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公安機關:加強農村"十防"工作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03月20日16:1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大理州副州長、州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余其能到雲龍縣苗尾鄉水井村調研指導扶貧工作。供圖

雲南省大理州公安機關針對當前農業農村工作特點、脫貧攻堅面臨的形勢任務,結合公安機關職能職責,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的脫貧標准要求,在認真抓好挂鉤聯系點精准脫貧出列工作的同時,始終緊盯廣大農村地區影響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財產安全和可能導致致貧返貧的因素,切實做好防范毒品、邪教、非法宗教滲透、賭博、盜竊、交通事故、火災事故、詐騙傳銷、矛盾糾紛、命案防控等農村“十防”工作,及時防范和化解這些因素致貧返貧風險,真正從源頭上建立預防和減少返貧致貧機制,全面助力脫貧攻堅,確保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要求。

做好防毒品危害的工作。一人吸毒、禍害全家。毒品問題既是影響社會穩定的突出問題之一,又是造成農村家庭返貧致貧的因素之一。必須牢固樹立脫貧先脫毒的理念,加強對農村的毒品預防宣傳教育,提升廣大農村群眾的識毒、防毒、拒毒、反毒意識。強化農村地區零星吸毒販毒的嚴打整治,堅持全員收戒、全員救治,以及社戒社康工作,切實避免農村家庭成員染毒造成傷害。大力推進無毒村、無毒鄉鎮示范創建工作,全面推進禁種鏟毒,嚴防毒品問題在農村地區蔓延擴散,影響農村群眾生命健康,造成經濟財產損失,嚴防因毒造成返貧致貧。

堅決嚴防邪教侵蝕。由於農村地區經濟發展相對滯后,群眾知識文化素質普遍相對較低,歷來是邪教傳播侵蝕的主要對象。邪教影響群眾正常生產活動,甚至危害身心健康、殘害生命。邪教一旦蔓延,后果不堪。要大力提升農村群眾的“識邪”“防邪”和“反邪”的意識能力,及時制止和穩妥處置邪教傳播活動,嚴厲打擊邪教違法犯罪,切實做到打早打小打滅,嚴防邪教危害人民群眾身心健康,導致返貧致貧。

嚴防非法宗教滲透。非法宗教活動是邪教的近親,要加大對農村群眾黨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宣傳力度,依法加強對宗教活動的報備審批、宗教場所的登記備案、宗教人員的法治教育等工作,切實把宗教活動納入到法治軌道運行。要加強管理,堅決嚴防部分農村群眾被蠱惑或蒙蔽其中影響生產生活而造成返貧。要依法對執迷不悟者加強教育挽救,對組織骨干堅決予以打擊處理,防止因非法宗教干擾破壞脫貧工作。

嚴防因賭博致貧問題。隨著農村地區經濟社會不斷發展,脫貧攻堅深入推進,農村群眾的生活水平不斷得到改善,經濟收入不斷增加,農村賭博問題越來越突出,因賭博造成債台高筑、傾家蕩產的事例時有發生。要結合農村集市街天、節慶客事、走親訪友等人員容易聚眾賭博等特點,加強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加強群防群治和群眾舉報獎勵力度,依法嚴厲打擊涉賭組織者和保護傘。特別是要將操縱經營賭博違法犯罪、長期擺設賭點等違法犯罪分子作為重點打擊對象,堅決依法從重從快打擊處理,從源頭上堵住農村因賭博致貧返貧的問題,切實推進鄉村治理,鄉風文明和鄉村振興工作。

加強農村防盜竊工作。盜竊歷來是農村地區的多發案件。在一些農村地區盜竊牛、馬、豬、羊、摩托車以及種子、化肥、中藥材、農產品等生產生活資料和經濟作物的案件還十分突出。若防范不嚴,就會使老百姓多年的辛勤勞作付之東流。要加強社會治安防范教育,切實提高農村群眾的防盜意識和能力。要充分發揮農村德治、法治和自治作用,積極指導相關基層組織制定切實管用的村規民約,有效預防和減少盜竊等侵財性案件的發生。要加強農村警務站、警務室的建設,落實一村一輔警要求,充分發揮“警民聯防”“十戶聯防”等基層治安防控的功能作用,切實守好自己的門、看好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財。在有條件的地方,逐步加強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設,提升利用科技信息化加強農村治安管控的能力水平,最大限度遏制和減少農村盜竊案件的發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