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紅河州公安機關十大亮點工作

2020年01月20日09:5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省紅河州公安機關十大亮點工作

2019年以來,雲南省紅河州公安局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公安廳的堅強領導下,出實招、干實事、求實效,創新公安工作管理模式,取得了一項項新成效、新經驗、新亮點,有力提升了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

亮點一:

紅河公安:全州網吧上網“刷臉”就行

為解決網吧實名上網、容納未成年人上網的管理難題,紅河公安警企聯動,借力科技,成功研發推行“人臉識別上網”系統,網民不用帶身份証、無需到前台登記,對著電腦看一眼,不到3秒鐘即可完成實名上網登記,這不僅有效解決了社會管理過程中實名上網、容納未成年人上網問題,更節省了網吧的人力物力,而且給網民帶來了方便,全州網吧“人臉”識別技術全覆蓋,首推微信、支付寶認証上網,強化社會治安管理,提升服務群眾質效。

亮點二:

個舊市:“五員+”開辟社會治理新模式

紅河州個舊市公安局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創造性提出了信息員、調解員、法制員、宣傳員、服務員的“五員+”工程破解基層社會治理大難題新模式,打造出個舊市域治理體系新格局。即組織全局民警、輔警進社區、進村寨當好“五員”,每個社區或村小組指定一名聯絡員配合。以民警+輔警+村社聯絡員為一組,挂鉤一個社區或村小組,每季度不少於一次走進基層、走近群眾,開展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普法教育、宣傳發動、服務群眾等工作,最終達到“五帶、四知、三清、兩好、一滿意”的目標。

亮點三:

綠春縣:搭建服務群眾連心橋

紅河州綠春縣公安局在“治庸懶、強擔當、樹新風”主題實踐中,用心用情,為群眾服務零距離,打造綠春公安服務群眾名片。將通曉本地5種少數民族語言和英語、越南語口語交流好的同志建檔建庫、上板公示,為不通曉漢語的少數民族、越籍入境人員、外國旅游過境人員進行翻譯服務,為前來辦事的群眾提供免費翻譯服務。

亮點四:

建水縣:創新黨建、業務“雙積分”閉環管理模式激發民警干事創業

2019年2月以來,紅河州建水縣公安局黨委通過改進黨員積分制管理辦法,把全局民警、職工納入考核范圍,在全局實行黨建、業務“雙積分”閉環管理考核,具體情況是:以黨員積分制管理抓黨建,以星級量化考核促業務。將黨員積分和業務考核分值設定為80分,60分作為評定集體或個人是否合格的門檻分。黨員積分加扣分按1:1分值推送到星級量化分值上,同時,星級量化的加扣分也按1:1分值推送到黨員積分上,這樣就形成了閉環式互促互推考核。80分的分值設定意味著“跳跳可以摸高”“鬆鬆就不合格”。考核採取下考一級的方式,也就是黨委考支部,支部考個人,通過周記、月考、季評的方式,形成工作有要求、過程有督促、完成有考核、結果有運用。在考核中,催生比學趕超內生動力,倒逼隊伍后進追先進、中間趕先進、先進超先進,盤活了隊伍存量,更好地發揮隊伍的整體作用,維護社會穩定。

亮點五:

紅河州出入境管理局:做優“服務+”提升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

紅河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門持續推進“放管服”各項改革措施的落實,在積極推廣“隻跑一次”“馬上辦、就近辦、一次辦、網上辦、異地辦”等做法的同時,按照“不破法規破常規”的工作原則,結合實際推出更多惠民生的新舉措。

亮點六:

紅河彌勒:“慧蟻租房系統”,打造數據警務特色名片

彌勒市公安局在基層社會治理創新中,積極順應“大數據”發展趨勢,拓展數據賦能應用攻堅,培育出享有良好群眾口碑的數據警務特色名片——“慧蟻租房系統”,在創新流動人口管理模式和提升實戰應用功效方面邁出了全新步伐,成為出租屋安全管理新模式。

亮點七:

