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雲南龍陵黨員干部這麼做

2020年02月04日15:0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龍新群眾自制口罩支援“戰疫”一線
龍新群眾自制口罩支援“戰疫”一線

春節期間,席卷而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雲南省龍陵縣黨員干部迅速行動起來,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務,作為廣大黨員干部踐行初心使命的大戰場、大考場,強化責任擔當,筑堡壘、做先鋒、當表率,著力構筑 “戰疫”銅牆鐵壁,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在疫情防治工作中,龍陵縣人民醫院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用無聲的誓言為疫情防控工作默默奉獻。全院黨員積極沖在一線,80多名黨員主動請纓到發熱患者留觀點、客運站“卡點”和隔離人員安置點等最危險的地方﹔各臨床支部黨員志願負責科室住院患者每天一次健康宣教和輿論引導﹔黨總支組織醫院黨員深入社區、菜市場等地發放健康知識宣傳單,同時組織黨員志願服務輪流給醫院各醫療點職工和留觀群眾送餐﹔全院黨員主動放棄休息積極投入疫情防治工作中來……

內科黨支部書記、內二科主任廖碩發是該醫院此次疫情防控中第一個請戰的黨員,“我去不是為了評先評優,而是我是黨員,我是一面旗幟!”廖碩發同志在請戰時擲地有聲地說道。此后專家組會診有他的身影,發熱患者留觀點有他的身影,轉送患者還有他的身影。在他的帶領下,全縣黨員積極投入到疫情防治工作中蔚然成風,他的覺悟和行動,把一名醫務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書寫在黨旗上、鐫刻在黨徽上,受到全院職工的一致好評和點贊。

一場宴席就是一次教育

“在防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特殊時期,我們一定要對自己負責、對他人負責,簡化喪事,最大限度減少人員的聚集,做好防控。”龍山鎮香柏河黨總支書記楊恩慶在走村串寨入戶宣傳疫情防控時必提這句話。

香柏河社區於去年11月份剛啟動實施殯葬改革,對於新的安葬方式,很多群眾還難以接受。疫情爆發后,恰逢荊竹園小組趙應達、大田組熊周安去世,社區黨總支認真貫徹落實上級關於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村黨總支書記、下設黨支部書記及時到兩戶家中宣傳疫情防控期間“喜事不辦,白事簡辦”的相關規定,作為黨員的趙華春(趙應達之子)十分配合,向社區表示自己將以身作則、帶頭示范,二支部書記熊興然也及時做通了堂弟熊興維的思想工作,簡辦喪事。

“雖然把群眾思想工作做通了,但還有一些實際困難擺在面前,必須想盡辦法逐一解決。”香柏河社區黨總支經商討一致達成共識,立即按照“黨總支—黨支部—黨小組—黨員—群眾”的排查防控責任體系,抽調黨小組長和部分黨員在距離兩戶人家1.5公裡外的地方設置臨時宣傳點,做好前來吊唁人員的宣傳勸導工作,極大減少人員聚集。由於疫情防控期間市場封閉,農戶家中儲備不足,社區黨總支號召各家各戶捐菜捐米,兩個小組100余戶農戶自覺為當事人送上蔬菜瓜果、柴米油鹽。為做到衛生安全,社區倡議實行吃自助餐,極大縮減了開支及人力物力財力,對群眾也相當於進行了一次生動的言傳身教。

一名硬漢就是一份感動

“醫生,能否讓輸液速度再快些?執勤崗位上沒人替我啊。”躺在病床上的龍陵縣公安局巡特警副大隊長、共產黨員劉祺一直在和護士念叨著。他因痛風倒在了春節值班工作崗位上,一直在醫院輸液治療,1月27日,剛輸完液走出病房的他直奔疫情應對崗位,與隊員查車驗証、疏導交通,他說,隻要疫情不退,再大的病痛也休想讓他離開崗位。

當天13時許,路過龍陵收費站的駕乘人員會發現,一名一瘸一拐的民警指揮著交通,由於雙腿疼痛,他時而下蹲,時而雙手揉腿,豆大的汗珠不時從臉上滾下。

這位民警就是30分鐘前“逃”出醫院的劉祺,他不顧醫務人員勸阻,硬是忍著疼痛回到了自己的崗位。“師傅,理解一下,疫情肆虐,需要您的配合。醫務人員正抓緊工作進度,很快就輪到您了。”盡管入城車輛較多,等待測量體溫的市民情緒煩躁,劉祺還是不厭其煩地與隊友一起勸說、疏散現場交通。

劉祺說,在4個小時的執勤中,他與隊友配合醫務人員共對4000多名乘客進行了體溫測量,指揮調度車輛2200余輛,平均1分鐘調度20輛入城車輛。看到劉祺一拐一瘸的樣子,一名市民感慨地說道,“這名崴腳警察的樣子是最帥的。”

一副口罩就是一股力量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龍新鄉黨員干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全鄉黨員干部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口罩變為了稀缺物資,最近,一批特殊的口罩送達了該鄉各個堵卡執勤點等前沿陣地。

“從大年三十就看到鄉上黨員干部在進入龍新的路口定點檢測發熱人員,排查重點車輛,鄉村干部走村入戶宣傳排查返鄉人群,他們不辭辛勞,24小時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都是為了保障我們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聽說最近很難買到口罩,我就動員村子裡會用縫紉機的婦女同胞共同縫制口罩,為我們戰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戰士做好保障。”龍新鄉龍新社區的農村黨員匡大姐一邊縫制口罩一邊感慨的說道。

“黨員群眾自制口罩有效緩解了口罩緊張的問題,說明群眾自發防控新型冠狀病毒的意識明顯增強,充分發揮了群眾主體作用,相信在全鄉黨員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龍新鄉政府一名分管領導在堵卡執勤點逐一檢查過往車輛時說。(楊文華)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