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著難事辦 向著實事干

雲南省臨滄市公安局打好“四個仗”工作紀實

2020年04月01日15:1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臨滄公安供圖
臨滄公安供圖

“近年來,全市公安機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廳的堅強領導下,主動作為,以打開路,全面鞏固六個戰場,在新的工作起點上,開創了全市邊境安全、社會穩定、秩序良好、群眾滿意的良好局面。”近日,雲南省臨滄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趙衛東在回顧2019年工作時如是說。

那麼,近年來,臨滄市公安局黨委是如何迎難而上、開拓創新、真抓實干,開創鑄就臨滄大地的平安和諧呢?其實,秘訣源於臨滄市公安局黨委堅定不移打好了以下“四個仗”。

打好掃黑除惡整體仗

在掃黑除惡斗爭中,臨滄市公安局黨委緊緊圍繞深挖根治階段目標,以中央督導和問題整改牽引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截至去年底,掃黑除惡工作取得了“5個成效明顯”。案件團伙打擊成效明顯,累計打掉涉黑團伙9個、涉惡團伙30個,破獲刑事案件357起,刑拘397人、批捕369人,移訴團伙38個325人,起訴團伙31個212人,一審判決22件144人。線索排查成效明顯,接收線索840條,辦結581條,正在核查259條,辦結率69.17%,中央督導組轉辦的13條線索100%核查完結。打財斷血成效明顯,查扣、查封、凍結涉案資產資金從中央督導前的42.3萬元增加到1.337億元,增幅達316倍。打傘破網成效明顯,移送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線索57條110人5個單位,被紀檢部門認定“保護傘”數從中央督導前3起8人上升到13起37人,人數增幅達4.6倍。治理整改成效明顯,向111個行業部門發出公安提示函(通報)194份,收到回函反饋190份,回函率97.8%,從中央督導前的9%上升到97.8%,增幅達88.8%。

打好禁毒斗爭深化仗

在禁毒斗爭工作上,臨滄市公安局黨委以創建“全國禁毒示范城市”為載體,全力深化第四輪禁毒人民戰爭,戰果突出。繳毒數位居全省第一,破獲毒品案件94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080名,繳獲毒品5944.335千克,繳獲毒品數繼2017年、2018年連續位居全省第一,破獲案件數和抓獲嫌疑人數均名列全省第三。其中,破獲萬克以上毒品案件142起,破獲的2017-603號部督目標案受到了公安部通令嘉獎。易制毒化學品繳獲數全省第一,查破制毒物品違法犯罪案件51起,繳獲制毒物品835.757噸,抓獲違法犯罪人員12名,繳獲制毒物品數排名全省第一,有效封堵了易制毒化學品外流。精准戒毒工程穩步推進,排查吸毒人員5386名,新發現吸毒人員1367名,查處吸毒人員2485名,收戒吸毒人員1822名,完成省政府下達收戒任務數的151.83%,創建鞏固“無毒社區”先進縣4個,“無毒鄉鎮”覆蓋率達78%,雙江縣連續18年鞏固 “無毒縣”成果。

打好公共安全治理仗

堅持齊抓共管、聯動共治,堅決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安全監管更加有力。近年來,臨滄市公安局黨委抓實交通安全管理抓實網絡安全管理,開展網絡安全執法檢查386次,發出整改通知書782份,督促整改漏洞、隱患132家,約談責任單位56家,停機整頓51家,處罰互聯網企業12家。抓實行業場所管理,對全市3610家行業場所安裝了信息系統,上傳數據5百萬余條,會同行業主管部門聯合檢查物流寄遞業60余次,通過寄遞物流破獲毒品案件18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75人,繳獲毒品722.61千克。抓實校園安全管理,組織開展“護校安園”專項行動,檢查校園2352所,排查整改安全隱患751起,整治校園周邊治安亂點31處,指導學校開展安全演練103場次,確保了全市校園和師生的安全。

打好嚴打整治主動仗

針對臨滄市實際,近年來,臨滄市公安局黨委始終堅持嚴打方針不動搖,扎實組織系列專項行動取得了新戰果。嚴打跨境違法犯罪,持續深化“7.05”專案行動,打掉跨境綁架拘禁團伙4個,抓獲涉案人員19人,破獲綁架拘禁案件18起,搗毀境外綁架拘禁窩點3個,解救中國公民47人,專案工作榮立集體一等功﹔奮力攻堅“雲劍”行動、“5.10”專案,打掉電詐窩點34個,抓獲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765名,避免群眾經濟損失1600余萬元﹔組織開展“斷鏈”行動,辦理賭博案件556起,查處涉賭違法犯罪人員1941名﹔深化打擊刑事犯罪,立刑事案件5912起,破獲2507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449名,破現行命案33起,現行命案破案率100%﹔立經濟犯罪案件128起,涉案金額1.65億元,破案11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66人,挽回經濟損失5302萬元。深化打擊涉槍違法犯罪,查處涉槍涉爆違法犯罪案件143起,抓獲違法犯罪人員148人,銷毀歷年各類爆炸物品22種8635個、各類子彈41萬發、制式槍支1795支﹔深化打擊走私專項行動,查破走私案件572起,抓獲涉案人員635人,案值2353萬元,繳獲走私糧食1023噸、白糖176噸、凍品77.6噸、卷煙7.9萬條、煙葉16.78噸等。整治“食藥環”違法犯罪,偵辦食品環境類刑事案件2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8名,查處違法人員187名。

無悔付出,護佑安寧。一條條舉措,一件件實事,一串串數字,無不佐証著與時俱進的臨滄公安人,扎根邊疆、不畏艱辛,沖著難事辦、向著實事干,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志。這也必將成為他們鑄就這座邊城民眾未來更加安寧和諧的無窮精神動力。(陳紅 陳攀)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