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訊!雲南騰沖做的這件事在全國通報表揚

2020年03月17日16:4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劉正凡 攝
劉正凡 攝 

近日,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印發《關於通報表揚2019年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深入開展2020年村庄清潔行動的通知》,對全國106個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眾滿意的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予以通報表揚,騰沖市榜上有名,雲南省僅有三家。

據悉,2018年12月,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等18個部門聯合印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庄清潔行動方案》。一年來,各地區採取有效措施、迅速組織推進,全國90%以上的村庄動了起來,有力推動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一大批村庄村容村貌得到明顯改善。而騰沖以打造“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為目標,以“美麗縣城、美麗集鎮、美麗村庄、美麗公路、美麗河流、最美庭院”“五美一最”建設為抓手,深入推進村庄清潔行動。

據統計,騰沖市鄉鎮生活垃圾設施覆蓋率為100%,治理率為88.21%,村庄垃圾設施覆蓋率為96.4%。完成無害化衛生廁所改建30167座,共清理農村生活垃圾50125噸,清理村內水塘791個,清理村內溝渠1960公裡,清理村內淤泥3988.5噸,清理畜禽養殖糞污及資源化利用等農業生產廢棄物6659.5噸,清理殘垣斷壁1556處。發動農民群眾投工投勞297309人次。

行動中,騰沖除8個城市社區外的212個行政村派駐駐村扶貧工作隊員,配備貧困村每村3名以上、非貧困村每村1名以上隊員,以村庄清潔行動為基礎,逐步轉變群眾生活方式,改善村民生活環境,助推脫貧攻堅工作。同時,堅持村庄環境和家居環境整治同步推進。將村庄清潔行動納入村規民約,有效撬動群眾環保意識,杜絕了“五堆十亂”現象,初步實現了“庭院設計布局美、擺放有序整齊美、衛生整潔環境美、養花種樹生態美、文明風尚和諧美”的家居環境建設目標。同時對生活垃圾實行分巷道編制“網格區”,開展村庄“大治理”,實行“戶集、村收、鄉鎮轉運、市處理”“戶集、村收運、鄉鎮(片區)處理”和源頭分類減量高溫焚燒處理三種模式,保潔員制度與“門前三包”結合,“小手拉大手”、黨員示范戶等並行。

如果說村庄的環境整治是硬件加碼,那麼村民的文明素養就是軟實力的提升。結合群眾精神文明和志願服務需求,騰沖還以開展主題教育“十百千萬”宣講為抓手,潛移默化中提升全市居民文明素養。舉辦文明大講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等活動,組織文藝工作者開展送戲下鄉活動600多場次。以省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為抓手,構筑“6個分中心+18個實踐所+220實踐站+100個實踐基地(點)”四級聯動陣地,注冊476支志願服務隊81017名志願者,組建60多支品牌志願服務隊,打造100多個志願服務品牌項目,惠及群眾20余萬人。

“要以‘干干淨淨迎小康’為主題,推動村庄清潔行動常態化、制度化、持續化。”推動村庄清潔行動常態化,是建設美麗村庄的重要途徑。騰沖引導村寨制訂完善村規民約,建立《衛生保潔管理制度》《環境衛生門前三包責任制》《衛生評比制度》《保潔人員工作職責》等相關制度,規范和約束村民衛生行為。同時,完善農村保潔配備,確保各村有一支相對穩定的農村環衛保潔隊伍,有一批布局合理的垃圾收集處理基礎設施。此外,還廣泛開展“美麗鄉村”“最美庭院”“家居環境示范戶”等多種形式的創建評比活動,助力美麗村庄建設。(杜加從)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