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麻栗坡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29日21:0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省麻栗坡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為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雲南省文山州麻栗坡縣高度重視,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迅速行動、先行先做、沖鋒在前,大力弘揚傳承“老山精神”,發揮英雄老山兒女“不怕苦、不怕死、不怕虧”的優良傳統,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以黨建引領合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硬仗,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發出“動員令”,疫情防控部署到位。縣委縣政府迅速成立新型冠狀病毒防控領導小組,明確各相關部門工作職責,召開工作部署會,確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進。各鄉鎮黨委及相關部門立即響應,分別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穩步推進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落實落地,全力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縣委組織部立即向全縣黨組織和黨員發出《守初心 擔使命 抗肺炎 戰疫情》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倡議書,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立即行動起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9個表率”,積極作為、敢於擔當。全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積極做好群眾思想工作,各村各寨在黨組織的動員下,紛紛取消了籌備已久的“春晚”、游園會等春節慶祝活動。

吹響“集結號”,部門聯動推動有力。按照“做到早發現、做到早報告、做到早治療、做到早隔離、做到早防控、做到嚴防護”的“六個做到”要求,全縣各有關部門和單位主動擔當、密切配合、通力協作,通過成立專項工作組,明確職責任務,完善疫情防控預案,建立完善工作會商機制、協調聯動機制、信息溝通機制和信息發布機制,全面加強部門之間、部門與地方之間的信息共享、問題共查和措施聯動。比如:公安局和衛健局立即成立聯合執法組,在漂漂檢查站開展疫情防控檢測工作,對來往人員進行嚴格檢測,確保防控工作嚴格細致。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能夠恪盡職守,堅守崗位,以“三個帶頭”為要求,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主動在疫情防控一線擔當作為。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縣委書記劉揚於1月27日帶隊到縣人民醫院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並向堅守在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表示慰問和感謝。

組建“先鋒隊”,摸排走訪不留死角。按照“鄉鎮黨委牽頭、村(社區)黨組織負責、基層黨支部落實、全體黨員配合”的要求,積極發動全縣11個鄉鎮黨委、102個村(社區)黨組織、1200余個基層黨支部、14000余名黨員參與到重點人群排查工作中,以基層黨支部為單位,組建摸排“先鋒隊”,積極配合衛健部門對外來人員、返鄉人員、流動黨員全覆蓋逐一進行健康排查登記。在開展摸排走訪過程中,還積極做好群眾思想工作,並勸導各家各戶不要走村串寨,各類集體活動全部取消。比如:猛硐瑤族鄉充分發揮黨組織的引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通過黨組織書記率先示范、黨員努力帶動、群眾積極效仿”的模式,取消了所有紅白喜事、瑤族度戒等活動,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群眾的大力支持。

當好“宣傳員”,防控意識不斷提高。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按照縣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充分發揮好宣傳群眾的作用,利用春節假期人員返鄉的有利時機,全面加強疫情防控政策宣傳,並積極動員機關事業黨員干部抓住回家過年的契機,廣泛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各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組織陣地作用,通過在村內循環播放大喇叭、觀看疫情防控教育片、開展疫情防控知識講座、發放宣傳資料等方式加強疫情防控宣傳,讓疫情防控知識家喻戶曉。各級黨組織充分利用微信、QQ等載體,通過基層黨建工作群,及時把上級工作要求迅速傳達到基層,確保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盡快落實,並做好疫情輿論引導工作,引導公眾正確理解、積極配合、科學參與疫情防控,消除公眾恐懼心理。目前,全縣共發放宣傳資料2000余份,循環播放新型冠狀病毒知識1000余場次。(王琳)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