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殉职“疫”线民警谢帅业:人民心中的“铁血战士”

2020年03月10日16:4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谢帅业(左一)生前工作照。供图

谢帅业(左一)生前工作照。供图

在云南广南,有这样一名公安铁军战士,他敢涉险滩,善打硬仗,从事人民警察这个职业以来,扫黑除恶、打击犯罪、守护平安、服务群众、脱贫攻坚的脚步从未停歇,他用青春与热血传承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用坚守和奉献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公安铁军的担当和作为。他就是倒在战“疫”一线的谢帅业,广南人民心中的“铁血战士”。

3月4日,对于广南人民、对于公安铁军来说,是个悲痛的日子。人民的好警察,“铁血战士”谢帅业倒在了战“疫”一线,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6岁。

3月3日晚,谢帅业与同班民警共同处置一起寻衅滋事警情至次日凌晨4点多,早晨7点多他又坚持工作至中午。15时40分,民警陆慧昌路过备勤室时,听到谢帅业传来异常的喘息声。陆慧昌意识到不妙,大声叫唤“老谢!老谢!”却没回声,陆慧昌急促推开房门,看到谢帅业呼吸困难,脸色发紫,不能说话,陆慧昌急忙叫来同事帮忙,将谢帅业送往广南县人民医院。经全力抢救无效,谢帅业不幸殉职。连续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30多天的他倒在了战“疫”一线,年轻鲜活的生命从此划上了句号。

谢帅业,男,汉族,云南丘北县人,生于1983年6月22日,大学文化,中共党员。2013年9月入警,怀揣着警察的梦想走上了人民警察的岗位。

谢帅业业务熟练,执法公正,严守纪律,很快被提升为广南县公安局五珠派出所副所长,二级警司。在他的个人业绩信息采集表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他填写的在五珠乡办得最满意的两项工作:2016年11月26日,谢帅业与民警汤睿破获盗窃画眉鸟22只的犯罪案件,嫌疑人李朝某最终被批捕、宣判。这是广南县宣判的首个画眉鸟被盗刑事案件。2017年,文山州公安机关开展的“阳光利剑”打拐专项行动,谢帅业因训练有素,抓捕审讯迅速独到,被抽调为首批专案组员。他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人民警察精神,参与秘密侦查,信息研判,最终锁定6个团伙30多名犯罪嫌疑人,并作为侦查和抓捕小组成员前往广东揭阳、普宁、汕头等地开展侦查和抓捕工作,经过长达43天的不懈努力,成功抓获了9名犯罪嫌疑人,解救被拐卖婴儿2名,这起跨省贩卖儿童案成功告破。

3月7日,广南县为谢帅业举行追悼会。人民网 李发兴摄

在填写栏里,谢帅业这样写到:“顺利完成州局党委和县公安局党委交办的任务,得到上级的高度认可,此次外出抓捕也是我局派出执行任务时间最长、跨度最长、转战地方最多的一次行动,我也成为我局一次性外出执行任务时间最长的侦查民警,此次行动我是(让我)刻骨铭心。”

因为谢帅业是个肯挑重担,敢打硬战,能征善战的“铁血战士”,2017年1月至2018年3月他被抽调到广南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工作。

2018年是谢帅业从事警察这个职业以来,最惊心动魄的一年——人生中第一次参与了两次万克毒品大案的侦查和全程抓捕工作。在2018年4月27日和5月8日的了两次行动中,谢帅业与战友在边境丛林连夜冒雨隐蔽蹲守20余小时抓捕成功,再到秘密跟踪1000多公里,最后成功实施抓捕犯罪嫌疑人8人,缴获毒品海洛因90块,共60.32斤。

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接到缉毒任务后,谢帅业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与毒贩“死磕”到底。办案中,他与参战民警英勇无畏,冲锋在前,受到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和云南省公安厅领导的接见和慰问。

谢帅业在几轮的案件办理中,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公安民警。2018年1月10日至2019年9月19日被抽调到广南县公安局扫黑办工作,谢帅业从刑事侦查大队转战到“扫黑除恶”的战场上。从此,他成了黑恶势力的“死对头”。

供图

3月7日,战友送别谢帅业。人民网 李发兴摄

谢帅业,就像他自己的名字一样,帅气伟业。他刚进入扫黑办,就接手积压了两年多的底龙群体性事件。

2016年以来,广南县底龙村少数不法分子利用不成文的宗族规定操纵、裹胁群众,绑架民意,煽动串联不明真相的村民闹事,先后发生多起群体性事件、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2018年1月10日,谢帅业转战到广南县公安局扫黑办以后,就参与了这个棘手的群体性事件侦办工作。谢帅业与扫黑办专案组全体成员认真分析案情,严格按照广南县党委政府的现场指导,灵活运用群众工作法,与工作队一道,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政策、拉家常、示友情,采取“分化瓦解,逐个击破”的方式,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成功化解了积压两年多的底龙群体性事件,省委常委作出重要批示,多家媒体刊登报道。

这是谢帅业参与“扫黑除恶”工作中最得意的作品,群众从“石头棍棒”相待,到“锣鼓掌声”相迎,谢帅业这位“铁血战士”,又多了一份古道热肠。

在扫黑办一年多的时间里,面对黑恶势力的打砸、恐吓、威胁、诱惑,谢帅业威武不屈。他先后与扫黑办民警合力打掉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集团),办理恶势力团伙(集团)刑事案件7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人,刑事拘留82人(其中包括直接逮捕8人),取保候审 14人,监视居住12人,为广南县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扶贫攻坚、乡村振兴肃清“拦路虎”。2019年8月,他所在的广南县公安局扫黑办因成绩突出荣立集体三等功。

