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雲南臨滄公安十大亮點工作回眸

2020年01月16日14:5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臨滄市公安局供稿
臨滄市公安局供稿

2019年,雲南省臨滄市公安局在臨滄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廳的堅強領導下,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真抓實干,從而使全市公安工作亮點頻出,取得了顯著成效。

亮點之一:禁毒工作勇爭先。樹牢“邊疆多繳一克毒,內地少受十分害”的理念,比學趕超、奮勇爭先,禁毒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雲南省臨滄市全市累計破獲毒品案件94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080名,繳獲毒品6.3噸,繳毒數位居全省第一,繳獲制毒物品835.757噸,繳獲數位居全省第一,為全國全省禁毒斗爭做出了積極貢獻。制定出台了《臨滄市物流寄遞禁毒管理工作指導意見》,集中整治物流寄遞渠道販毒問題,臨滄經驗做法多次被省禁毒委通報推廣。累計創建鞏固“無毒社區”先進縣4個,“無毒鄉鎮”覆蓋率達78%,雙江縣連續18年鞏固“無毒縣”成果。

亮點之二:創新治理固邊關。堅持“讓紅袖標飄起來、讓滄江騎警快起來、讓五位一體強起來”,全力推動邊疆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立了以55個查緝站點為支撐的環臨環邊環縣三層查緝防控圈,搭建了臨滄公安邊境大數據作戰平台,形成了“軍警民聯勤、點線面結合、打防控一體、人技物同建”的管邊控邊新格局。組建了8支“滄江騎警”隊和一批紅袖標志願隊伍,儲備了500人應急處突力量,建成了具備參謀決策、指揮作戰、推演練兵三大功能的臨滄市邊境作戰指揮沙盤,快速反應和應對復雜局勢能力明顯增強。

亮點之三:跨國追逃顯神威。突出掃黑除惡、專案行動、百日追逃等重點任務,充分發揮邊疆公安優勢,全面加強對緬警務執法合作,先后趕赴緬甸仰光、曼德勒、臘戍和緬北各地追捕境外逃犯,為全國各地打防專項斗爭做出了重大貢獻。年內,與緬方開展執法合作180余次,促成緬方移交各類涉案人員700多人,抓獲網上逃犯523名,協助全國各地警方抓獲逃犯402人,抓獲逃往境外藏匿的逃犯46人,抓獲電信網絡詐騙逃犯147人。

亮點之四:盡銳出戰保淨土。始終站在維護國家安全和邊疆穩定的高度,主動順應邊境治安維穩形勢的新變化,抽調全市精干警力組建抵邊打擊專班,健全長效機制、創新技法戰法,深入開展系列打擊整治行動,邊境綁架拘禁等突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75.2%,中緬邊境臨滄段突出跨境違法犯罪得到遏制,邊境治安形勢明顯好轉,滄市公安機關“7.05”專案組被公安部榮記集體一等功、“5.10”專案組被雲南省公安廳榮記集體三等功。

亮點之五:智慧警務顯特色。突出警務實戰需求,組建了市公安局大數據合成作戰中心和8縣區公安局合成作戰專班,研發了一批打防實戰應用模型,自主研發的2個實戰應用模型入選全國公安基層技術革新評選項目。突出社會發展需要,大力實施互聯網+公安管理服務等智慧警務工程,搭建的互聯網+可信身份認証平台被評為“雲南公安十大警務變革”,機動車預選號牌、駕駛証補換、駕駛人繳納違章罰款、出入境辦証預約等業務均可“網上辦”“手機辦”。

亮點之六:千警返鄉送平安。以鄉村振興戰略為契機,充分發揮廣大公安民警熟悉家鄉“一草一木、一人一事”的優勢,利用民警節假日和民俗活動日返鄉探親訪友之機,扎實組織開展“千名民警返鄉送平安”活動。共組織民警返鄉2575人次,組織民情懇談860場,走訪農戶16653戶,為群眾辦實事250余件,參與調解各類矛盾糾紛386起,發放宣傳資料2.1萬余份,返鄉民警發現報告隱患問題106個。

亮點之七:禁賭示范創和諧。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以鳳慶縣洛黨鎮和德村禁賭工作社會化經驗為基礎,創新“基層黨組織禁賭、群防群治禁賭、村規民約禁賭、專項整治禁賭、宣傳警示禁賭、村民守望禁賭”的基層治理新模式,在全市范圍內大力實施禁賭示范村創建活動,切實營造鄉風文明、治安和諧的新農村氛圍。目前,全市已累計創建禁賭示范村31個,有力助推了脫貧攻堅和美麗鄉村建設,工作經驗2次被公安部作為典型推廣。同時,大力實施楓橋式基層所隊和服務窗口創建活動,鳳慶縣公安局洛黨派出所和耿馬縣孟定派出所民警陳慶孔被省公安廳表彰,20個集體和20個個人被市公安局表彰。

亮點之八:大慶安保立新功。緊緊圍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慶安保維穩這條主線,組織全警扎實開展6場安保維穩集群戰,全市系列重大活動安全順利進行、系列敏感節點平穩度過、邊境地區持續保持穩定,實現了“三個確保和五個堅決防止”的工作目標,臨滄市公安局因安保工作成績突出被省公安廳榮記集體二等功,一批先進集體和個人被戰時表彰。在6大安保集群戰的有力推動下,2019年臨滄市八類主要刑事發案、兩搶一盜案件、命案同比分別下降1.59%、7.73%、26.27%,社會治安形勢明顯向好。

亮點之九:掃黑除惡強擔當。把掃黑除惡作為檢驗臨滄公安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實踐,充分發揮尖刀主力作用,聚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深入開展專項斗爭,成功打掉涉黑團伙7個、涉惡團伙31個,抓捕涉黑涉惡逃犯18人,逃犯到案率達94.73%,有力提升了人民群眾安全感。年內,“6.12”石扎阿發等黑社會團伙成員跨國跨省區走私運輸毒品案,主要團伙成員被一審判處死刑,其他8名犯罪嫌疑人被分別判處死緩、無期徒刑、有期徒刑20年,極大彰顯了專項斗爭的強大威懾力。

亮點之十:群英薈萃樹正氣。堅持在急、難、險、重的公安工作任務中錘煉隊伍、挖掘典型、培育先進,公安戰線涌現出了大批模范群體,形成了群英薈萃良好格局。鳳慶縣公安局副局長楊謙和鎮康縣公安局治安大隊民警楊學華被評為臨滄市第十一屆勞動模范,雲縣警務站民警鄭興浩被評選為“雲南十大禁毒英雄”,滄源縣公安局女法醫許昆麗被評為“雲南公安最美基層民警”,佤族民警趙雲峰被評為“雲南公安十大忠誠衛士”,鳳慶縣公安局禁毒大隊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稱號、雙江縣公安局交警大隊被省委、省政府記集體一等功,市公安局刑偵支隊被全國婦聯評為全國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先進集體、市公安局技偵支隊被公安部授予全國公安機關信息技偵”建設先進集體。(陳攀)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