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雲南省玉溪市公安機關十大工作亮點

2020年01月15日15:2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19年雲南省玉溪市公安機關十大工作亮點【2】

2019年,雲南省玉溪市公安局牢記“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奮力跨越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從“死亡之坡”到“平安之治”

2019年,玉溪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隊大風埡口中隊用擔當詮釋為民情懷,用創新改寫“死亡之坡”歷史,實現了大風埡口27公裡長下坡路段15年來首次事故“零死亡”,貨車自燃事故、堵車次數大幅下降的驕人成績。大風埡口中隊被省政府記集體一等功。涌現出全國優秀人民警察朱進偉、玉溪市道德模范胡錦文等一大批先進典型。大風埡口中隊針對該路段貨車失控率、二次事故率、起火事故率高,損害后果重、堵車時間長等突出問題,創新推出了“提示、清患、應急、自救、保通”“五位一體”生命防護工程,通過逐車發放自制“福”字貼,首創自救匝道“大網兜”和自救消防水箱,自主研發獲國家專利的“交通應急預警管控系統”,有效破解了下坡路段交通管控難題,為雲南山嶺高速交通管理提供了寶貴的玉溪經驗。

爭創全國掃黑除惡排頭兵打造玉溪戰斗模式

2019年,玉溪市公安機關充分發揮掃黑除惡主力軍作用,盡銳出戰,共打掉黑惡勢力犯罪團伙78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198人,破獲各類刑事案件988起,查封、凍結、扣押涉案資產1.52億元。在專項斗爭帶動下,全市命案同比下降33.3%,連續四年實現命案全破,“兩搶”案件同比下降29.3%,全市社會治安形勢持續向好,玉溪市連續九次入選全國最安全城市。玉溪市被省掃黑辦確定為全省唯一一家掃黑除惡重點培育市。全市公安機關始終將掃黑除惡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壓實“兩級四層”一把手責任,深化領導干部“挂鉤包點聯系”機制,樹立“七個一”工作標准,制定102項評價指標體系,創新推出“十同步”工作模式、“雙軌雙五”線索核查法,制定47個方案機制,發出“公安提示函”100份,全市政治生態明顯好轉,社會治安持續改善,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偵破全國第二大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

2019年,玉溪市公安局成功偵破全國第二大的“7.12”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專案組被公安部記集體一等功。玉溪市公安局經偵支隊獲國家稅務總局、公安部、海關總署、中國人民銀行四部委聯合通報表揚。根據稅務部門移交線索,玉溪市公安局及時成立專案組對“7.12”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開展偵辦工作,經過艱苦奮戰,查明雲南某工貿公司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3.3萬余份、涉案金額高達96.35億元的犯罪事實,成功偵破這起全國單戶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第二大案件,為國家挽回直接稅款損失4400余萬元,為雲南公安偵破稅偵案件提供了示范。

被評為全省唯一禁毒示范創建工作先進市

2019年,玉溪市公安機關持續深化禁毒人民戰爭,不斷健全完善毒品預防、打擊、管控、監管、監測工作體系,作為全省唯一一家禁毒示范創建工作先進市受到國家禁毒委通報表揚。全市公安機關深入推進禁毒宣傳“六進”工作,把毒品預防教育納入課堂教學,開展“小手拉大手”活動,構建了全覆蓋毒品預防體系﹔健全完善吸毒人員網格化管理機制,按20:1的比例配備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專職工作人員199名,建成“病殘吸毒人員救治中心”收戒收治病殘吸毒人員242人﹔創新完善堵源截流機制,年內共破獲毒品案件475起,繳獲毒品581千克﹔深入推進禁種鏟毒措施,開展無人機航測抽查,制定《玉溪市毒情評估暫行意見》,深入開展常態化、動態化毒情形勢分析評估。

玉溪警犬科研技術填補國內空白

2019年8月,由玉溪市公安局申報,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和雲南省公安廳共同完成的“警犬搜索槍彈訓練及實戰方法”科研項目,在北京完成全部研究內容並驗收合格,研究成果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其中警犬分場景、分情況搜索槍彈的定性和定量研究、訓練程序和使用規范填補了國際空白,該科研項目被公安部五局表彰為首屆刑事技術“雙十計劃”攻關創新大賽優秀獎,標志著玉溪市警犬科研和應用技術達到國內一流水平。

“高古樓網上警務室”獲評全國“示范性網安警務室”

