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賓川:袁建權家的“幸福電商”

2020年03月11日16:5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袁建權在果園中採摘沃柑。(張義紅 攝)
袁建權在果園中採摘沃柑。(張義紅 攝)

石馬坪是一個幸福的村庄。初春時節,村庄后的坡地上,大片大片的果園挂滿了誘人的“金果果”,而在村庄前,葡萄正歡快地抽枝長葉,肥碩的花穗在春風中恣意綻放。因為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和氣候條件,“石馬坪的金果果”為這個地處雲南省賓川縣賓居鎮的小村庄不斷升級幸福指數。

袁建權家就住在石馬坪村。他家和許多鄉親們一樣,靠著種水果,日子過得甜甜美美。

“以往賣水果,方式比較傳統,就是將整園的水果一起賣給收購商,一兩次就可以全部採完果。”袁建權說,他家種了近三十年的桔果,基本上都是以這樣的方式銷售的。

直到2018年,他家的水果銷售方式開始發生了變化。當年,他家種了一部分突尼斯軟籽石榴,品相和質量都很好。有一次,妻子楊飛鳳忍不住在微信朋友圈裡晒出了自家的大石榴,沒想到才發出去不久,圈裡的微友就表示想要購買。幾天過去,想要買石榴的微友越來越多。

對微商有些了解的楊飛鳳從中看到了新的商機。她覺得通過朋友圈賣水果,雖然每個客戶的需求量不是很大,但因為點對點、人對人的精准服務,而且水果是在接到訂單后每天到果園裡採摘直接發貨,從採摘到收貨,一般不超過三天,能最大程度保証水果的新鮮。隻要水果的品質好,價格一般都比傳統的賣法價格高出很多。

楊飛鳳把通過電商賣石榴的想法和袁建權說了,一開始,袁建權覺得這樣太麻煩,而且客戶的數量難以保証,所以有些猶豫。經過楊飛鳳的耐心分析后,袁建權才同意試一試。他們買來了水果包裝箱,根據客戶的要求採摘、包裝,當天便通過快遞將水果發出。兩天后,就有客戶反饋說,他們吃到石榴了,感覺非常滿意,而且還推薦了身邊的朋友購買。

“一開始,每天能賣出去10斤裝的二十來件。”楊飛鳳說,由於他們的水果品質好,而且售后服務也很到位,后面每天的銷售量節節攀升,多的時候一天可以賣到100多件。“沒有多長時間,自家石榴園裡的5000多斤軟籽石榴便全部賣完了,通過這樣的方式,收入幾乎比傳統的整園銷售翻了一番。”

楊飛鳳介紹,石榴還沒賣完的時候,就有人開始問桔果是否成熟,等著要買。就這樣,他們一家走上了電商銷售水果的路子。石榴賣完后,開始賣桔果,因為桔果種了好幾個品種,早熟晚熟品種輪番上陣,一直可以賣好幾個月。

3月5日,袁建權一家正忙著准備當天需要發貨的水果。“隨著疫情的緩解,買水果的訂單又逐漸多了起來。”袁建權說,現在正在賣的品種是沃柑,因為品質好,回頭客很多。

根據客戶的訂單數量和品質要求,袁建權駕車到村后自家的果園裡採摘沃柑。果園離家不過五分鐘左右的車程。來到果園,眼前的景象令人賞心悅目——一顆顆果樹上,挂滿了黃澄澄的桔果,有沃柑、椪柑、岩溪晚蘆等,鋪展成了一幅香甜幸福的美好圖景。

採摘沃柑回來后,一家人就在自家的院子裡進行分裝。因為受疫情影響,學校還未開學,上五年級的兒子和上幼兒園的女兒也高高興興來幫忙。女兒幫忙擺箱子,兒子則負責將裝好水果的箱子用機器進行打包。

因為電商銷售的水果越來越多,家裡購買了專門用來包裝紙箱的機器,快遞公司還專門送了一台打單子的設備。水果裝完后,打出單子分別貼上。一個電話,快遞公司就派人直接到家把貨拉走。

“過一兩天,這批客戶就能吃上我家‘金果果’了。”袁建權說,通過電商平台,他家的收入增加了不少,2019年有20多萬元的收入。“通過電商賣水果,首先要保証水果的品質,要講誠信,還要做好售后的服務,這樣才能贏得客戶的信任,才能做得長久。”袁建權的妻子楊飛鳳說。

如今,在賓川縣,很多農戶都像袁建權家一樣,紛紛借助電商平台,打破了傳統的銷售模式,實現了農特產品從田間地頭直接到客戶手上,十分暢銷。

社會在不斷進步,人們的消費方式也在不斷改變,新時期的農民,不僅需要勤勞肯干、科學種田,還需要與時俱進,通過更好的方式,來提升自己勞動成果的價值,這樣,生活才能過的更加幸福。(安建雄、張義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