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最美逆行者”

2020年02月03日16:4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雲南省西盟縣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緊急響應,迅速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一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在全縣打響,那些沖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最美逆行者”讓人感動,讓人欽佩。

面對疫情,黨員干部:讓我來

近日,一則“面對疫情:孩子,對不起”的信息刷爆了西盟縣的微信朋友圈。楊明春是西盟縣勐卡鎮人民政府分管文教衛工作的副鎮長,更是一位僅兩個月大孩子的媽媽。知道全縣干部職工全部返回崗位戰“疫”,她牽挂著工作一線的同事、想的是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她毅然決然把兩個月大嗷嗷待哺的孩子交給了父母,叮囑母親改喂孩子奶粉,主動向領導請戰提前收假返回工作崗位。

第二天,楊明春出現在了西盟縣勐卡鎮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會議上,所有同事都很詫異,知道她請戰回來,但是沒想到這麼快就到崗了,她說:“雖然舍不得孩子,這麼小本應是好好呵護的時候,可是疫情防控任務這麼重,想到我分管的衛生工作,想到我的同事們每天在一線奮戰,我無法做到安心休假,疫情不消滅,我和孩子一樣走不出家門,待到戰勝疫情再好好陪孩子也不晚。”

也許,會有同事不贊同她的做法,可她除了是一名女兒、妻子和母親外,還有一個光榮的身份——共產黨員。

鄉鎮黨員干部的“孤獨”喊話

“隻要大家不出門,不跟別人接觸,是不會傳染的。所以大家要配合我們黨委政府,你在家好好地待著,你出來就容易感染,你出來也容易感染給別人。”各鄉鎮利用應急廣播和活動室“大喇叭”向各村民小組宣傳防控疫情知識。

黨員干部帶頭手提喇叭進組開展精准排摸、帶頭配合醫務人員上門隨訪、帶頭落實重點人員監測檢查、帶頭加強輿論引導和疫情防控知識的宣傳普及,把人員接觸降到最低,做到嚴防死守。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

2月1日,勐梭鎮勐梭社區的黨員們過了一個充實而有意義的“主題黨日”。在口罩市場緊缺的情況下,勐梭社區非公經濟第一黨支部、勐梭社區科協黨支部和社區建筑業黨支部聯合開展了一期以“勠力同心迎‘疫’考”為主題的支部主題黨日,各支部黨員用棉布做成了一批具有一定防護作用的口罩,自制口罩在全面消毒滅菌后發放給疫情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使用,用自己的力量幫助更多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線戰友”。

“父母給了我生命,黨撫育我成長,我作為一名黨員,為佤山同胞做點實實在在的事是應該的。”西盟縣人民醫院退休醫師、老黨員娜高一邊配制著中藥,一邊回答“為什麼會免費提供中藥?”的問題。娜高作為一名退休的黨員醫師,在了解到中醫藥在防病治病方面的優勢后,積極響應縣委政府的號召,自發地加入到了疫情防控的“黨員志願服務隊”中,用自己所學的中醫知識為群眾無償提供處方,為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工作人員免費提供了3至6天的中藥湯劑,發揮著自己的能量。

群眾在哪裡,哪裡有需要,志願服務就到哪裡,西盟縣充分發揮各鄉(鎮)“紅白理事會”和104支“黨員志願服務隊”作用,配合全縣478支疫情防控排查小分隊,對縣城51個片區、各鄉(鎮)和所有村(居)民小組開展地毯式篩查和登記造冊,做好政策宣傳,不漏一人一戶。加強“黨建帶群建”,統籌協調各方資源,支持配合防控重點單位、防疫一線工作人員工作,組織捐資捐物,解決一線工作人員后顧之憂,凝聚強大社會正能量,助力疫情防控阻擊戰。

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

“爸爸、媽媽,你們出門一定要記得戴口罩,勤洗手......”

“兒子、女兒,你們一定要記得注意保護好自己,我們在家等你們回來吃飯......”

“我的愛人,你去吧,到你的崗位上去,去發揮你的能量,但我隻有一個要求,就是你一定要平安回來......”

作為疫情防控第一線的“最美逆行者”,面對疫情,他們隨叫隨到,始終以一名黨員干部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主動擔當作為,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這就是每一名黨員一諾千金的初心使命,這就是每位疫情防控一線最美“逆行者”發自內心的堅守和擔當。

還有這樣一群人,雖然他們沒有與群眾面對面,沒有到疫情防控第一線,但是他們同樣堅守工作崗位,及時聯絡、收集匯總和上報各類防控工作情況,做好了疫情防控這場特殊戰役的“通訊員”,將各項決策部署及時上傳下達,同樣是這場戰役中的“英雄”。(劉秋實)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