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蕙:奮戰在防疫一線的全國三八紅旗手

2020年02月18日16:5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楊蕙在工作中 供圖
楊蕙在工作中 供圖

人民網臨滄2月18日電 (薛丹)“您好,您有什麼事?這裡是疫情防控定點酒店,請您配合我們做進出登記並測量體溫,謝謝。”連日來,在雲南省鳳慶縣滯留旅客定點安置酒店之一的財富商務酒店門口,總能看見一位穿著警服的女性工作人員在忙碌。

她名叫楊蕙,是鳳慶縣森林公安局副局長,2009年曾被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評為“全國三八紅旗手”,她還是“全國優秀人民警察”。防疫工作開展以來,楊蕙堅守在防疫一線,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位於縣城內的鳳慶財富商務酒店是當地確定的幾個疫情防控定點酒店之一。最多的時候,這裡住了138人。從2月4日開始,楊蕙就帶領五位同事與防控點的其他成員匯合,開始值守工作。除了楊蕙,這裡還有縣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和縣中醫院的工作人員。“精兵強將”們組成了一支相互配合、合力攻堅的隊伍,共同開展工作。楊蕙忙著掌握了解滯留旅客情況,包括行動軌跡、接觸人群、入鳳時間等。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龔治良和副局長施吳賢,一人操心著滯留旅客的伙食問題,解決大家的生活所需﹔一人往返酒店和醫院,為大家送去預防中藥。縣中醫院的護士孫娜、楊金麗忙上忙下挨個為滯留旅客測體溫、登記健康信息。

剛到點上的第一天,有幾名滯留旅客情緒波動較大,楊蕙他們耐心地對旅客講解疫情相關知識,普及相關法律規定。慢慢地,旅客情緒平復了,最終大家都對他們的工作表示了理解和支持。

盡管當時全縣尚無確診病例出現,但在一線的崗位堅守,更需要勇氣和擔當。智齒發炎腫痛的楊蕙,依舊每天堅守崗位。“作為一名領導干部,要率先垂范。”楊蕙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這句話。

楊蕙來自一個雙職工家庭,疫情面前,她和丈夫各忙各的,把孩子“舍”在了家裡。“我有兩個兒子,老大14歲,老二3歲,這幾天都是大的帶小的,哥哥帶弟弟。”說到孩子,楊蕙心裡有些愧疚,為人母親,哪個不心疼孩子?但是,當前嚴峻的防疫形勢讓她不能多想,義無反顧地投入到了一線。

在調到森林公安局工作前,楊蕙有著12年的法醫生涯。同為醫務工作者,楊蕙對堅守在一線的白衣天使們更加肅然起敬。“每當看到他們不懼危險,救死扶傷的事跡,自己都深受感動。我也是學醫的,我特別理解他們的不易與勇氣。”楊蕙說,雖然不能像醫務工作者沖到最前線,但盡職盡責的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也是一種愛國的表現。

2月15日,臨滄市唯一一例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標志著全市實現了新冠肺炎患者“清零”。隨著鳳慶縣滯留旅客觀察期的逐步結束,不少人紛紛離開酒店,他們走時專門寫下了感謝信,用這樣一種方式,表達著對工作人員們的敬意。

幾天前,楊蕙接到命令,帶領同事們轉戰到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留置觀察點醫院值守。她說,現在可不能掉以輕心,隻要病毒一日不退,自己也絕不撤退。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