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麻栗坡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不誤

2020年02月27日13:2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麻栗坡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不誤

2月26日一大早,雲南省麻栗坡縣猛硐瑤族鄉猛硐村委會丫口村小組的群眾就開始忙著砍收甘蔗。連日來,該村一邊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邊抓好脫貧攻堅收官沖刺。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猛硐瑤族鄉把准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疫”舵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一個都不少!

猛硐瑤族鄉各包村隊員充分利用進村入戶開展返鄉人員排查契機,向廣大群眾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做到“少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積極動員群眾清掃家庭衛生環境。認真督促所挂包村小組,持續開展人居環境整治,組織“大消毒、大清掃”活動,開展村組之間環境衛生大比拼,形成人居環境常態化管理,村內村外保持干淨整潔,增強廣大群眾的健康和防病意識。

茶葉、甘蔗是猛硐瑤族鄉優勢產業,也是貧困群眾脫貧增收的支柱產業。該鄉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產業發展。目前正是甘蔗砍收和入榨收獲期,為保証收割和春耕有序,猛硐瑤族鄉在安全防控的情況下,積極與上級部門溝通協調,組織農戶對甘蔗進行砍收。同時充分發揮各農資經營戶農資供應主渠道作用,做好春耕期間物、肥等農業生產資料的供應准備工作,目前各農資經營戶已儲備化肥46噸,種子6噸,農藥3噸,切實做到抗擊疫情不鬆懈,農業生產不耽誤。

猛硐瑤族鄉還利用廣播、村級“小喇叭”、微信群、掃碼關注就業公眾號等多形式開展宣傳教育,組織各村委會、駐村工作隊、村組干部及金融協辦員通過電話聯系等方式做好勞動力就業摸底排查工作,結合實際動員就近就地就業。在保障安全的情況下,組織1000余名勞動力到廣東、福建等地務工,有效解決群眾就業問題。及時協調解決企業的困難和問題,組織有條件的企業有序復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年,也是脫貧攻堅收官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猛硐瑤族鄉快速反應、科學研判,在全力做好疫情聯防聯控的同時,統籌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抓好脫貧攻堅迎檢准備工作。2月19日,該鄉黨委、政府召開脫貧攻堅部署會,對近期脫貧攻堅工作進行安排部署,要求班子成員根據職責分工,細化迎檢方案,做好鄉檔、村檔核查工作。繼續深入學習宣傳脫貧攻堅政策,督促落實培訓工作,逐戶梳理每家每戶收入支出及政策享受情況等,做到底子清,政策明。同時,各村認真梳理村基本情況、貧困情況、農危改政策、教育扶貧、健康扶貧、項目庫建設管理實施、產業發展、就業扶貧、村集體經濟、后續脫貧計劃、返貧防控措施等情況,做好查缺補漏工作,切實把脫貧工作做實做細。(王正委 張雯銘 陸通曲)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