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羅平縣人民醫院:疫情阻擊戰中履行公立醫院社會責任

2020年02月24日20: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春節前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華大地,一場舉全國之力的疫情防控阻擊戰就此打響。

面對疫情,雲南省羅平縣人民醫院履行公立醫院的社會責任,所有醫務人員責無旁貸,奮力向前,奏響了一曲“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凱歌。

面對疫情,全力投入戰斗

1月19日,該醫院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分析疫情,並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和醫療專家組,起草制訂《羅平縣人民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周密部署防控措施,全面啟動人員培訓和消毒隔離防控工作。

1月23日,醫院收治羅平縣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自此,羅平縣人民醫院打響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第一槍”。

當天,曲靖市、羅平縣兩級領導和羅平縣人民醫院的專家組成員召開緊急會議,部署全縣疫情防控工作。

為最大限度切斷感染源,醫院將感染科病房騰空,感染科接觸過患者的醫務人員全部進入隔離區。

1月25日,在醫院隔離治療的這一疑似病例確診。自此,羅平縣人民醫院感染科26名醫務人員走上戰場,全力投入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

置身戰場,認真研判

一線的白衣戰士雖然守住了隔離病房這個制高點,但全縣從湖北入滇、返滇人員的底子還沒摸清,轄區的防控形勢不明朗。為此,經過與上級部門反復溝通,五級聯控措施得以落實,具備流行病學史的人員集中檢測點確定運行。

而在推進醫院特定情況管理工作中,羅平縣人民醫院每晚8點召開專家會診會議,認真研判。

在醫院的確診患者孫某,因為牽挂同行的丈夫和兩個兒子,情緒波動大,經常頭痛,院黨委叮囑護士長為孫某推拿止痛﹔想吃餃子,醫院食堂想辦法去做﹔孫某思想緊張,院黨委書記、院長舒佔坤親自打電話安慰……

就這樣,在治療專家組和隔離病房一線人員的共同努力下,確診患者病情明顯好轉,咽拭子核酸檢測轉為陰性后,按上級部門要求,轉到曲靖市傳染病院集中治療。

出現困難,展現責任與擔當

在病房連續工作18天的醫務人員,都是在除夕前夜就辭別家人回到崗位,他們中不乏年輕人,面對不期而遇的疫情,難免恐懼、迷茫、無所適從。為此,大年初一上午,醫院黨委班子深入隔離病區慰問他們。

醫院領導的到來,醫護人員信心倍增。“我們是一個強大的團隊,在醫療物資異常緊缺的情況下,醫院保証了我們有口罩戴,有防護服穿,甚至很小很小的細節,我們都得到關心,我真的感覺到在這樣一個強大的團隊裡工作是多麼有安全感,多麼的自豪!”醫院感染科醫生董芝說。

護士張婷的孩子隻有四個月大,丈夫在鐵路系統工作,春運是最忙的時候。為了患者康復,張婷沒有退縮,沒有請假離開,她將襁褓中的幼兒托付給了老家的父母,每天隻能在工作之余從視頻裡看看寶寶。有一天,母親在視頻裡說全城商店關門,寶貝奶粉沒了,堅強的張婷落下揪心的眼淚。

舒佔坤了解到這些情況,立即安排工作人員通過各種渠道購買了奶粉、尿片和孩子的生活必需品送到張婷家中,幫她解了燃眉之急。

感動不止這些。

年輕的護士為了節約防護服,主動請求延長值班時間,為了解決護目鏡起霧影響操作的問題,她們進行了無數次的嘗試﹔為了前線的物資保障,一件件防護服,一個個N95口罩,院領導多方籌措,電話不知打了多少個……尤其是接到上級通知,要求派出醫務人員馳援武漢時,院裡更是將好不容易找到的所有防護服、N95口罩讓給出征的醫務人員帶上,同時配備了所需生活物資。

就這樣,大伙團結一心,迎難而上,每個人以黨支部、科室或個人的名義向院黨委遞交了請戰書,一個個鮮紅的手印表達了他們的責任與擔當。

重視黨建,履行公立醫院社會責任

在醫院醫務人員與新冠肺炎的戰斗中,處處可以看到共產黨員的身影,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思想。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他們是一面迎風招展的旗幟。

當疫情出現,舒佔坤這位從事醫療工作近50年的老專家,為全縣防控工作獻計獻策,倡議發動人人參與、群防群治的人民戰爭,帶領全院員工庄嚴宣誓:“我們要勇敢承擔起自己的責任,不畏生死,科學防治,有效工作,你我同心,守土必勝!我們就是戰士,我們就在戰場,我們正在戰斗,我們必須直面危險,逆流而上,沖在最前沿,承擔起保衛人民生命和健康的重任。”

不僅如此,授命進入隔離病區工作的該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李虹道在前線成立臨時黨支部﹔很多黨員用微信、用電話、用短信、用請戰書表達要到前線去的強烈意願﹔黨員金克香為一線戰友送來熱乎乎的雞蛋……這些隨處可見的感動彰顯了羅平縣人民醫院黨委強大的凝聚力。

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羅平縣人民醫院履行了公立醫院的社會責任,做到了日常醫療服務和疫情防控兩不誤,廣大醫務人員也經受住了考驗,向羅平人民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也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了應有的貢獻。(馮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