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昌寧天堂山:萬畝杜鵑開啟春暖花開之約

2020年03月05日08:2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楊德攝
楊德攝

“三月杜鵑染天堂。”又是一年三月,雲南省昌寧縣天堂山萬畝杜鵑如約盛開,許多人慕名而來,在清新的空氣裡賞花踏青,享受大自然的無限妙趣。

三月,正是旅游觀光的好時節。但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許多愛好旅游的人都隻能呆在家裡盯著手機電視當宅男宅女。近日,隨著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地也開始陸續復工復產。昌寧的人們也開始戴著口罩到附近的公園走動走動,每個人的心中,都在期盼著能早日戰勝疫情,能摘下口罩自由呼吸。

“天堂山杜鵑花開了!”這一消息在昌寧人的朋友圈裡傳開時,恰逢周末。消息如同一塊石頭扔進了平靜的水面,在許多人心裡蕩起了陣陣漣漪,大家決定到天堂山去走走,呼吸呼吸新鮮的空氣。

“‘天堂’是人們對一種極美地的追求,是人間向往的仙境,昌寧居然有天堂山,居然不是當代人為索取旅游效益才取的此名,而是久遠時代傳下來的,天堂自古就有仙境般的美麗……”

正如一名作家所寫,位於昌寧縣城以北、最高海拔2875.9米的天堂山,在昌寧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屬碧羅雪山南沿部分的天堂山位於昌寧北部,是昌寧三條主要河流的發源地,地跨怒江、瀾滄江兩大水系,森林覆蓋率達95.1%。從最高峰鬆子山原始林海開始,沿山梁走向形成的茂密林帶裡,蘊育著無限神奇。零星分布的竹林和沼澤地與天然林相交織,形成了完整的生態系統。

天堂山的確不負其“天堂”之名。這裡,是植物的天堂,多種級別的保護植物,在這裡找到了“樂土”﹔這裡,是動物的天堂,181種陸棲脊椎動物在這裡找到了“家園”﹔這裡,是百花的天堂,萬畝杜鵑林、千畝木蓮花、珍稀黃杜鵑與許多知名的、不知名的花一起,每年春天都會相約綻放﹔這裡,也是水的天堂,“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原始叢林裡小溪潺潺,千畝高山濕地連出水織的地毯……

春天的天堂山,除了永恆不變的綠色,爭艷的春花那豐富的色彩,足以令“五彩繽紛”汗顏。走進花的世界,所獲的視覺感受也絕非“目不暇接”能描述。

浪漫的天堂山山花,最吸引人的要數大爐河那萬畝連片的馬纓花杜鵑,來到這裡,看著連片開出一片紅,無需任何語言,便能明白“映山紅”這個稱呼的真實含義。

3月1日清晨,迫不及待地驅車趕往天堂山。或許是雨過天晴,或許是宅家久了,一路上感覺天空格外藍,山也格外綠。迎著朝陽一路奔走,穿行於大山裡的叢林間,一切都是那樣美好,正如歌曲《就想來昌寧》中“天在這裡變透明,心在這裡好安寧”。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來到杜鵑盛開的大爐河林區,一片火紅的花海展現在眼前,那麼的紅火,那麼的熱情,那麼的嬌艷,像是在替大自然歡迎著每一個人的到來。那種熱情的綻放,既是對大自然養育她們的回報,也在展示著她們對生活的熱愛。

端起相機,將自己融入到開滿杜鵑花的密林裡,一朵朵、一簇簇、一樹樹、一片片,快門的聲音,仿佛是在與花對話,盡情的欣賞,盡情的定格。眼前的花,在說、在笑、在唱、在跳舞,讓人進入花海便舍不得離去。

賞花的人逐漸多了起來,一個個拿出手機,拍照片、拍抖音、拍快手,忙得不亦樂乎。最開心的,是孩子們,他們或在樹林裡追逐,或在寬闊的早地上玩耍嬉戲,盡情釋放著童真,盡量地享受著童趣。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孩子年后就一直呆在家中,實在是憋悶至極。聽說這裡的杜鵑花開了,我們就帶著孩子來到這裡游玩,來看看杜鵑花海,感受一下春的氣息,帶孩子解解悶,散散心。這種各人玩各人的、各家走各家的方式,雖然少了此熱鬧,卻讓我們學會觀察、學會了思考。”如游客王國群所說,雖然沒有了熱鬧,但更能靜下心來欣賞風景,這種變化其實也不失為一種進步。

隨著花開了,人多了,護林員也忙碌了起來,他們一邊享受著這種每年一季的熱鬧,一邊防范著這種熱鬧帶來的隱患。護林員馬紹祥說:“這一兩個星期是杜鵑花盛開的時節,今年的花開得特別旺盛,每天都有很多人來看花。我每天都會到林子裡去巡邏,勸導游客不吸煙,愛護樹木,保護生態環境。也告訴大家各人看各人的,盡量不要聚在一起。”

春風吹來,再也沒有凜冽的勢頭,一縷一縷盡顯出溫柔的性情,拂面擾絲,如細膩的纖手,極盡溫馨。柔軟的陽光從鮮花和樹葉的縫隙裡探出頭來,似乎也在貪婪地呼吸著自然的氣息、鮮花的氣息。

不經意間,已是夕陽西下,牧羊人趕著羊群踏上回家的路。羊兒們似乎也是意猶未盡,眼裡滿是對這爛漫山花世界的痴迷。 

輕風裡,一朵朵盛開的花兒在點頭、在微笑。細細聆聽,風裡有杜鵑花的聲音:快來赴一年一度的浪漫之約吧,我們已經准備好了春天的接力。但請別忘了,愛護自然、尊重生命。別忘了,不扎堆、不聚集。(吳再忠、楊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