾致貧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

說起曾經的苦難,字趙雲又一次陷入沉思。過去,兩個孩子上學要用錢、母親生病要用錢,還有全家人的住房問題一直壓得他喘不過氣來。自從脫貧攻堅開展以來,兩個孩子上學享受教育幫扶政策,女兒讀高中時,幫扶干部還每年資助8000元。一家人享受了雲南省健康扶貧30條措施,還簽約了家庭醫生,醫療有了保障,縣財政還給代繳新農合、養老保險、大病保險及農村小額意外傷害保險,幫扶干部幫助購買了家庭財產人身組合險。改善住房上享受了村容村貌整治800元、建檔立卡戶居住環境改造補助20000元、2016年危房改造10000元和抗震安居補助10000元,幫扶干部還資助了建房款25000元。除了這些,在產業扶貧、安全飲水、技術培訓等方面也享受了相關幫扶。

2018年11月,字趙雲家人均純收入達到4363.80元,達到脫貧退出標准,還被評為州級光榮脫貧戶。“這幾年,多虧黨和政府的扶貧好政策,我家現在住房問題已經解決了,老母親看病就醫大部分可以報銷,娃娃讀書也有保障,我和妻子打點工,日子漸漸好了......”字趙雲開心地說道。

如今,走進字趙雲家,牆體開裂、四面通風的危房和搖搖欲倒的垛木廚房已成為歷史,擔驚受怕的日子一去不復返。眼前,是干淨整潔的小院,閑暇之余,字趙雲還在院裡種了些花草和重樓。正房翻修一新,彩電、冰箱等家電一應俱全,左邊新蓋的一層小洋房已裝修完工,兩個孩子也終於擁有了自己的房間,右側是近20平米的廚房,整排的玻璃窗讓廚房顯得格外寬敞明亮。小院后還新建了一排圈舍,圈裡的母豬馬上要產小豬仔了,還養了些雞,房后的菜園種了各種時令小菜,全家人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為了加快發展,早日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妻子經人介紹到縣城的中學食堂打工,除去吃住,每月有1500元收入。字趙雲則被招考錄用為太平村的護林員,每年能領10000元的工資,平時還可以照看家裡,如果不巡山他還可以到附近的梨園打點零工。好在孩子也爭氣,女兒去年以理科597分,考上了昆明醫科大學,小兒子現在也在縣一中上初中。政府還給家裡配了家庭醫生,隨時上門服務,74歲的母親現在很少住院了,一家人的日子有了盼頭。

每天干活回來,喂豬、做飯,收拾一下小院都是字趙雲的日常,“在幫扶干部和政府的幫助下,現在,我們日子是越來越好過了,我最大的願望就好好供兩個孩子上學,讓他們走出農村有更大的發展前途。”字趙雲一邊給院裡的花草澆水一邊聊,他說,自己在家除了要好好照顧老人,還計劃著把養殖業和種植業都發展起,他堅信隻要一家人都團團結結的,靠自己勤勞的雙手,相信生活會更好。(李燦美、袁建鋒、茶潤新)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