紅河州交警支隊:建好兩站、激活兩員,激發農村交通安全治理新動能

紅河州公安交管部門積極探索創新,在全省率先統一規范農村“兩站兩員”體系建設。堅持規范農村“兩站”建設是基礎。全州范圍內以鄉鎮、行政村、村民小組為單位,科學布點,實施鄉(鎮)、村、村小組網格化管理。在全州133個鄉鎮建設鄉鎮交管站和警保合作勸導站。整合鄉鎮政府及職能部門資源,配備專兼職交通安全員,負責領導、組織轄區內交通安全治理工作,壓實農村交通安全屬地責任,織牢管理防控網﹔整合保險行業部門資源,聯合建設一批警保合作勸導站,充實農村道路交通事故預防工作社會化管理輔助力量。堅持用好“兩員”隊伍是關鍵。根據轄區人、車、路的需要,科學合理配備交通安全員和勸導員,始終堅持選好、培訓好、履職好、考核好作為用好“兩員”隊伍激發效能的重要抓手。

亮點八:

河口縣:筑牢“放管服”思想根基,篤行致遠樹立服務標杆

紅河州河口縣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隊結合實際,以微警務理念為核心,始終做到“大警務”對接群眾“小日子”,有力提升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開通POS機、支付寶、微信支付等繳費功能,繳費方式多樣化,改變了群眾排隊繳費的擁擠狀況﹔推行“容缺辦理”服務,公安信息系統內能夠查詢的信息,不再要求群眾提供。實行“365+1天”全年無休息工作制度,推行“十分鐘工作法”,實行受理、審批、制証當日辦結﹔在自助超市擺放港澳自助簽注機,為群眾提供簡單快捷的辦証服務,實現了自助簽注即時辦理。

亮點九:

瀘西縣:警務小創新,平安大舉措

紅河州瀘西縣公安局探索以“綜治牽頭、公安主導、社會參與”的工作思路,借力平安創建工作,組建平安志願者隊伍,構建“人防網”,拓展群防群治渠道,提升群眾參與度。維穩力量拓展延伸,“神秘組織”初露頭角。紅河州首家“老年警校”在瀘西成立,280余名熱心人士成為第一屆警校學員,同時擔任起“平安網格志願者”的角色。“廣場舞大媽”“門球精英”“常樂勸導隊”等一系列“神秘組織”悄然而生。“培訓+實踐”雙管齊下,打造“王牌情報組織”。“老年警校”創立以來,共培訓平安網格志願者1000余人次,開課50余場。截至2020年1月,平安網格志願者隊伍已擴展到800余人,新增設金馬新壩片區、白水“三元地區”片區。在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安保期間,成為一支中堅力量,自發參與巡邏防控,法律宣傳、交通勸導等工作。同時,平安志願者還配合公安治安巡防。發現違法犯罪線索、不安全隱患、不穩定信息,便第一時間向政法機關傳輸,成為瀘西維穩隊伍的有力補充和社區民警的“千裡眼”和“順風耳”。

亮點十:

元陽縣:創新管理模式促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

紅河州元陽縣地處哀牢山南部,是集邊疆、山區、民族、貧困於一體的農業大縣,元陽縣公安局圍繞中央“創新鄉村治理體系,走鄉村善治之路”的農村工作思路,依靠群眾、發動群眾,著力創建邊疆少數民族地區“楓橋式公安派出所”。

元陽縣公安局黃草嶺派出所結合當地實際,探索打造“343”工作法,通過“匯聚黨建三個力、構建治安四張網、服務群眾三個站”舉措,形成“黨建作引領、平安不發案、服務零距離”社會治理新模式。由鄉政府牽頭,圍繞“治安防范、巡邏防控、矛盾糾紛調解、人口管理、預警防范”5項內容,在全鄉組織開展“無案村委會”創建活動,先后命名了河堤村委會、龍塘村委會兩個近20年未發生刑事案件的“無案村委會”。目前,仍有墮鐵、南林、河順、墮谷4個村委會保持了5年內不發刑事案件。2019年,黃草嶺鄉刑事案件下降了33.3%,行政案件下降了40%。近六年來,實現了命案零發案、矛盾糾紛零上交,基層治理體系健全完善,治理水平明顯提升,為建設哈尼“諾瑪阿美”(美麗、平安、和諧的社會環境)譜寫新篇章。(彭希蓮 袁瑩)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