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怒江公安十大亮點工作

2020年01月19日11:3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怒江公安十大亮點工作

2019年以來,雲南省怒江州公安機關在黨委、政府和上級公安機關的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安保維穩工作為主線,秉承“扎根邊疆、一心為民”的怒江公安鐵警精神,有力維護了怒江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為打贏打好“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全面實現怒江跨越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亮點一

牢記囑托,扎根獨龍江展新時代風採

貢山縣獨龍江邊境派出所和獨龍江交警中隊秉承“扎根獨龍江、一心為人民”的獨龍江衛士精神,克服惡劣自然環境和艱苦生活條件,組建法治宣傳隊、“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護村隊、共產黨員矛盾糾紛調解隊等12支隊伍,聘請“人民楷模”高德榮為特約調解員,發動群眾開展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創建、脫貧攻堅、邊境治安治理、矛盾糾紛化解等工作。舉辦種植技術觀摩培訓24次,幫助800余名群眾通過學種養技術實現了脫貧﹔為轄區380人解決無戶口問題,完成整鄉158戶614人精准脫貧建檔立卡和重點幫扶戶56戶225人的幫扶任務﹔將62輛車298名農民工護送返鄉過春節,成功救援257名因降雪受困群眾。獨龍江邊境派出所被授予“全國愛民為民模范派出所”榮譽稱號,榮獲第23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全國首批“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稱號。獨龍江交警中隊被授予“全國優秀公安基層單位”和“雲南省人民滿意公務員集體”。

亮點二

警務前移貼近群眾,服務搬遷安置有新作為

怒江州脫貧攻堅易地搬遷進城和抵邊安置群眾達10萬余人。怒江公安超前謀劃,前移警務,加快推進75個安置點警務室規范化建設,方便群眾辦事,積極化解矛盾糾紛。截至目前,有21個安置點警務室投入使用,共為群眾辦理戶政業務6.3萬余人次,化解矛盾糾紛343起,組織開展治安巡防2260次,為群眾辦實事186件。安置點警情逐月下降趨勢,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提升。

亮點三

多措並舉強邊固防,邊境維穩有新成效

健全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強邊固防體系,人防、物防、技防一體規劃、同步推進。總投資6600余萬元的技防一期已投入使用,總投資4.48億元的技防二期建設已全面啟動﹔組建了1039名邊境專職輔警和2091名護邊員管理隊伍,全面強化邊境管控﹔新建42個抵邊警務室,建成“連點控線、連線控面”的邊境一線查緝堵截圈﹔技防建設大幅加強,智慧邊管等24個大數據智能平台投入使用。運用大數據智能平台協助破獲刑事案件177起、查處治安案件395起、抓獲嫌疑人694人,協助查獲毒品47.11公斤,抓獲在逃人員36人、尋回走失人員25人,全州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32.1%。

亮點四

雷霆出擊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效明顯 

堅持決心不變、責任不變、力度不變,在線索核查、案件偵辦和“打傘破網”“打財斷血”上持續發力,打掉一批了欺行霸市、非法謀利,群眾反映強烈的“買肉貴”“檢車難”等嚴重影響群眾生產生活的涉黑涉惡犯罪。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打掉黑惡勢力犯罪團伙21個,破獲各類刑事案件269起,抓獲嫌疑人451人﹔共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金及財物10億余元,繳獲槍支、子彈及一批涉案物品。向各級紀委監委移交線索161件159人。偵辦的“12.18”等專案受到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的肯定。

亮點五

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楓橋式派出所”有新亮點

瀘水市公安局老窩派出所緊緊圍繞基礎牢、出事少、治安好、黨和人民群眾滿意的目標,採取“12345”工作法,實現了轄區10年無命案、全州唯一一個無毒鄉鎮。2019年被授予全省“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稱號。

亮點六

重拳整治涉毒村寨,禁毒戰爭有新成果

實行政府牽頭,公安主戰、成員單位協同,組織開展了中緬邊境村寨“俄嘎村”及周邊村寨毒品濫用問題綜合治理專項行動,毒品濫用問題得有遏制,社會治安顯明好轉,得到了黨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亮點七

擔當作為破解難題,無戶口人員落戶有新突破

全力解決無戶口人員歷史遺留問題,回應人民群眾新期盼,取得了良好的政治和社會效果。共出動警力32000余人次、投入經費250余萬元,深入怒江、保山境內的269個村委會2400余個村民小組,走訪群眾15070人,採集血樣4172人,核查登記戶口12418人,為群眾節約成本216萬余元。

亮點八

以路為“家”護平安,安全出行有保障

怒江公安交警人均管理道路裡程達41公裡,在警力不足、任務繁重的條件下,以路為“家”,全力以赴防風險、除隱患、遏事故,全力投入美麗公路、蘭坪通用機場和怒江高速公路等重大項目建設保通工作。保障脫貧攻堅、重大項目建設和民生物資運輸車輛15.3萬余輛次、運送各類物資470余萬噸,為280余公裡美麗公路全線施工完工、脫貧攻堅和重大項目建設順利進行,以及沿邊三縣市30多萬群眾平安出行保駕護航。

亮點九

服務脫貧保障民生,決戰攻堅有新成效

將公安工作與脫貧攻堅工作融合,認真履行“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公安機關職責使命。共有86名民警駐村扶貧,入戶走訪群眾3.82萬人次,建立台賬1.4萬套,核查建檔立卡貧困人員戶籍信息213.57萬條,核查建檔立卡戶車輛信息6.5萬條,為群眾節約成本116萬余元,為精准扶貧,提供精准數據﹔免費開展DNA監測37例124人次,為群眾節省經費12.4萬余元﹔募集專項基金145.6萬元,募捐發放愛心物資2.6萬余件。2019年,全州建檔立卡吸毒人員脫貧率達73%,同比上升30%。

亮點十

重視民生關切事 ,服務發展有新提升

針對怒江州唯一一家機動車檢測線因公司管理問題引起的民憤,經全力調查取証,於2019年5月對該公司管理人員以涉嫌強迫交易、敲詐勒索等惡勢力犯罪立案,並採取強制措施。因車檢業務暫停,大量車主隻能前往外地辦理檢車業務,給群眾造成額外負擔。怒江州公安局以解決群眾實際困難為出發點,主動加強與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和生態環境部門的溝通,積極協調瀘水市政府共同研究解決辦法。於2019年12月24日推動檢測線恢復正常運營,得到了廣大群眾和社會各界的好評。同時,積極推動“一部手機辦事通”35項戶籍類業務、2項出入境業務、15項交通類業務等公安業務上線和推廣使用,通過實施“互聯網+政務服務”,讓人民群眾從改革中有更多的獲得感。(余維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