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為民 公正司法 昆明西山法院亮出2019年成績單

2020年01月14日16:5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開展扶貧慰問活動
開展扶貧慰問活動

人民網昆明1月14日電   (符皓) 近日,昆明市西山區人民法院(以下簡稱“西山法院”)召開2019年工作總結暨表彰大會。

會議對西山法院2019年的工作進行了全面總結和回顧。過去的一年,西山法院在案件持續快速增長的情況下,攻堅克難,各項工作穩步提升。

2019年,西山法院審結群體性討薪案件5起,幫助近500名農民工追回勞動報酬,真正做到司法為民,切實捍衛了公平正義﹔2019年,西山法院升級改造訴訟服務中心,在加強傳統訴訟服務集約化辦理的同時新增網上立案、跨域立案服務窗口,探索建立“24小時法院”,為當事人提供“一站辦通、一網辦通、一次辦通”的高效訴訟服務﹔2019年,西山法院在雲南省率先建成“分調裁審”中心,構建訴前分流、多元結合、訴調結合、快速裁判的“分調裁審”工作機制,推進案件繁簡分流、輕重分離、快慢分道,為當事人節省了時間與人力成本,帶來了極大便利﹔2019年,西山法院在執行攻堅持續發力,集中開展“夏日風暴”“春城利劍”執行攻堅行動,經過一年的努力,執行到位標的23.61萬,讓公平正義“在最后一公裡”提質增效﹔2019年西山法院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受理涉惡案件15件122人、涉黑案件1件15人,從嚴從快判處涉惡案件9件39人,致力於打造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2019年,西山法院數次深入東川、尋甸開展扶貧慰問活動,送去生活用品,幫助困難群眾解決生產生活難題﹔2019年,西山法院認真履行普法主體責任,開展“陽光司法”活動37件次,走進28所學校開展“法制副校長進校園”“模擬法庭進校園”活動,開展憲法日普法宣傳等活動,提高群眾的法治意識,讓群眾學法、守法、用法﹔2019年,西山法院參與社區治理,著力打造積極向上的社區環境,法官干警走出法庭,走進社會,參加文明城市創建、無償獻血等活動,密切聯系人民群眾,做到“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等。

會議對獲得榮譽的個人與集體頒發了証書。

2020年,西山法院將堅定政治引領,努力在黨建隊建上實現新提升﹔強化責任擔當,努力在保障服務大局上展現新作為﹔扎實推進改革,努力在提升司法質效上取得新突破﹔全面從嚴管理,努力在轉變司法作風上呈現新風貌。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