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龍陵青豌豆“疫”境逆襲走出低谷

2020年02月13日16:4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豆農正在採摘豌豆 徐靜 攝
豆農正在採摘豌豆 徐靜 攝

初春時節,雲南省龍陵縣臘勐鎮大埡口社區千畝連片的豌豆地裡一片繁忙景象,村民們有的在採摘鮮豌豆苞,有的在分揀裝袋,有的在過秤裝車,議價聲、唱數聲、微信支付鈴聲不絕於耳。

額頭上冒著熱汗的大埡口社區農產品中介人董詩濤一邊指揮工人過秤裝車,一邊用手機聯系客戶。“今年遇到疫情,影響了青豌豆銷售,2月10日開始,我與外地客商取得聯系恢復了銷售渠道,截至今天早上(13日),每天都有幾輛重型載重車來裝貨,產品銷售到湖北、江西、上海等省市,已銷售了280余噸青豌豆,涉及臘勐、碧寨、鎮安等鄉鎮的種植戶,每公斤售價2.6元左右。”董詩濤說。

大埡口社區總支書記楊善陶介紹,大埡口社區種植煙后青豌豆1600畝,以平均畝產500公斤計,總產量達90萬公斤,還有30余萬公斤青豌豆待採摘銷售。“節令不等人,再過1個多月就要烤煙大田移栽,如果不及時採收青豌豆,將影響到烤煙生產。”

龍陵縣臘勐、碧寨、勐糯等5個沿怒江熱區鄉鎮青豌豆種植面積達5萬余畝。春節前,青豌豆價格一路“牛市”,銷售全線飄紅,產地價每公斤在6元至10元間。疫情發生后,青豌豆銷售跌入價格“熊市”。而近幾天來,市場開始復蘇,該縣千余名戴口罩的市場經紀人駕著摩托車、小卡車走村串寨到田間地頭進行收購,攪活了一方經濟。

濫壩寨村是碧寨鄉青豌豆主產區,全村種植面積3000余畝,總產值達1200萬元,是村民增收致富的骨干產業。村主任李金輝介紹,近幾天又有客商來收購青豌豆了,我們村200余噸青豌豆不愁銷路了。(雷華)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