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4人已出征武漢20天 來看看他們的日常

2020年03月07日08:3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月22日,艾瓊、葉貴榮、秦愛麗在幫助病人轉院。 供圖
2月22日,艾瓊、葉貴榮、秦愛麗在幫助病人轉院。 供圖

人民網武漢3月7日電 (程浩)2月15日,雲南省羅平縣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艾瓊、葉貴榮、秦愛麗、石立彪出征。20天過去,他們每天干些什麼?這幾個關鍵詞帶你走近他們的日常。

關鍵詞:搬運

作為4人中的隊長,艾瓊說,20天來,大伙身體力行,絲毫不敢懈怠,緊繃的弦一直沒鬆懈過。“工作中我們秉行一患一方案,但凡有利於患者身體恢復,都是治病的良方。”她說。

還有,你知道嗎,20天時間裡,伴隨著他們的不僅是醫生開處方的懸壺濟世形象,更多是搬運的活。

“這些患者多是癱瘓在床的老人,我們隻能靠扛、抬、運、送。”艾瓊說,防護服雖然笨重,但那時候誰也顧不上那麼多。

在武漢市優撫醫院,隨時會有患者轉院或入院的情況,隊員們時刻與時間賽跑,為患者爭取救治的時間。這樣的情況,每天最多十六七次。

關鍵詞:聊天

2月18日晚,武漢市優撫醫院開艙接診,作為隊長,艾瓊帶頭入艙,與病毒正面交鋒,並迅速摸清情況,隨機應對,充分思考並及時總結,為其他醫護人員盡快開展治療工作積累經驗。

不僅如此,為取出患者咽部痰液去做核酸檢測,隊員們近距離面對患者張大的嘴巴,拿著棉簽、壓舌板等大小用具專注取樣。

病房裡,很多剛進來的患者,由於對病毒不了解,導致極度恐慌,進而嚴重影響正常的飲食和睡眠,這樣對身體恢復極為不利,而聊天,是增加患者認識病毒和緩解壓力的不二選擇。因此和患者聊天,是隊員們每天堅持做的事。哪怕平時嚴肅的秦愛麗,再忙也抽時間和病人聊上一段。

隊員們還抽時間學健身操,並在患者面前跳。看到患者開心的樣子,隊員們也就不覺得這是件荒唐的事。“一切都是為了患者康復,管不了那麼多。”艾瓊說。

關鍵詞:溫情

在一患一方案的治療方案中,關愛始終是承載患者和醫生溝通的橋梁。

隊員們常給患者喂飯,喂完后幫患者擦干淨嘴角的一瞬間,常常能給患者活下去的勇氣和信心。在艾瓊看來,隻要大家心在一起,扭成一根繩,同心協力,就肯定能趕走病毒。

3月3日,由隊員們治療康復的患者雷女士出院,這給了他們戰勝疫情的強大信心。借著這股信心,他們向老家羅平牽挂並關心著他們的人報告:“艾瓊、葉貴榮、秦愛麗、石立彪4人都很好,我們會加倍努力,團結一心,完成組織交給我們的任務,請家鄉父老勿要牽挂!”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