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昆明:7個督導小組指導商貿企業有序開業運營

2020年02月21日11:4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昆明:7個督導小組指導商貿企業有序開業運營【2】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雲南省昆明市商務局積極貫徹中央和省、市關於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好經濟發展的有關要求,印發《關於開展全市商貿企業加強疫情防控返崗復工工作督導檢查的通知》,成立7個督導小組,自2月9日起,對各縣(市)區、開發(度假)園區商貿企業返崗復工防控工作進行督導檢查,指導服務各類商貿企業開業運營。

目前全市批發業、零售業、餐飲業、家政服務業、會展業、樓宇企業、外貿企業、外資企業、外經企業等商貿企業已經有序復工(開業),全市成品油以及豬肉、蔬菜等各類生活必需品供應充分,市場運行平穩。

批發業:19個區域性專業批發市場暫停經營,王旗營、龍城2個蔬果蔬菜批發市場,以及金馬正昌、金秋園2個水果批發市場正常營業。零售業:全市54家大型綜合超市開業率100%,品牌連鎖便利店開業369家、開業率92%,全市加油站開業率95%、人員到崗率70%。餐飲業:大型餐飲企業開業90家,暫停堂食,主要向團體單位供餐和線上交易,復工率20%,已復工企業人員到崗率70%。家政服務業:公共保潔、醫院護理等家政企業一直未停工,居家上門服務暫停,家政行業復工率50%,人員到崗率40%。會展業:30家較大的會展企業中,13家開展行政辦公,但會展活動暫停舉辦。樓宇企業:據市樓宇促進會抽樣統計,全市入駐樓宇的各類企業復工率約44%。

五華區32家大型商場,14家復工,復工率44%。盤龍區87棟樓宇,截至2月9日復工47棟172家企業,入駐樓宇企業復工率近3%,主要為金融証券類企業。官渡區外貿企業300余家,3家公司復工。西山區重點商貿企業陸續復工。呈貢區庫內批發零售企業11家,復工3家,復工率27%。

目前,全市各地基本制定印發了復工防控方案,各地均能落實復工企業開展人員排查、身體狀況監測、經營場所出入人員掃碼以及體溫監測、場所消殺等防控措施。針對商貿企業復工防控工作,各地依托網格化管理模式,商貿企業需向屬地社區報備復工條件等有關材料,申請復工復產。如高新區劃分網格責任區和包保企業,對包保的網格區企業復工備案進行核查,督促包保企業簽訂復工責任書,並按程序報備復工申請﹔陽宗海建立員工健康台賬,開展辦公營業場所消殺,並向管委會經濟發展局網格化管理方報備、提交復工申請,由管委會經濟發展局現場核查,出具復產審查意見書,報防疫指揮部備案后復產等。

自2月9日以來,全市商務系統深入大型商場、超市、餐飲服務場所、集貿市場、加油站等開展巡查摸排、督促指導工作。截至目前,累計檢查1040個(次)商超、加油站和餐飲服務等場所,從統計情況來看,各企業能夠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採取清潔消殺、通風透氣、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商場超市能夠保持場所干淨整潔,提供洗手液、消毒液等物品供客人使用等。

根據市指揮部安排,市商務局前期配合市工信局抓好全市防控物資,重點是醫用防控物資的聯絡、採購工作。截至2月14日,共聯系簽訂210.4萬隻口罩的採購合同,目前實際到位39.1萬隻,向商貿企業籌措口罩2.9萬多隻,額溫槍100台、消毒劑3.25噸,為疫情防控物資保障工作作出積極努力。目前此項工作已交由市商務局負責,正在全力落實。

下一步,昆明市商務局將深入推進返崗復工工作,做到組織領導到位、防控機制到位、人員排查到位、內部管理到位、防疫宣傳到位、安全生產到位、服務工作到位“七個到位”,確保企業復工后防控疫情力度不減,經濟發展勢頭不降。同時,加大督促檢查力度,在督查的過程中發現問題及時提出整改措施,落實疫情防控工作責任追究制,做到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對組織領導不到位、工作不力的單位將進行通報批評。(畢毅)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