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 德宏師專外國語學院積極培養沿邊開放外語人才

2020年01月17日16:2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德宏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外國語學院供圖
德宏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外國語學院供圖

德宏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外國語學院黨總支通過實施“四個一工程”和建立“三聯系機制”把立德樹人、服務師生、培養人才落在了實處。2019年10月,中央第四巡回督導組到德宏調研主題教育期間對該學院黨總支相關經驗做法予以肯定。

據該學院黨總支書記李麗芳介紹,德宏師專外國語學院黨總支下設教師支部和學生支部,共有教師黨員13人,預備黨員1人,學生預備黨員13人。實施的“四個一工程”即一名黨員引領一個專業,一名黨員建設一門課程,一名黨員帶動一個班級,一名黨員影響一群學生﹔“三聯系機制”即每位黨員聯系1個學生班級、聯系1個學生寢室、聯系1名以上困難學生……黨員教師的作用得以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核心引領作用不斷凸顯。

該學院院長王靜介紹,通過搭建“黨建帶頭人、學術帶頭人”培養選任平台,由教授、校級教學名師、學校小語種人才培養項目負責人、校級精品課負責人張靜波擔任黨支部書記,在全院形成了很好的黨員示范引領效應,進一步增強了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通過實現黨建科研雙促雙進,近三年全院教職工公開發表學術論文100余篇,被採納的政府咨詢報告10項,出版教材、專著3部、專利1項,省級課題1項、在研3項、校級課題4項,在地方各類國際合作中完成筆譯60多萬字,進一步提升了黨建科研水平、黨員的實踐能力及全體黨員的凝聚力和團隊意識。自外語系創辦以來,通過以黨建帶動育人育才的工作,共培養了3000多名外語人才。

據悉,外國語學院的師生以語言專業優勢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先后在“跨喜馬拉雅論壇”“中緬智庫高端論壇”“絲路光影國際微電影節”“國際潑水狂歡節”“國際目瑙縱歌節”“西部傣族歷史文化研討會”等德宏州大型國際會議上承擔英語、緬甸語、泰國語等語言文字翻譯和外事接待工作,在州級領導出國訪問期間承擔隨團翻譯工作。

德宏師專外國語學院近三年來取得了豐碩的成果,連續三年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為優秀等次,連續三年教職工零教學事故、零違規違紀事件發生,2018年黨總支成功申報創建德宏州基層黨建示范點,2019年英語專業畢業生專升本錄取率達到98%、10名學生先后獲得國家級獎學金、獲得省級獎勵13項、州級7項、校級8項。(何成全 景相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