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劍川:免費布扎培訓開到網上來

2020年02月14日20:3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縫制材料准備
縫制材料准備

“非常時期,不宜出門,在這裡為大家開設線上的課程,你們就可以在家裡自己制作布扎了,本次課程的內容是繡球。”疫情防控期間,因不能出門,雲南“劍川名匠”張四代通過微信群免費開課,精心教授劍川白族婦女縫制布扎。

劍川白族布扎屬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工藝講究、色彩鮮艷、寓意吉祥,具有獨特的文化價值和良好的市場潛力。布扎產品從傳統的猴子串、生肖鞋到擺件,再到胸針、鑰匙扣、毛衣鏈等兼具創新和實用的新一代布扎產品,廣銷麗江、大理、昆明,輻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正成為白族婦女增收致富的新興產業。“85后”張四代是劍川布扎的代表性傳承人之一,近年來活躍在宣傳、展示、傳承白族布扎的第一線,每年免費開辦培訓班4-6期,培訓學員近1600名。

“疫情期間不能出門,農忙也還沒有開始,大部分姐妹在家裡閑著,我就想著嘗試開辦個線上的培訓班,讓大家學點手藝,在家可以縫縫,賺點錢貼補家用。”張四代建了個微信群,讓想學習的姐妹加進去,短短兩個小時,就有30多名學員加入其中。

張四代精心准備了課件,用最簡單的材料教姐妹們針線活。“不能給大家發放教學材料,我准備了隻需要針線和布就可以完成的小葫蘆和繡球教大家,制作中有什麼不懂可以在群裡提問。”“小張老師,今年是鼠年,可不可以出個縫制老鼠的教程。”“可以,明后天我給大家制作縫制老鼠的視頻,再來教大家。”學員你一言我一語,張四代認真作答。

學員中有些是第一次報名參加,有些以前參加過現場培訓,但她們都學得很認真,“非常時期,在家裡就可以學習一門手藝,這樣的方式很好,等學會了,農閑時候縫點東西賣了,既能打發時間,又可以增加收入。”學員李元珍說。部分學員還把自己的作品發到群裡,叫大家點評,相互學習。

“第一次這樣開課,沒想到姐妹們的積極性很高,效果很不錯。”張四代對此次嘗試的結果很滿意,她表示,以后要多辦這樣受歡迎的培訓,把布扎手藝通過網絡分享給更多姐妹。(趙春祺)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