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未竟的事業,我們來完成”

——追記因公殉職的雲南民警謝帥業

李發興

2020年03月14日08:3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 李發興 攝

3月11日,是老謝的“頭七”。

這一天,雲南省文山州廣南縣公安局蓮峰派出所的民警,一大早就來到老謝生前的辦公室,“看看他坐的位置,想他了!”

老謝,其實不老,才36歲,本名謝帥業,生前任蓮峰派出所籌備組副組長,相當於副所長的角色。

時間回到3月4日。

3月3日,老謝處置一起警情至4日凌晨4點多,上午7點他又繼續投入工作。籌備組組長常家山8點到派出所時,一看就知道,他又熬了一個通宵。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派出所的民警和輔警幾乎天天在崗,老謝更是以派出所為家。

“去休息一會兒吧。”

“不行,這個案件受害人多,我得把材料做完。”常家山拗不過謝帥業,就去忙了。

中午12點,常家山見謝帥業沒去吃飯,便去叫他,謝帥業說,“今天得弄完。”“不行,先吃飯。”謝帥業不理,兩人僵持間正好停電,謝帥業才和常家山一起去吃飯。

吃飯時,謝帥業說,“想著案子,我昨晚一點也睡不著,我等會兒弄完了去瞇一會兒。”

常家山心裡很高興,心想,“這小子終於肯乖乖休息一會了。”

下午,常家山帶領民警到縣公安局匯報工作。出發前,常家山特意交待內勤民警陸慧昌,“如果沒什麼急事,就不要去打擾老謝。”

民警顏彥宏在做筆錄,陸慧昌在辦公室匯總信息,一切都像往常一樣,井然有序地忙碌著。

下午3點40分左右,陸慧昌經過謝帥業的房間,門和窗帘還是關著的,當時就感覺有點奇怪,“平常這個點,他不會睡覺的啊。”

幾分鐘后,陸慧昌再經過時,朝窗子瞅了一眼,什麼也看不見。剛要敲門,學刑偵出身的陸慧昌,聽到了一陣喘息聲。

陸慧昌心裡咯噔了一下,敲門不應。推開門后,看到老謝不斷抽搐,全臉發紫,“老謝……老謝……”

眼前的一切,讓陸慧昌不敢相信。陸慧昌從三樓飛奔到二樓,叫來同事幫忙。

“等不及120了。快!我們送老謝去醫院。”同事迅速把老謝轉移到警車上。

這時,剛剛到縣公安局的常家山接到所裡的電話,“老謝,病了,有點嚴重。”

“我回去所裡看一眼。”常家山交代隨行民警,先去縣公安局匯報工作,他等會兒再來。

拉響警報,顏彥宏駕著警車一路沖向醫院。

那天下午,天氣有些陰冷,路面的車輛很少,車內民警扯著老謝大聲叫著:“老謝,老謝,醒醒,你不能睡……”

“我這輩子都沒有開過這麼快的車,恨不得把油門踩到油箱裡去。”說到這,顏彥宏有些哽咽,淚珠不停地打著轉,“從派出所到醫院1公裡多的路程,感覺很長很長,就是到不了。”

常家山在返回的途中,接到第二個電話,“組長,你快點來醫院……”

這個電話的語氣和語速明顯不一樣,常家山意識到老謝的狀況比較嚴重,“但是萬萬想不到他會離開我們。”

常家山趕到醫院時,醫生正在搶救老謝。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走廊裡的幾個人一言不發,表情凝重,內心焦灼不安,心裡默念“老謝沒事”。

“我一直堅信,他那麼好的身體,肯定能挺過來的。”常家山說。然而,當醫生走出搶救室,宣布結果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接受不了醫生的那句“我們盡力了”,這些錚錚男兒的眼淚一滴一滴地掉了下來。

人民網 李發興 攝

老謝的生命定格在2020年3月4日下午5點。在蓮峰派出所工作群,“大哭”的表情佔滿了手機屏幕。老謝為湖北捐款的紅包,是他在群裡留下的最后痕跡。

在去殯儀館的路上,顏彥宏一直拉著謝帥業的手不停地喊,“老謝,你給我回來,你不能走……我們商量了那麼多事的都還沒做啊。”

顏彥宏說,“他剛咽氣,我覺得他沒走遠,我想把他喊回來。可嗓子都喊啞了,他還是不動。我就罵他,你怎麼這麼殘忍,就這樣走了家裡老老少少怎麼辦?”

6歲的女兒也不相信她最愛的爸爸永遠離開了她。5日中午,這個懵懂的小女孩對媽媽說:“媽媽,我們快救救爸爸吧。”

廣南縣公安局局長秦自榮接到謝帥業殉職的電話時,長長地嘆了一口氣,“他是我親自點的將,那麼踏實苦干,怎麼眨眼就沒了呢?”

“我不信,不要跟我開這種玩笑……”與秦自榮一樣,許多聽到老謝不幸離世的民警都悲痛不己。3月6日,他們紛紛趕到殯儀館,送他最后一程。

站在老謝生前辦公室的門口,常家山的眼睛有些濕潤,拍拍身旁顏彥宏的肩膀,“他走了,未竟的事業,就讓我們來完成吧。”

延伸閱讀

       追記殉職“疫”線民警謝帥業:人民心中的“鐵血戰士”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