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良九鄉:“五有”戰術抗疫情

2020年02月07日21:2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宜良九鄉:“五有”戰術抗疫情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雲南省昆明市宜良縣九鄉鄉採用“五有”戰術積極應對,確保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積極應對有時。1月22日上午,宜良縣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會。當天下午,九鄉鄉隨即召開緊急工作會,對防控工作進行了全面具體部署,明確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包括實行工作進展每天報告、歸口上報制度﹔實行重點人群、重點對象網格化摸排﹔實行外來人口排查、市場價格監管、衛生醫療保障、動物疫情關注和強化管理以及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等聯防聯控措施,實現了全鄉疫情防控工作早重視、早安排、早落實。

組織領導有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打響后,九鄉鄉第一時間制定《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防控領導小組和綜合協調、排查防控、醫療監測、市場管控、輿情監測與宣傳、后勤保障等12個工作組,組建了10支黨員志願服務隊、1支青年志願服務隊。在鄉黨委號召下,900余名黨員、105名團員主動請纓到防控一線,擔當起防控疫情的先鋒隊、突擊手。他們主動加入到防控監測、人員摸排、打掃衛生環境消毒、熬制中藥免費發放、防控宣傳等各項工作中,8名黨員、團員響應號召主動推遲婚禮或取消喪事。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全力以赴為人民群眾筑牢健康防線。

信息准確有數。根據縣指揮部統一安排部署,九鄉鄉與縣指揮部、疾控中心相關部門加強對接,實時全面掌握了解轄區內的疫情情況,及時向相關部門通報每日最新進展,為抗擊疫情提供了詳實、准確的情報支撐。截至2月4日13時,九鄉鄉8個村(社區)挨家挨戶排查外省進入九鄉人員情況4982戶,19336人,做到了不漏一村、不漏一戶。經過全面排查,查明來自武漢人員19人,省外人員32人。對發現體溫異常的3名人員按程序予以轉送留院觀察,對與其在九鄉范圍內密切接觸的34人進行了隔離和醫學觀察。目前,全鄉2名疑似病例均已排除,1名疑似病例經首次核酸檢測呈陰性,沒有出現確診病例。

源頭治理有招。全面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利用農村“大喇叭”、張貼宣傳單、播放LED滾動屏、懸挂橫幅標語等宣傳形式,勸導村民取消聚會、紅白喜事,少走動少串門多在家。截至2月4日,全鄉發放疫情防控宣傳材料7000余份,開展農村廣播“大喇叭”宣傳1200余個小時,微公推送疫情防控知識、通知通告、工作動態和信息18篇。

聯防聯控有效。九鄉派出所、衛生院、公路所、林業站、集鎮中隊、市場監管所、蓄牧站、宣傳辦等各站所辦,以及8個村(社區)、70個村小組,轄區內的景區景點和企業開展聯防聯控,嚴格落實疫情防擴散各項舉措。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九鄉鄉通過“五有”戰術,實現了疫情防控工作覆蓋到全鄉5個村委會、3個村社區,70個自然村小組。通過聯防聯控機制,實現了相互配合、積極作為,多管齊下,爭分奪秒阻擊疫情,為全力保衛九鄉人民的生命安全構筑了一條堅實的健康防線。(謝玲 王泌蕾)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