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漾濞:嚴防死守“控輸入”

2020年02月03日12:4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平坡鎮卡點深夜的疫情防控工作。(江靜龍 攝)
平坡鎮卡點深夜的疫情防控工作。(江靜龍 攝)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雲南省漾濞縣全力以赴、嚴陣以待、嚴防死守,按照“135”工作法加強疫情輸入防控工作,為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筑牢防線。

自1月26日漾濞縣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級響應以來,漾濞縣組織鎮村、衛生疾控、公安交警等部門,在順濞高速公路出入口及時設立卡點,對出入人員進行信息登記、體溫檢測、防疫知識宣傳,並要求司乘人員戴口罩、勤洗手、加強個人防護,盡量減少外出,不在人員密集區域停留等,切實從源頭上斬斷疫情傳播途徑。

“我們的目的隻有一個,查好每一輛車、每一個人,使進出漾濞的人員可管可控。”漾濞縣公安局民警王瑤瑤介紹,連日來,他和戰友們、各戰線的工作人員們24小時都在查緝崗位上,用少數人的不休息,為全縣人民的過好幸福安康的春節而努力。

在這樣的大流量出口,每一個工作人員都是夜以繼日地靠前忙碌著。順濞鎮衛生院院長楊正華說道:“從26日開始,我們每天4班倒,到目前為止已經排查了2201輛車、4197人。”

在另一個進入漾濞縣的高速路口是平坡鎮卡點,這是漾濞縣的東大門,也是出入漾濞的主要路口,在平坡高速路卡點上,這裡的執勤人員也是經常帶頭沖在防疫一線的漾濞縣公安局巡特警大隊和全縣部署的醫護人員,他們在這裡日夜奮戰,嚴格防守防控,進出的所有人員、車輛做到了信息全掌握。

“作為一名黨員,我應該沖到一線,用我們的實際行動投入的疫情防控中。”漾濞縣公安局民警盧元坤介紹說,共有兩個支部的黨員民警在這裡堅守,因為這個卡點跨州、縣、鄉鎮的車流量大,人員復雜,外地運輸貨車也較多,防控任務較為艱巨,因此做好每一輛車、每一個人的監測,對全縣疫情防控至關重要,這也是抓好“控輸入”的關鍵所在。

在卡點上,平坡鎮石坪村的村民楊彪因為去隔壁村拿點東西,必須經過卡點,一來一往就接受了兩次的嚴格檢查,對於這樣的嚴格管理,村民們十分支持,“他們這麼辛苦,都是為我們好,我們肯定要全力支持,我們也會做到沒特殊事盡量不出門,也不聚會,自己能做的一定要做到。”

“縣級單位的人員多數都回縣城上班,做好返崗人員的監測也是近期控輸入的重要工作。”針對近期返崗人員密集的情況,蒼山西鎮仁民街社區黨總支書記常永康介紹到,各進入漾濞的卡點,在工作中,對外地人員返回工作單位的信息,都及時通知到社區,社區和各單位都進行了全面的摸排和防控。

據了解,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漾濞縣按照“135”工作法開展工作,全縣形成信息暢通的聯動模式,緊緊圍繞“縣內不出現確診病例”的工作目標開展工作,抓牢抓實“查隱患”“防聚集”“控輸入”的三個重點,堅決落實“盡快正面引導”“盡早掌握情況”“盡量布控防范”“盡力嚴防死守”“盡心堅守崗位”的五“盡”措施,如今,全縣上下,眾志成城、迅速行動、狠抓落實,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開展。

“通過分別在各村設立卡點,並利用各村挂鉤幫扶工作隊進行拉網式的摸底排查。” 順濞鎮鎮長竇龍光說到,從疫情開始就一直堅守在一線,目前順濞鎮共排查出外出務工人員118人,到湖北武漢務工的14人,現在已經有10人隔離監測,沒有不良反應后解除監測,其余4人仍正在密切的監測中,每天都有村醫上門為他們檢測體溫,並嚴格按規定做好各項防控工作。(楊印品)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