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羅平縣:為外出務工人員返城返崗保駕護航

2020年02月25日11:2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省羅平縣:為外出務工人員返城返崗保駕護航【2】

連日來,為及時破解疫情影響下外出務工人員出行難、就業難,雲南省羅平縣迅速貫徹落實各級黨委政府和人社部門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農村勞動力返崗就業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及時制定疫情防控期間農民工返崗輸送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工作職責,及時召開工作會議安排部署,動員各級各部門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密切配合、齊抓共管。

該縣人社局專門成立5個工作小組,抽調業務骨干人員,取消雙休和節假日,舍小家顧大家,開足馬力、加班加點集中火力攻堅克難,廣泛收集就業崗位信息,通過“就業彩雲南”“羅平人社”“羅平就業”微信公眾號等公共就業網絡服務平台發布招聘信息,實現網上報名、網上對接、電話落實﹔與此同時,在本單位勞動就業服務大廳及全縣13個鄉鎮(街道)集鎮所在地、154個村(居)委會張貼招用工推薦企業崗位信息,統籌調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穩就業工作,整合各鄉鎮(街道)社會保障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村 (社區)干部、村民小組長、村級社保協辦員、駐村工作隊員、農村勞務經紀人、轉移就業工作協辦員等人員,按屬地管理原則對轄區農村勞動力開展調查摸底,及時登記建立外出務工人員信息台帳,與有計劃外出務工人員及時進行電話溝通聯系核實,根據返崗復工地和時間計劃,制定出詳細護送方案。

認真落實疫情防控期間輸出的農村勞動力免交通費、體檢費和防護用品費、途中給予生活補助的“三免一補”政策,實行“點對點、一站式”直達服務,採取統一出行方式、統一餐飲、統一疫情防護,按照用工企業復產復工時間和條件,錯峰分批分期分地點進行組織化輸出,為每批統一組織的外出務工人員,現場提供身份証復印、體溫檢測、發放口罩和途中補貼食品和飲用水,為承包的專車統一出具《關於農民工返崗運輸的函》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農民工返崗包車通行証等相關証明,為外出務工人員返城返崗保駕護航,確保將外出務工人員安全有序從“家門口”送到“廠門口”。

“我家是建檔立卡戶,在農村種庄稼也掙不了多少錢,我們去年是在福建做手機殼,一個小時15元,月平均工資4500元左右,今天可以免費乘車過去,可以為我們夫妻倆節約車費1600元,謝謝你們的幫助,我們也希望靠我們自己的雙手出來打工慢慢發展、創造美好的生活。”2月23日,在集中組織輸出第八批務工人員現場,來自臘山街道以龍村委會香爐山村的鄧路瓊說。

“我從事的是數控機加工,我媳婦做制芯工,我們的工資收入每月都在5000至6000元左右,去年我們除去生活開支等,有7萬元左右的務工收入。” 來自羅平縣鐘山鄉魯布革村委會涼台村的陳天才介紹了自己及妻子所要返崗復工的公司工作情況及過去一年的務工收入情況。

自2月17日以來,截至2月23日,羅平縣通過採取專車(專列專機)統一出行錯峰返城返崗方式,一天一批甚至多批有計劃、有規模、有組織的向“長三角”“珠三角”地區安全有序輸出返崗復工務工人員,或以最快速度找到新的就業崗位實現就業務工人員共9批758人,其中建檔立卡戶勞動力98人,全縣通過各種渠道向外輸出農村勞動力共16700人,為增加羅平縣2020年勞務經濟收入助力脫貧攻堅創造條件。(何華文)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