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漾濞:“135”工作法確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

2020年02月06日08:0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月5日,龍潭鄉開展大消毒工作。(常麗胡 攝)
2月5日,龍潭鄉開展大消毒工作。(常麗胡 攝)

雲南省漾濞縣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立足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實際,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切實發揮各級黨組織、黨員的作用,通過緊扣“縣內不出現確診病例”的工作目標,抓實“查隱患”“防聚集”“控輸入”3個重點,堅決落實“盡快正面引導”“盡早掌握情況”“盡量布控防范”“盡力嚴防死守”“盡心堅守崗位”的5“盡”措施的“135”工作法,有力有序地為全縣人民筑牢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防火牆”。

“多線並網”抓實“查隱患”

“我們發動居民小組長、社區黨員、物管等力量,對小區的10個居民小組每家每戶進行了走訪排查登記,讓回來的和出去的人都不漏掉。”漾濞縣蒼山西鎮仁民街社區居委會主任馬麗雲說,從1月22日開始,社區開展了兩輪地毯式的排查並進行網格化管理,對重點人員,由社區干部進行包保負責,按防控要求進行嚴密的監測。

查隱患是疫情防控的關鍵一環,也是關系整個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基礎所在,為盡早掌握情況,漾濞縣高位推動,及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成立了以縣委書記、縣長為雙組長的領導小組,隨后,全縣9個鄉鎮工作組、8級防控責任人第一時間下沉到防控一線,相關單位人員立足職責、堅守崗位,一場全民參與的“拉網式”阻擊、立體式防控工作有序開展。

“通過在各村設立監測點,村‘兩委’、駐村工作隊、農村黨員等齊上陣,對全鎮所有人員進行了摸底排查,目前共排查出外出務工人員118人,其中到過湖北、武漢務工的有14人,均嚴格按規定對相關人員進行了隔離監測,已有10人解除監測。”順濞鎮鎮長竇龍光介紹到,對全鎮人員進行了拉網式的排查,全面掌握人員情況,讓疫情隱患無處躲藏。

與此同時,漾濞縣建立了疫情通報制度、定期會商制度和預測預警機制,通過定期檢查工作落實情況,研究解決問題,部署相關任務,實現信息共享、信息及時、信息暢通,為疫情防控編織了嚴密的信息網絡。

“暢通的信息共享也是排查隱患的重要手段,可以避免很多重復的工作。”蒼山西鎮仁民街社區黨總支書記常永康說起排查深有感觸,作為縣城所在地的社區,人員多且復雜,流動性較大,尤其是臨近收假這兩天,各單位返崗人員增多,排查任務再度升級,各進入漾濞的監測點在工作中,對返崗人員的信息,都及時通知到社區,社區和各單位都進行了全面的摸排和防控,減輕了很大的工作壓力。同時,社區還與轄區內的各藥店形成“線上”聯絡,重點對購藥群眾均進行了相關的宣傳和排查,避免漏報瞞報不報等情況。

“開展廣泛的大清掃、大消毒,既讓病毒無處安身,也進一步提升我們的生活環境,也讓大家都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漾濞縣住建局局長楊先練說,把通過垃圾、快遞廢棄物、不衛生物品等可能藏匿的病毒扑殺掉,消除通過生活帶來的病毒隱患,實現愛國衛生人人參與,疫情防控人人有責,健康生活人人共享。

截至2月4日24時,漾濞縣共深入排查外縣來漾濞人員15030人次,其中,嚴格按疫情防控要求,已解除醫學觀察81人,監測36人,各醫院發熱門診累計就診466例,密切接觸者留驗觀察累計6例,實際留驗觀察4例,解除留驗觀察2例,縣醫院隔離觀察5例。暫未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疑似和確診病例。

“@所有人”抓實“防聚集”

近期,光明村的移動宣傳車近日成了古樹核桃林中一個亮麗的音符,每天的清晨和午后,該村村委會主任魏定奎便騎著摩托車,帶著“小蜜蜂”音響,在村中一遍遍地“巡邏”。對於民族聚居的村落裡,各村都以大家聽得懂、喜歡聽的語言在普及和宣傳著防控政策、知識和要求,一個個小喇叭在漾濞山間傳出了疫情防控的最強音。

“疫情防控工作事關民生福祉和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識和責任擔當,千方百計保障各類物資供應,保持市場穩定有序,讓人民群眾安心、放心。”1月30日,漾濞縣委副書記、縣長左學政對全縣物資保障情況進行督導時強調,各級各部門要把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落到實處,廣泛依靠和動員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物資有保障,市場穩定,“不聚會、不出門、不走親、不訪友。”這樣的春節雖然冷清,但在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下,安心在家成為了大家的共識,而在漾濞的山區,卻有著這樣的一些“新玩意”,讓居家生活不孤單。

“非常時期雖然我們村民沒有聚在一起,但我們的心是在一起的,大家都隨時了解,隨時在群裡交流著。”平坡鎮平坡村外甸村民小組長蒙家相給筆者介紹說,外甸有54戶村民,建有一個微信交流群,人員有110人,每家至少有一人在群裡,而且這些村民玩微信、玩抖音都很熟練。“不出門后,大家對微信群的關注量比平時高很多,通知、要求、知識普及、宣傳等信息,一發進群裡,很快就會有回應,特別是最新的一些疫情信息,大家十分關注。”蒙家相如是說。

