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保山按下“快進鍵” 水電硅材一體化建設提速

2020年04月13日17:0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4月,雲南省保山市全面推進復工復產,保山工貿園區企業抓實疫情防控。供圖
4月,雲南省保山市全面推進復工復產,保山工貿園區企業抓實疫情防控。供圖

人民網保山4月13日電 (符浩)4月初,雲南省保山市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簡稱保山隆基)復工率達到100%,為解決因產能擴展而帶來的用工增加問題,在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協調支持下,實際用工從2月末的3688人,增長至目前的4263人,這些產業工人多數為保山當地人,其中,包括260戶建檔立卡戶。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出務工受到一定影響,對於在保山本地就近打工,掙錢與照顧家裡兩頭兼顧,成為不少人選擇到保山工貿園區尋找就業機會的動力。

保山隆基坐落於保山市工貿園區, 2018年10月1日,年產5GW單晶硅棒項目投產﹔2020年3月18日,年產6GW單晶硅棒項目704台單晶爐已全部投入使用。今年一季度末,保山隆基產量和產值同比增長50%。

據悉,硅被稱為“工業味精”“半導體之王”“光伏產業的火車頭”,工業硅、多晶硅、單晶硅、有機硅、碳化硅等硅產品及下游產品,是發展新能源、新材料和電子信息等戰略新興產業的重要基礎。

為發展新材料產業、光伏產業、光電子產業、化工產業,2017年12月,雲南省政府出台《關於推動水電硅材加工一體化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按照這一《意見》,到2020年,雲南省水電硅材加工一體化產業實現總產值1100億元、增加值310億元左右。

保山硅礦估測儲量1億噸以上,目前已經探明儲量4077.6萬噸,且硅礦石品質優良,二氧化硅含量高達98%﹔保山水電資源豐富,技術可開發量至少達820萬千瓦,目前已裝機220萬千瓦,是雲南省水電硅材一體化戰略的重點地區。2016年,保山市引進保山隆基,參與保山實施水電硅材一體化項目。

近年來,保山在實施工業聚集化過程中,緊緊抓住水電硅材加工一體化戰略的機遇,充分發揮保山水電優勢,充分開發利用保山豐富的硅資源,著力在保山工貿園區“聚千戶企業,創千億園區”,將保山工貿園區建成滇西工業重鎮。

水電硅材一體化建設,在保山已經開啟“快進”模式,據保山市有關部門數據,2020年在保山工貿園區將布局至少年產31GW單晶硅棒項目,分別是龍陵“園中園”11GW、騰沖“園中園”10GW、昌寧縣“園中園”10GW。

一季度,保山市新簽約項目15個,協議總投資412.48億元,同比增長33.3倍,其中,通威集團概算總投資205億元建設水電硅材高純晶硅綠色能源項目,是保山市加快水電硅材一體化產業建設的重要進展之一。

保山市投資促進局副局長馬華東介紹,通威水電硅材高純晶硅綠色能源項目的引進,是保山發展水電硅材加工一體化產業鏈中的重要“補鏈”,項目建成后,將使保山成為單體產能全球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高純晶硅生產基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3月19日,保山市與通威股份有限公司隔空簽約,通過視頻連線簽訂協議,在昌寧“園中園”上馬通威高純晶硅項目,一期設計產能4萬噸,總投資40億元,2021年11月底以前建成投產。

另外,“東方希望10GW光伏材料全產業鏈”項目,一期5GW項目,計劃今年4月30日前在騰沖“園中園”開工建設﹔韓國OCI株式會社3萬噸高純晶硅生產項目,計劃6月底前在騰沖“園中園”開工建設,2022年投產。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