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公安機關“四快”保障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3月18日15:5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大理州公安機關“四快”保障企業復工復產

近期以來,雲南省大理州公安機關嚴格落實中央關於精准穩妥推進復工復產的決策部署,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立足公安職能,結合轄區實際,堅持把服務企業復工復產、保障經濟社會發展擺在重要位置,靠前主動作為,充分履職盡責,全力協調解決企業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困難,為轄區企業順利復工復產保駕護航,努力創造健康的營商環境和良好的治安環境。

開展涉企警情訴求“快反應”

依托110接警台,明確要求全州公安指揮中心和派出所第一時間受理、回應、妥善解決疫情防控期間涉及企業復工復產報警求助等相關事宜,對持有外出証明或健康証明的復產復工人員在轄區通行受阻的,快速反應,積極協助,妥善處置,切實保障復工人員返崗期間的通行、安全等問題。

實行返崗人員檢測“快放行”

積極主動會同衛健、工信和市場監督等部門指導復工復產企業提前做好返崗企業員工摸排登記工作,全面核實返崗員工身份、旅居史等信息,鼓勵企業安排車輛接送來源地相對集中的員工,復工復產企業員工經過聯合檢查卡點時,一律實行快速檢查、快速放行。對疑似人員,第一時間推送衛健等部門按規定依法做好隔離觀察工作。全州公安機關配合相關部門嚴格按照“一企一冊”“一人一檔”的管理制度,目前登記核查50000余名返崗人員。南澗縣公安局碧溪派出所強化服務意識,主動與企業對接,深入轄區國家重點工程建設項目“大臨鐵路”施工方中鐵十二局三公司,對企業復工復產前安全生產情況進行檢查,對企業復工人員數量及疫情期間的活動軌跡和身體狀況一一進行了核查了解,確保企業將疫情防控工作做實、做細,做到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不誤。

開啟交通運輸“快通道”

針對復工復產企業涉及國計民生物資、生產資料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員及物資運輸等車輛,以最快速度通行,並根據需要提供線路咨詢規劃和轄區交通護航服務。對輕微交通違法行為,堅持以警告教育為主、免於處罰,發生交通事故或故障的,快速出警、快速處理,確保車輛盡快轉運、交通快速恢復暢通。全州96個道路交通事故快處快賠點、43個交通違法處理窗口全面恢復正常辦公,快捷辦理交通事故快處快賠工作。

推廣政務服務“快捷辦”

全州公安機關窗口單位通過政務網和警務平台、微警務、手機APP等平台,提供必要的治安、戶政、出入境、車駕管等業務“無接觸”服務,對企業涉及的一些審批事項實行網上辦理,對無法通過網上辦理的,由企業申請人通過電話、微信或警務平台進行預約,按照約定時間到指定地點、指定窗口辦理。2月1日至3月5日,全州公安機關通過互聯網平台完成機動車駕駛人滿分教育545人,完成審驗教育892人﹔利用“互聯網+戶政服務”共受理戶籍業務51條,通過“一部手機辦事通”受理9條,通過“網上戶籍室”受理42條。賓川縣公安局成立便民服務小分隊,對集中辦理居住証需求的復工企業,提供便捷服務,主動上門辦理38次業務﹔洱源縣公安局鄧川派出所戶籍窗口靠前一步,實施便民利民措施,全力為洱源縣的工業園區所遺失、申辦身份証的返崗務工人員辦理相關手續,解決返崗復工難題。(楊濤 張溫)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