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公安機關推出十五項措施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4月03日14: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州黨委政府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策部署,充分履行“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公安機關職責使命,全力助推脫貧攻堅,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近日,雲南省怒江州公安局制定15項措施助推脫貧攻堅。

一、推行“門口辦”服務。依托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警務室,民警通過“微警務”和“一部手機辦事通”平台,上門為安置點群眾辦理“出生落戶、購房落戶、接遷落戶、遷出省外、畢業落戶、就業落戶、租房落戶、項目變更更正、入伍注銷、死亡注銷、申報暫住登記、補辦暫住登記、居住証申領”13類戶籍業務以及“補辦身份証”業務,提供“查重名”和“查居住証”2項查詢服務,實現安置點群眾就地辦理、就地領証。

二、推行“代辦”服務。針對易地搬遷安置點群眾對網上辦、掌上辦操作不熟悉的問題,推出戶籍、流動人口業務代辦服務,群眾通過聯系屬地派出所,或直接聯系社區民警,由社區民警上門取件,實行業務代辦服務,減少群眾跑,實現“零”次跑。

三、推行“隨時辦”服務。對貧困群眾外出務工、學生復學的,到派出所辦理《居民身份証》和《臨時身份証》,實行“隨到隨辦”﹔對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群眾,到安置點警務室辦理《居民身份証》遺失、補辦和《雲南省居住証》簽注的,實行“隨到隨辦”。

四、推行“上門辦”服務。對跨縣(市)居住的易地扶貧搬遷群眾,上門辦理暫住登記、出具暫住証明,並按期及時辦理《雲南省居住証》﹔對老、弱、病、殘、孕等貧困群體和確有特殊困難不能辦理戶籍業務,以及學校復學學生辦理《居民身份証》和《臨時身份証》的,實行“上門辦理、送証上門”服務。

五、推行“就近辦”服務。對縣(市)內跨鄉鎮居住的易地搬遷群眾,因住宿、務工等需要,可就近到派出所或警務室開具身份証明﹔對跨縣(市)、跨鄉鎮的貧困群眾外出務工、學生復學,辦理《居民身份証》遺失(到期)補辦和《臨時身份証》的,可就近到派出所辦理。

六、推行“疑難問題”會商制度。在嚴格依照戶口政策和戶口審批權限的原則框架下,本著為民、利民、積極、穩妥的要求,對因諸多原因形成情況復雜的疑難戶口實行會商辦理制度。根據實際情況需要召開由州、縣(市)、派出所三個層面分管領導和承辦民警參與的會商辦理制度,及時共同溝通商討解決疑難戶口辦理問題,壓縮審批和辦理時間。

七、推行“窗口前移”服務。在瀘水市片馬鎮設置出入境通行証受理服務點,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門民警每15天到片馬鎮主動開展1次集中受理和集中發証,前移窗口服務邊貿企業。

八、推行“快處快賠”服務。設置14個臨時服務點,提供全方位、便捷、高效的事故認定、定損、理賠服務。對“人未傷、車能動”的車損道路交通事故,雙方可自行協商的,當事人可拍攝現場照片后通過“交管12123”APP在線自行協商處理。需報警處理的,民警快速出警,拍照固定現場証據后,事故車輛先放行、后處理。

九、推行依法適度處理。對建檔立卡貧困群眾車輛發生的輕微交通違法行為,以教育糾正為主、原則上不予處罰﹔對駕駛証逾期未換証、未審驗、機動車逾期未檢驗、臨時號牌有效期滿、機動車號牌丟失或損壞未及時補領更換等情形,以教育糾正為主,不予處罰。

十、增設便民服務點。在全州范圍內新增設5個便民服務點,專門查詢和辦理全州建檔立卡貧困群眾擁有車輛情況,查詢和辦理建檔立卡人員享受公租房、廉租房申報,方便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就近查詢和辦理有關業務。

十一、幫助申請救助金。對農村地區或貧困群眾發生死亡道路交通事故遇到家庭困難無法支付相關費用的,及時啟動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主動積極為貧困群眾、建檔立卡人員申請社會救助資金,減少因發生道路交通事故返貧現象的發生。

十二、快速受理報警求助。對於易地搬遷安置點群眾各類報警求助,嚴格落實首接責任制,做到有警必處、有案必查、有事必辦,快速受理、及時立案、及時辦理、及時反饋。

十三、開展“破小案”活動。針對農村地區發生的盜搶騙、尋舋滋事、打架斗毆,以及黃賭毒、涉校涉幼涉弱涉殘等可防性案件和多發性案件、敏感性案件,依托信息化手段,加大案件發現受理、偵辦打擊、回訪反饋等工作力度。對農村地區2019年以來警情受理、案件偵辦工作進行一次“回頭看”,集中攻堅一批關系群眾生產生活的侵財案件。同時,做到治安、刑事案件回訪100%全覆蓋。

十四、開展“解小憂”活動。針對家庭鄰裡矛盾、山林土地糾紛、欠薪討薪等問題隱患,會同相關職能部門,深入開展摸排。對轄區未調處矛盾糾紛100%“回頭看”﹔對轄區新矛盾、新糾紛24小時內主動調解,做到“發現在早、化解在小”。

十五、開展“幫小忙”活動。全面推行全州公安機關派出所便民服務“微信群”服務模式,積極打造“指尖上的便民服務”,及時發布轄區警情、業務辦理事項所需材料和流程等信息,對居民疑問及時答復,讓群眾“足不出戶”就可以了解到自己想要辦理事項的流程信息。(余維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