谢帅业的一生,短暂而不平凡。

2019年9月20日,广南县公安局莲峰派出所成立,谢帅业在几轮工作的磨练中,迅速成长为能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好党员,好民警,于是被调任为莲峰派出所筹备组副组长。

莲峰派出所坐落于广南县民族体育广场旁,辖区常住人口51766人,流动人口近3万人。宾馆、酒店、餐饮、KTV、酒吧等经营场所密集,仅有27名民警和31名辅警的新所,治安防控任务十分繁重。

供图

3月7日,战友送别谢帅业。人民网 李发兴摄

一个新所,就是一个新家,也是辖区人民安宁祥和的希望。谢帅业与莲峰派出所筹备组组长常家山就任后,决心把58名民辅警带成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公安铁军队伍,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领民辅警奔忙于治安防控一线,抽身于精准扶贫工作。莲峰派出所成立5个多月来,共处理警情1235条,受理刑事案件249起、行政案件146起。打掉犯罪团伙1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5人,追回被盗车辆29辆,为群众直接挽回经济损失近20万元。

谢帅业留给同事的背影总是步履匆忙,但忙碌不忘关怀同志,疲惫不忘叮嘱休息,而自己办公室的灯总是亮到深夜。

春节,原本以为可以回趟老家,做两天孝顺的儿子、好丈夫和好父亲。可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为了阻断病毒扩散蔓延,保护广南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南县及时采取“四双”机制,紧急启动疫情防控响应机制。

广南县公安局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全县公安民辅警参与战斗。广南县莲峰派出所无疑是城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全所民辅警在广南县公安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承担小广南、东风水库两条进城路口的卡点疫情防控排查任务;承担北宁中学火炎山留验站前期24小时轮班值守;负责城区宾馆、酒店、KTV、酒吧、广场人员等人流密集公共场所的宣传、排查、遣散,以及辖区湖北籍人员、密切接触者的复核排查工作;同时兼顾辖区内的警务处置任务。

谢帅业作为莲峰派出所筹备组副组长,他秉承铁纪整队,与派出所领导班子和50多名民辅警书写下请战书,按上红手印,立下军令状,铿锵宣誓“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防控中,尽管口罩稀缺,防疫装备紧缺,谢帅业毅然逆行而上,冲锋陷阵,亲率27名民警、31名辅警奔赴战“疫”一线,镇守辖区。

从1月30号开始接手北宁中学火炎山留验站,谢帅业与战友顶着寒风细雨坚持24小时轮班值守的3天,他心里明白,留验站关乎广南90多万人口的生命健康,不能有丝毫差池。轮班值守中,他不敢打盹,不敢松懈,虽然两眼充满血丝,但他站岗依然挺拔笔直。

在小广南和东风水库进城两个卡点的24小时轮班值守中,谢帅业和“疫”线战友没有防护服,没有护目镜,口罩一戴就是两三天,但他们没有畏惧,没有退缩,依然坚守“疫”线。风里、雨里、排查里,一身藏青警服,成了最美的颜色。

供图

群众送别谢帅业。人民网 李发兴摄

在24小时日夜轮岗巡逻中,谢帅业同战友深入社区、街道、宾馆、酒店、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以家为墙,以村为堡”的疫情防控等相关知识宣传和人员遣散。在排查疫情严重地区人员及密切接触者时,他心系人民安危,不畏病毒,不怕感染,总是冲锋在“疫”线,苦口婆心劝谏群众在家就是战“疫”,居家就是贡献。“勤洗手、戴口罩、不串门”成了疫情防控宣传中说得最多最溜的话。

疫情防控以来,谢帅业持续奋战30多天,带领全所民辅警对辖区8万多人开展地毯式排查,协助核查密切接触人员80余名,排查各类车辆1万多辆。防控期间,谢帅业平均每天休息不足4小时,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

谢帅业是父母的骄傲和希望,是妻子的依赖和牵挂,更是两个年幼孩子的父亲和榜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谢帅业放下父母、妻子、孩子,坚定信念,发扬“真拼实干、马上就办”的广南作风,奔赴战“疫”一线,拼时间、拼精力、拼奉献,用行动践行初心,用担当书写使命,用生命守护生命……

谢帅业走了,来不及见父母、妻子和孩子一面,匆匆离开他最爱的人,最挚爱的岗位,最亲爱的战友。

春暖花开时,广南人民走出了家门,谢帅业却永远倒在了战“疫”一线。世上,哪有什么铁血战士,只不过是穿了身警服的孩子、丈夫、父亲。

灾难面前,没有从天神降的英雄,只有坚守初心,挺身而出的坚守者和奉献者。谢帅业无论扫黑除恶、打击犯罪、守护平安、服务群众,还是抗击疫情,他的脚步从未停歇,他用青春与热血传承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先后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业务标兵嘉奖。谢帅业曾经坚守的地方,警徽格外闪亮。

痛惜!2月16日,谢帅业公示拟任广南县公安局派出所所长,还未就任就殉职“疫”线。3月7日,广南县委追授谢帅业为“广南县优秀共产党员”,广南县委、县人民政府追记谢帅业三等功。(徐前、王丽越)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