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陸良:春耕時節不忘防疫

2020年02月17日10:0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連日來,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在確保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發動各鄉鎮村委會充分組織鎮級、村級醫護人員到田間地頭為群眾做好防護工作。防疫有了保障,各地群眾正積極搶抓節令,投入春耕生產。

陸良縣三岔河鎮擺洋河村村民保平良這幾天一直在自家的茭白田裡忙活著,就連一日三餐都是妻子送到田邊來吃。他說,前段時間因為疫情耽擱了一些時間,這幾天必須要抓緊時間把茭白苗栽種下去,如果錯過了這個節令、就會影響今年茭白的產量。經過兩天的忙碌,今年30畝茭白已經全部栽下去了。

“大家不要擠,一個一個來,先測體溫再登記一下信息,大家記住一定要戴好口罩。”在三岔河鎮太平社區的茭白種植基地,村黨總支書記賞橋有正組織前來干活的村民測量體溫,登記信息。賞橋有說:“春耕生產要開展、疫情防控也不能丟。為此他還請鎮上幫忙,派來了兩位衛生院的醫生給村民做檢測,村民在檢測通過后就能下田勞動了。”

三岔河鎮是陸良縣蔬菜種植強鎮,也是水生蔬菜種植大鎮。全鎮有蔬菜種植面積52000多畝,佔陸良縣蔬菜產量的30%,全鎮單水生蔬菜就有12000畝。當前正是種植水生蔬菜茭白的最佳節令,為了不錯過節令,三岔河鎮群眾做好防護,全力開展茭白種植前的准備工作。

“今年的茭白秧苗已經到了移栽的最佳時期,現在水已經到田裡了,茭白秧苗和化肥都已經到位,我們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組織農科部門做好移栽技術指導,確保5000畝茭白在半個月內完成移栽任。”正在田裡查看秧苗長勢的三岔河鎮黨委書記方文光介紹。

據了解,在今年的春耕工作中,陸良縣委縣政府發動全縣各鄉鎮針對各地實際情況,在有的放矢開展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要緊緊圍繞農業增效、農民增收這一主旋律,早發動、早安排、早部署,全力抓好春耕備耕工作。

目前,全縣已經完成春耕大田整理22.55萬畝,蔬菜育苗2000余畝,移栽蔬菜2.1萬畝。就位種子1606萬公斤,發放6500公斤,化肥就位17170噸發放9720噸,農膜就位570噸發放281噸。在做好各種物資儲備的同時,該縣加大農村實用人才培養力度。積極組織實施新型職業農民培訓工作,切實提高群眾綜合素質和創業能力。全面推廣農作物良種推廣和農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技術和土壤配方施肥等措施,確保今年的春播春種種得下、長得好、產量高。(王虹 資紅喜 許瀟勻 方璽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