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龍陵:抗擊疫情我們一直在堅守

2020年02月14日13:2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53歲的白衣天使帶病上崗
53歲的白衣天使帶病上崗

“我是黨員,我先上”“這是我們的工作我們的本分,無怨無悔”……連日來,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斗中,滇西雨屏大地不斷涌現一線黨員干部這樣走心、暖心的話語,在料峭寒風中給大家帶來了溫度,帶來了感動,更帶來了滿滿的正能量。

53歲的白衣天使“帶病上崗”

在新冠肺炎患者隔離治療點護士毛從雪眼裡,每天在病區忙碌著的李彩蘭老師,是榜樣,也是旗幟,她給病區同事帶去了堅守與信念,指引大家在戰勝疫情的工作中不斷前行。

1月29日,龍陵縣人民醫院組建的第二支疫情防控隊伍正式進駐醫院感染科(隔離治療點)開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作為感染科創始人之一的李彩蘭,曾任感染科護士長,2003年參加過抗擊非典。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來勢洶洶,53歲的她帶著豐富的傳染病管理經驗,再次沖到一線,擔負起隔離治療點的護理管理工作。

她“傷病不下火線”,從無半點退意。改造隔離治療點當天,從下午1點到晚上12點,李彩蘭沒有喝過一口水、吃過一口飯,她顧不上骨質疏鬆、腰椎間盤突出帶來的疼痛,拖著治療了半個月尚未痊愈的腿疾,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線中去。由於過度勞累,腰腿疾加重,痛的一晚沒睡,但她依然和年輕護士一樣穿上防護服、戴上護目鏡在治療區參與患者護理工作。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53歲的李彩蘭用實際行動詮釋了護理工作者的“南丁格爾誓言”!

“超能大叔”秒變戰疫先鋒

2019年5月3日,何永雲不顧個人安危,從龍川江中救起不慎落水的3人,及時挽救了3人寶貴的生命。其事跡被大家紛紛點贊,被網友稱為“超能大叔”。自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並不富裕的何永雲主動拿出自己的5000元積蓄捐贈給龍江鄉政府。“我能力有限,希望盡綿薄之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何永雲說。同時,他主動要求加入龍陵縣龍江鄉抗擊疫情的一線隊伍,在馬家田健康檢測點負責健康檢測事宜,並參與群眾協調工作,曾經的“超能大叔”變身為戰疫先鋒。

“我認得你,你就是那個跳水救人的‘超能大叔’,你們黨員真是好樣的,時刻沖鋒在前,守護著我們這些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路過馬家田健康檢測點的一位私家車師傅對何永雲點贊道。“這場疫情,是對我們黨員的考驗和歷練。作為一名黨員,就應該帶頭發揮模范作用,盡管自己力量微薄,但在關鍵時刻要頂上去、沖在前!”何永雲這樣回答私家車師傅。

在龍陵,像何永雲一樣的黨員不勝枚舉,他們既是“超能大叔”,更是關鍵時刻能挺身而出、沖鋒在前的共產黨員。

昏迷17小時巡警的“難忘記憶”

“小彭,還記得你是怎麼被送進醫院的嗎?”“記不得了,隻記得昏迷巡邏的情景。”2月6日,龍陵縣公安局龍山派出所巡邏中隊民警、黨員彭文祥突然昏迷被戰友送進了搶救。經過全力救治,2月7日凌晨5時,彭文祥終於醒了過來。

彭文祥是一名年輕民警,老家在曲靖市麒麟區。春節前夕,領導根據他的實際情況,安排他第一批輪休。1月22日,彭文祥帶著兒子和當輔警的妻子回到老家,本想與父母過節守歲,可當收到歸隊急令后。彭文祥夫婦用時16個小時、驅車700多公裡回到龍陵,第二天就投身到戰疫當中。

據介紹,彭文祥突然昏倒是因為勞累過度引發中樞神經系統感染所致。如果不能很好休息,就有可能導致多種並發症。“醫生,趕快替我治療,我要返回崗位。”聽到靜養的消息,彭文祥還嘟囔著說道。

用青春守護家鄉的“90后”

十七年前被守護的“90后”,十七年后換“90后”守護這個世界。楊助國,龍陵縣鎮安鎮小田壩社區的一個“90后”小伙,任社區監委會主任。疫情發生后,他在大年初二就返回工作崗位,立即進入“戰時”狀態。他說:“我是一名黨員,我有責任和義務與大家一起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疫情防控期間,他挨家挨戶了解人員動態,排查返鄉人員,帶著小廣播,逐村宣傳,勸導廣大村民積極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區卡口點總能看到楊助國的身影“屹立”在寒風裡,仔細排查著過往的車輛和人員,不畏嚴寒,不曾間斷,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守護著自己的家鄉。

“年輕人就是要實干!”這是楊助國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作為村委會最年輕的男同志,他言行一致,用實際行動詮釋著一名青年黨員的責任與擔當。(楊文華)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