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龍陵:“四好農村路”裡的惠民“大文章”

2020年03月03日14:5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龍陵:“四好農村路”裡的惠民“大文章”【4】

日前,保山市人民政府命名的2019年度“四好農村路”示范鄉鎮、示范村出爐。龍陵縣1鎮2村榜上有名,其中龍山鎮被評為“示范鄉鎮”,龍山鎮白家寨村、龍江鄉勐外壩村被評為“示范村”。

近年來,龍陵縣把農村公路作為交通建設的重中之重,通過積極向上爭取項目和整合縣鄉資源,補齊貧困地區交通運輸發展“短板”,顯著改善了農村生產生活條件,做好了“四好農村路”裡的便民惠民“大文章”。

2018年以來,龍陵縣積極做好“四好農村路”示范縣的創建工作。在“建設好”方面,龍陵縣把“美麗公路”建設融入到規范設計裡,提高技術標准,加強農村公路建設項目管理,努力打造安全工程、優質工程﹔在“管理好”方面,以“路長制”為推手,重點推行路政縣、鄉、村三級聯動管理機制,並結合人居環境提升工作,大力開展路域環境整治﹔在“養護好”方面,創新養護模式重點推行公司化養護、家庭承包養護和合作社養護三種模式﹔在“運營好”方面,積極推進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建設,實現交郵合作、交旅結合。

龍山鎮轄18個村社區,是保山市2019年度3個“四好農村路”示范鄉鎮中龍陵唯一上榜的鄉鎮。“龍山鎮多方籌措資金,大力實施農村公路新建、改建工程,以縣城為中心、鎮村為節點,覆蓋村組、連接城鄉一體化的農村公路交通網絡。通過採取成立領導小組、建立完善管理機制、全面推行路長制、多部門聯動管理等措施,逐步將全鎮‘四好農村路’打造成暢、安、舒、美的通行環境。”龍山鎮副鎮長高明忠說。目前,全鎮的農村公路全部暢通,共有農村公路183條774公裡,列養鄉村公路12條104.631公裡,村組道路4條27.174公裡。

農村公路暢通了,公交車也陸續開通了。在方便人們出行的同時,加速了人流、物流在城鄉間的流動,有效促進了當地的發展。在龍山鎮,公交車已經開通12個村(社區),受益12520戶35436人。轄區內的白家寨村於2019年2月開通了公交,拉近了城鄉距離,形成了城村一體化。不僅村裡盛產的石斛、草果、茶葉等能便捷地運送出去,村內特有的溫泉資源也被盤活起來,有效促進了當地的發展。龍山鎮白家寨村黨總支書記范玉成高興地說:“道路交通的改善,為學生上學,外出務工人員、群眾生產生活出行帶來了安全和便利。同時還助推村內溫泉旅游業的壯大發展,帶動了16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增收。”

中午時分,龍山鎮白家寨村的村民楊枝會到城裡售賣蔬菜回到村裡,並在農村淘寶店裡領取自己的包裹,道路暢通已經將物流配送網絡順利延伸到了農村。楊枝會感慨地說:“道路通了,我們的各方面都方便了。”

在實現人暢其行、物暢其流的同時,龍陵縣的列養農村公路大部分按照“縣道縣管、鄉村道鄉村管”的模式進行管養。通過知識宣傳、護路活動日的開展,大家都增強了人人愛路護路的思想觀念和行動自覺。

此外,龍陵縣還試推行了合作社養護模式,在列養公路相對集中的龍江鄉勐外壩、蕨葉壩、新寨、邦明4個村成立了龍暢公路養護專業合作社,由合作社具體負責轄區農村公路的管理養護工作,合作社的運行模式實現了由無人管變為有專職人員管,由突擊性養護變為經常性養護,由簡單維護變為規范管理,公路綠化美化成效也明顯提升,實現了路面整潔、道路通暢、管護有力的目標,養護效果明顯改觀。

截至目前,龍陵縣列養公路裡程達到1783.109公裡,通班車率、通郵率均達到100%。通鄉、通村公路於2015年在雲南省率先完成硬化,通暢率達100%。

此外,龍陵縣還重點加強公路綠化美化工作,全縣縣道、鄉道、村道綠化率分別為94.03%、70.059%、61.19%,一株株泓森槐、三角梅、堅果等綠植為農村公路增姿添色,真正把農村公路建設做成了民心工程。(徐靜、饒家波)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