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大理州公安局黨建工作見實效

2020年01月14日16: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省大理州公安局黨建工作見實效

近日,從剛剛結束的雲南省大理州委抓基層黨建述職會上傳來捷報,大理州公安局黨委抓基層黨建工作獲得好評。2019年,大理州公安局黨委認真履行抓黨建主體責任和第一責任,以“六個突出”為引領,抓黨建、管隊伍、促工作,有力推動了公安隊伍建設和各項業務工作實現新發展。

突出主題主線抓黨建。大理州公安局黨委始終堅持政治建警這一主線不動搖,扎實組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確保公安隊伍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州局黨委召開理論中心組學習14次,班子成員帶頭撰寫學習心得40余篇,調研文章48篇,講授專題黨課20余次。積極推動黨員學習陣地建設,成功創建全州職工書屋示范點, 12個基層黨支部建立了黨員書櫃、圖書角,強化“書香支部”建設。

突出主體責任抓落實。嚴格落實大理州公安局黨委主體責任、班子成員分管責任和領導干部“一崗雙責”。大理州公安局黨委研究制定了《班子成員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清單》,與支部書記層層簽訂責任書。健全完善局黨委牽頭抓總、黨建辦謀劃推進、黨支部具體落實的黨建工作格局,實行每月一檢查、每季度一通報、每半年一總結制度,切實構建起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責任環環相扣、壓力層層傳導的黨建工作責任體系。黨委會專題研究黨建工作15次,研究黨風廉政建設13次,研究意識形態工作10次。

突出自我革命純潔隊伍。大理州公安局黨委切實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和分管部門領導責任,層層簽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責任書,加強經常性的黨紀黨規和警示教育,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和案件查處,扎實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新成效。特別是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堅持刀刃向內,及時排查發現移交違紀違法線索,積極支持和配合各級紀監部門“破網打傘”,做到絕不姑息遷就。黨委研究黨風廉政建設15次、巡察工作2次,對3個縣公安局黨委和機關6個黨支部開展了第二輪巡察,召開警示教育大會4次,查處民警違規違紀違法102人,進一步純潔了公安隊伍和樹立了正氣形象。

突出四個雙推進見成效。大理州公安局黨委始終把黨建工作與脫貧攻堅、洱海保護治理、基層黨建、公安中心業務工作結合起來,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民警在重點工作攻堅克難中的旗幟引領作用。成立掃黑除惡2個臨時黨支部。全年投入88萬元資金支持雲龍、南澗、巍山等挂鉤聯系村脫貧攻堅工作。共辦理環保類案件147起,深入開展“三清潔”活動20余次。分批組織黨員民警輪流到結對社區開展幫扶救助,慰問困難兒童,“3.15”學雷鋒,“車讓人、禮讓斑馬線”等互聯共建活動9次。

突出主責主業保穩定。大理州公安局黨委充分發揮黨員民警在維護政治安全、掃黑除惡、反恐防恐、藏區維穩、治爆緝槍、禁毒斗爭、社會治安防控、服務群眾等工作中“頂在前面、干在難處”的模范帶頭作用,推動各項業務工作取得新成效。掃黑除惡戰果排名全省前列,打電詐窩點工作取得歷史突破,整治“黃賭毒”等問題成效明顯,“兩搶一盜”案件同比大幅下降,全州40起命案100%全破,刑事和治安發案穩中有降,社會治安形勢更加好轉,人民群眾安全感明顯增強,圓滿實現了70周年大慶安保“五個堅決防止、四個確保”的目標要求,全力確保了全州政治社會大局穩定。

突出存在問題抓整改。大理州公安局黨委緊緊圍繞2018年度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州委反饋意見、省公安廳黨委巡察發現問題、作風教育專項整治以及主題教育專項整治等問題的整改工作,進一步配齊配強局黨建辦領導班子,明確3名民警為黨務專干。抓實“作風轉變年”4個專項整治和主題教育3個突出問題整治,排查梳理問題109條,完成整改174項。加強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嚴格黨支部換屆選舉和“三會一課”等制度規定,積極創建州級示范黨支部1個,47個黨支部全部實現達標創建目標要求。全年開展隊伍紀律作風整治,進一步整肅警風、嚴明警紀。扎實組織開展民警教育培訓,組織開展政治輪訓3期,舉辦各類學習32場,開展“萬名黨員進黨校”活動2期681人次,舉辦全警大培訓154批2.6萬人次,切實做到民警培訓全覆蓋。不斷強化新聞宣傳,在州級以上媒體發布信息1327條,中央級、省級新聞媒體用稿量排名全省第2,切實展示了大理公安新形象。(朱家順)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