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沾益:“四嚴”把控 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

2020年02月18日16:3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曲靖沾益:“四嚴”把控 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

疫情發生以來,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精准把握、統一部署,層層壓實防控責任,突出“四嚴”把控,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控群治的嚴密防線。

嚴防死守,設立疫情檢測點,守護交通安全網

沾益是曲靖的北大門,入滇關口,交通通達便捷,自古有“入滇鎖鑰”之稱。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期,沾益區堅持點面結合,細化工作措施,構建黨群聯動、群防群控工作機制,按照“七個一”標准(即:一個小喇叭、一本台帳、一塊公告牌、一批宣傳資料、一個消毒噴壺、一支體溫計、一個廢棄口罩回收垃圾箱)在主要交通路口、國道、收費站出入口等關口設置568個疫情防控檢測點,嚴格執行“逢車必查”“逢人必檢”制度,對過往車輛、往來人員進行地毯式排查,全面摸排近期入沾和密切接觸疫情嚴重地區人員,牢牢把控“外防輸入、內控輸出”的“關口”。截至目前,全區11個鄉鎮(街道)、134個村(社區)派駐6800余名黨員干部、200余名公安干警分別蹲點駐守,落實24小時值班值守和“日報告”制度,確保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堅決遏制疫情擴散和蔓延。截至目前,全區568個疫情防控檢測點共攔截車輛衛生檢疫、消毒158800余輛,勸返186800余人(次),嚴格守好交通安全防線。

“請問你是哪裡人?家住哪裡?要到哪裡去?請趕緊回家,不要在大街上亂走動了……”在城區治安巡邏車全天候巡邏,加強閑散、流動人員動態監管。堅持工作重心下移,各鄉鎮(街道)、村(社區)相應組織成立防疫巡邏隊,全天候對集鎮、村庄、道路進行巡邏和執勤,加大對轄區農貿市場、農家樂、網吧、旅店、餐飲、商鋪等的巡查和監管,構建橫到邊、縱到底的疫情防控網。

嚴陣以待,群防群治,筑牢醫療保障網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戰袍,醫生護士就是戰士。沾益區第一人民醫院與各分院統一部署、統一行動,通過預檢分診、發熱門診一體化規范設置、醫療質量同質化管理、醫療物資統籌調配等措施,明確責任,嚴抓落實,各分院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高效開展,全面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體醫護人員時刻繃緊戰疫弦,堅守在疫情最前沿,並肩戰斗,對所有從湖北、武漢等疫情嚴重地區返沾人員和密切接觸者開展摸排查驗,對發熱等異常臨床表現者進行“二對一”管控。

全區568個疫情檢測點配備200余名醫護人員,配齊體溫監測設備,對體溫超過37.3℃的來沾人員實行分檢隔離、留觀等措施。截至目前,沾益區第一人民醫院確定為定點救治醫院,規范設立發熱門診醫療機構16個,全面備齊疫情防控應急物資及設施。

沾益區針對醫藥物資缺口,及時多方籌措防疫資金768萬元,加強應急物資儲備,守住醫療物資供應防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資和生活物資供應保障等工作。與此同時,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積極捐贈口罩、醫用酒精等醫療物資和生活物資,全力支援一線戰疫。

嚴控源頭,網格化管理,織密安全保障網

沾益區組建專項執法隊伍,對城區5個農貿市場及各鄉鎮(街道)農(集)貿市場、醫院、商店、超市、餐飲店、藥店等重點區域進行網格化管理,地毯式篩查,杜絕一切渠道不明、質量不合格、檢驗檢疫不規范的食品和商品進入市場和商場,確保食品安全﹔全區各部門狠抓源頭管理,開辟貨運進出綠色通道,確保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物資正常供應,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的“米袋子”“菜籃子”和“果盤子”。

各食品藥品經營戶踐行誠信承諾,認真履行社會責任,把控好食品藥品安全關。餐飲經營戶承諾不承辦婚、喪宴席,防止“餐桌上的傳播”﹔不宰殺、加工、出售野生動物食品,杜絕“源頭的傳播”。食品流通經營戶承諾民生商品不囤積、不漲價,不售賣三無、過期、變質產品。藥品經營戶承諾所有藥品、醫療器械質量合格,明碼標價,不囤貨居奇,不哄抬物價。截至目前,全區共有230余戶食品藥品行業做出誠信承諾:不休市、不囤積、不斷貨、不漲價,共同維護市場秩序。

為遏制疫情的擴散和蔓延,嚴控源頭。11個鄉鎮(街道)、134個村(社區)、263個居住小區(其中,商住小區50個、老舊小區61個、農民安置小區46個、城鄉居住小區115個)全面開展“大清掃、大消毒”行動,人人參與環境衛生整治和消毒,淨化良好社會環境。對使用過的廢棄口罩設置了專用收集點12處,每天由專人負責引導市民規范投放、及時消殺、規范清運處置等工作,全面加強疫情防控。

實行網格化管理景區景點、公共場所和集體性文化娛樂活動,降低病毒交叉感染、疫情蔓延的風險。截至目前,全區取消群眾性自發集中活動2000余場次﹔關閉網吧21家、娛樂場所53家﹔暫停關閉珠江源、海峰濕地、彩雲洞等景區景點﹔3個電影院、1個圖書館、1個文化館、1個博物館等公眾場所暫停關閉。

嚴把時效,宣傳全覆蓋,構建防控引導網

“現在防疫最關鍵,要聽從指揮別亂轉,沒事就別到處竄,手機也能視頻聊心願……口罩不戴好,病毒把你愛……”在沾益區龍華街道太平社區,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戰疫齊防范”快板,唱出了沾益人積極抗擊疫情的樂觀精神和正能量,教育引導廣大群眾不走親串門、不集會、不聚餐,增強群眾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

沾益區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集思廣益、多維發聲、立體宣傳,及時宣傳《新型冠狀病毒科普知識》《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防控知識》、雲南廣播電視台原創戰疫公益MV《生命之春》等,及時有效提升防疫知識、信息的傳播速度和廣度,信息傳播全覆蓋、防控宣傳無死角,讓群眾及時掌握疫情防控知識和相關措施,增強群眾防疫信心。

11個鄉鎮(街道)、134個村(社區)通過村村通、大喇叭、移動便攜式音箱、流動宣傳車載喇叭循環播放,懸挂、張貼宣傳標語,LED顯示屏、微信、抖音、快手、入戶宣傳等方式,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科普知識,引導廣大群眾科學理性防疫情。(施會鵬)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