2019年,玉溪高古樓網站網上警務室點擊瀏覽量超過2000多萬次。共受理網上群眾報警56起、群眾求助500余起、咨詢1100余起,向政府其他部門推送網民信息400余條。網上警務室被公安部授予“示范性網安警務室”稱號,“古樓警長”李正平被評為“全國優秀人民警察”。“高古樓網上警務室”堅持24小時受理網民的報警、求助、咨詢,為網民解疑答惑、提供法律咨詢。2019年,警務室開設了“12389舉報投訴平台”專欄,進一步延伸服務范圍,群眾有需要政府部門幫忙解決的事情,都會上網呼叫“警長”。經過多年精心運維和真誠溝通,高古樓網上警務室已經成為警方與群眾溝通的網紅警務室,成為玉溪網民最信賴的網絡平台,一套完善的網上接受監督、網下迅速處置的網絡監督處置機制應運而生,為公安機關多觸角貼近群眾、收集民警、排解民憂、引導輿論發揮了巨大作用。

為民服務破難題推出服務群眾113條措施

玉溪市公安機關聚焦民生民意,主動擔當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對群眾最關注、最直接的服務事項進行升級拓展,做出和兌現了113條便民服務承諾。戶籍、車管、出入境多項業務在全省率先實現“一門通辦”“一証即辦”“一次辦結”,以及費用、証明材料“多項減免”。市公安局治安、交管、出入境辦証窗口入駐市政府政務服務中心,實現“一門通辦”。全市公安機關辦証窗口實行延時、錯時、預約服務,對“老、弱、病、殘、孕”群眾主動特殊對象主動上門服務。群眾在辦理車管業務實現“免身份証明復印、免填表、免提交身體條件証明和購置稅完稅証明、免費拓印發動機號”四個減免,推行車駕管業務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做到受理、審核、發証“一次排隊、一次辦結”,辦理18類車管業務時憑本人居民身份証明一証即辦。群眾在辦理出入境業務時,實現“免身份証明復印、免填表、証件免費郵遞”三個減免,出入境窗口設立綠色通道,增設多個便民設施。

玉溪“短信評警”暢通監督渠道收獲民意

2019年,全市公安機關堅持黨建引領,建設過硬鐵軍,深入開展“治庸懶、強擔當、樹新風”主題實踐,緊盯接處警、受立案,在全省率先建設“短信評警、語音回訪”系統,暢通監督渠道,堅決“查庸”“治庸”“禁庸”。全市短信評警系統共發出評警短信91769條,收到群眾回復22357條,滿意率達96.8%。群眾在辦理業務和報警后,“短信評警、語音回訪”系統會自動通過手機短信、電話交流的方式直接收集群眾對警務工作的意見,用最直接的方式把公安工作的評判權直接交給群眾。玉溪警方把“短信評警、語音回訪”系統和12389舉報投訴平台作為群眾監督公安工作的重要手段,集民意監測、分析研判、整改反饋為一體,實現快速的“一事一評”“一案一評”。針對“不滿意”評價,玉溪警方在24小時內百分之百電話回訪,督察部門對責任單位回訪情況進行復查,發現工作短板、整改存在問題,做到群眾評價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進一步督促全市民警轉變作風,擔當為民。

科技之光點亮“智慧小區”

2019年,玉溪市公安機關深入實施公安大數據戰略,堅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積極探索開展“智慧小區”建設,年內建成5個試點,為普及推廣“智慧小區”積累了經驗探索了路子。玉溪市公安局積極爭取黨委政府支持,將“智慧小區”建設納入平安建設總體規劃,制定了《玉溪市平安小區安全防范建設技術規范》。針對“智慧小區”建設中資金投入、平台建設、數據安全等難題,玉溪市公安局積極創新思路,借力政府和社會,在玉溪政務數據中心申請了一部分“公有雲”,部署搭建“智慧小區”數據管理平台,協調保安公司出資,開發建設 “智慧小區”管理平台,免費提供給各小區使用。這一建設模式不僅大大降低了政府、企業和業主的資金投入,還有效保障了系統平台的穩定運行和數據安全,達到了政府、企業、公安機關、業主多方互利共贏的良好效果。

易門縣公安局大部制改革為機關“瘦身”為基層減負

易門縣公安局樹立大抓基層、大抓基礎的導向,按照扁平化管理、專業化建設、實戰化運行的目標,通過力量整合、資源共享,警力下沉、減少層級,合成作戰,將24個所隊室整合為指揮保障、偵查辦案、治安防控、執法管理、監督管理“五大中心”,有效解決了警務資源碎片化、打防管控相互脫節、情報信息共享困難、警務效能整體不高等突出問題。大部制改革后,派出所警力增長20%,2019年刑事發案數下降13.7%,實現了“發案少、秩序好、社會穩定、群眾滿意”的工作目標,改革受到公安部、省市深改辦、省公安廳和市委主要領導的充分肯定。(淨坊)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