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龍陵“泥腿杆劇團”播洒歡樂“秀”新春

2020年01月09日15:5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攝影:雷華
攝影:雷華

春節將至,保山市龍陵縣一支支“泥腿杆劇團”利用閑暇匯聚在廣場上、操場上,合著歡快的樂曲,神情投入地踏歌起舞,呈現出“泥腿杆劇團”播洒歡樂,群眾文化“秀”新春的景觀。

今年,該縣結合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開展以群眾性廣場舞熱為契機,職能部門牽頭,社會廣泛參與的群眾文化年活動,要求各鄉鎮在春節期間,組織民族民間文藝、體育展演比賽,創編一批反映各族群眾脫貧摘帽奔小康先進事跡的文藝節目,豐富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職能部門派出30多名業務骨干下基層指導排練,同時,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場所陣地作用,開展文化、科技、衛生、法律、信息“五進”農家活動,增長農民的致富本領,提升群眾的道德水平,讓群眾歡歡喜喜過個文化年。

隨著春節臨近,龍陵縣特色的農民業余劇團(隊)再度熱鬧起來,有木城鄉烏木寨的彝族香堂人土巴拉樂團、龍山鎮芒麥村的阿昌族劇團、平達鄉黃連河村的傈僳族“嘟噠噠”表演隊等,上演的節目既有原生態的民族歌、舞、樂,也有宣傳自己身邊的人和事,鄉土氣息濃郁。在碧寨鄉碧寨社區城牆山寨,文化廣場蕩漾著文化馨風,寨裡的農民業余文藝演出隊正在排練春節聯歡會節目。據悉,從2005年開始,這裡每年都要舉辦“小春晚”,每年人氣都挺高,吸引了周邊十裡八村的群眾趕來觀看。

連日來,龍江鄉弄崗社區養喜寨農民業余劇團天天都在排練節目,為寨裡一年一屆的春節運動會准備“文化大餐”。在為期三天的運動會期間,有300多名村民參加籃球、乒乓球、拔河等比賽。團長張明美介紹稱:“這次編排了歌舞、小品、說唱等10個節目,內容十分豐富,演的盡是身邊的人,唱的都是村事,幾乎人人都可以在台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我們還要舉行串寨演出,讓更多的鄉親看到我們的節目。”

夕陽西下,龍陵城區的數千市民自發匯聚到文體中心和幾個社區廣場上,合著歡快悅耳的樂曲翩翩起舞,以傈僳族“打歌”、傣族的“嘎秧”、阿昌族的“蹬窩樂”等舞蹈為主,興之所至,又即興來幾個中老年迪斯科或探戈、倫巴、印度土風舞。旋律優美,舞姿洒脫,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觀看。(雷 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