1月26日,《漾濞縣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的通告》《漾濞縣關於未佩戴口罩不得進入公共場所的通告》等相繼發布並執行,9個鄉鎮分別啟動Ⅰ級響應后,農村宴席、家庭聚會、廟會、趕集、各類文化體育活動等階段性全部取消,景區、網吧、電影院等聚集地全部關閉,活禽交易和市場宰殺等全部禁止……一系列的舉措,切實防止了人員的聚集。

“不出遠門就能買到菜,這回可以安心待在家裡了。”2月3日,瓦廠鄉黑馬村村民蘇羅芳買到了鄉政府為群眾集中供應的蔬菜,開心地說到。該鄉每周輪流為5個村群眾供應蔬菜、水果、大米等生活必需品,且每村都確定1人負責做好通知、維持秩序,確保供貨點群眾不聚集。

“通過大量的宣傳和做工作,目前,全鎮共取消客事9場,廟會15次。”平坡鎮宣傳委員蘇蓉介紹說,這樣可以有效防止農村的群眾聚集,避免了人員的大面積流動。據了解,在宣傳引導群眾中,漾濞縣充分運用掌心漾濞、漾濞電視台、政府門戶網站等媒體平台和社會宣傳方式,不間斷開展宣傳和引導,打通了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同時,還與脫貧攻堅工作緊密結合,採取挂鉤單位包村、幫扶責任人包戶、公職人員包家庭及親屬的方式,加大宣傳力度,確保廣泛宣傳不留死角。

“頂干在前”抓實“控輸入”

“兩個支部聯合在一起,組建了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所有黨員都到位,在疫情就是命令的感召之下,沒有一人請假,全部都到崗到位,我們要讓黨的旗幟高高飄揚在監測點上。”漾濞縣公安局副局長葉智勇說起監測點工作,十分堅定,連日來,監測點的工作人員吃住都在這裡,換班開展工作,輪班時也都在臨時指揮部裡加強學習。“一定查好過往的每一輛車、每一個人,筑牢輸入防線,守好漾濞的‘東大門’”。

“面對疫情,如果我們黨員都不敢來,那麼其他老百姓就更不敢來了。”質朴的話語,透漏出蒼山西鎮美翕村黨員常全書的心聲。常全書之前是村裡的建檔立卡戶,在各級的幫扶和自身的努力下,過上了好日子,如今,面對疫情,當收到支部群“@全體黨員”的信息時,他第一個報名,當起了“戰役員”,隨后,其他黨員紛紛請戰,跟著鎮村工作人員,查人員、摸情況、搞宣傳,在村口當起了“排查兵”。“這是我們應該履行的最基本的義務和職責,盡點綿薄之力。”常全書如是說。

“盡早布控防范,才能為打贏阻擊戰贏得先機。”平坡鎮黨委書記楊鐵柱介紹到,該鎮1月23日率先成立了指揮部和部署了4個“戰區”開展工作,隨后設立了13個監測點,先后排查車輛1萬多輛,排查過境人數5萬多人,在提前介入的嚴密防控下,做到了嚴防死守。

“我們每天4班倒,到目前為止已經排查了2458輛車,對5987人進行了體溫檢測、症狀觀察、宣傳普及,一定把輸入情況做到可管可控。”順濞鎮衛生院院長楊正華的話,描述的是全縣68個監測點和79支黨員先鋒隊一線工作的縮影。

“用少數人的不休息,換全縣人民的安康,這是共產黨員的職責,更是初心和使命。”漾江鎮普坪村監測點工作人員李惠赟介紹到,漾江鎮在疫情防控一線成立了10個臨時黨支部,共有鎮村干部824人次,醫務人員177人次,警力36人次,黨員1620人次投入到抗疫一線,以24小時的嚴密查緝,全力守好漾濞的“北大門”來踐行初心和使命。

“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以嚴明的紀律和務實的作風,切實抓實疫情防控工作。”1月30日,漾濞縣委書記楊瑜在平坡鎮督促指導時強調,要實現“縣內不出現確診病例”的目標,必須抓實“查隱患、防聚集、控輸入”工作,各級各部門必須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既要強化 “嚴”的要求,還要增強“干”的韌勁,更要發揚“實”的作風,全縣“一盤棋”地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並統籌做好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切實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之后,漾濞縣“四班子”領導及縣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全部返崗開展工作,由縣領導挂帥的各鄉鎮黨委疫情防控第一書記下沉鄉鎮督戰,縣紀委監委牽頭,對各級各部門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實情況進行實時督促檢查,對工作落實不力的進行嚴肅追責問責,確保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高效開展。目前,1名村干部因在疫情防控期間不服從指揮,已受到責任追究,被黨紀立案﹔立案查處不合格產品口罩案件1起,哄抬物價、高價出售口罩案件1起。(江靜龍)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