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千年茶鄉邂逅減稅降費 保山昌寧茶產業不斷壯大

2020年01月09日09:3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當千年茶鄉邂逅減稅降費 保山昌寧茶產業不斷壯大

“閑將茶課話山家,種得新株待茁芽”,這是清人閔鈞關於種茶的一首小詩,詩中“茶課”即茶稅,茶與稅從古時起即有頗深交集。今天,當千年茶鄉邂逅減稅降費,又會有怎樣的故事呢?

昌寧——千年茶鄉,地處世界著名北緯24°黃金茶線及瀾滄江流域優質茶區交匯點,享有“滄江茶源”稱號,是西南茶馬古道支線的必經之地,氣候得天獨厚,制茶源遠流長,是全國首批四大優質茶葉基地縣、十大生態產茶縣、中國茶葉百強縣、雲南高原特色現代農業茶產業十強縣。全縣茶園面積31.33萬畝,4.8萬戶、20萬人涉茶種茶,涉茶人口佔全縣總人口57%,茶葉產業作為全縣的支柱產業,多年來全力支撐了縣域經濟的發展,帶動了一批又一批茶農擺脫貧困奔向小康。

2019年,國家大規模減稅降費惠及這個古老農業縣,全縣從事茶葉種植、加工的SC企業有28家,專業合作社73個,茶葉初制所561戶,減稅降費政策惠及縣內種茶、制茶納稅人660戶,惠及面99%,眾多涉茶企業實實在在享受到減稅降費改革的紅利,更堅定了茶鄉企業轉型升級的決心。2019年全縣茶產業綜合產值33億元,享受減稅降費政策“紅利”近600余萬元,有力減輕了茶行業負擔,助推了茶行業轉型升級。

雲南昌寧紅茶業集團有限公司,是集種、採、制、銷及品牌創建於一體的茶產業龍頭企業,是全國最大的CTC茶葉生產商,旗下品牌“昌寧紅”茶葉暢銷各地,深受消費者喜愛。但在公司的發展歷程中卻也經歷了一些煩心事,“兩年前,公司打算進軍歐盟市場,卻因檢測不符合標准止步歐盟市場。這件事給我的觸動很大,要想開拓國外市場,必須要有更高品質的產品,必須從原材料源頭開始抓起。”公司主要負責人說,“然而,近年公司屬於各項業務擴展期,資金鏈比較緊張,提升原材料品質遲遲未能提上日程。國家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實施以來,稅務人員上門手把手教我們算收益賬,公司果斷決定把減下來的資金投入到茶葉原料品質的提升中,以高於市場價15%的合同價鼓勵茶農向我們銷售更高品質鮮葉。2019年,公司全年減稅降費達102余萬元,正好彌補了這部分資金。稅負減輕了,我們就有更多的精力用來提升產品品質,進入國際市場就更有信心了。現在,公司的出口產品完全達到國際通用的ISO檢測標准,打開了美國、波蘭、馬來西亞等2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市場,出口額達到1400余萬元。下一步,我們將加強品牌創建,配合政府做大做強‘昌寧紅茶’這個品牌,提高‘昌寧紅茶’知名度,將昌寧打造成為中國紅茶最核心的主產區。”

據悉,自從該公司加大對產地原料品質的提升后,當地不少茶農獲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實惠。“2019年起,雲南昌寧紅茶業集團有限公司鼓勵、指導我們發展生產高品質古樹茶鮮葉,並提高了收購價格,2019年光鮮葉收購一項,就比上年多出了4萬多塊錢,收益這麼好,我對發展生產古樹茶就更有信心了,我打算今年再多租20棵古樹茶,約上我大哥一起種植,改良技術,生產出更高品質的古樹茶。”談到現在的種植形勢,茶農張朝劍高興地說。

減稅降費政策讓雲南昌寧紅茶業集團有限公司這樣的茶葉生產企業有更多的資金支持茶農生產高品質原材料,進而打造高品質成品茶,形成了“高品質原材料→高品質產品→企業高利潤→企業給茶農高利潤→茶農生產高品質原材料”的良性商業循環模式。據不完全統計,昌寧縣漭水鎮境內有像張朝劍這樣的茶農300余戶,依托減稅降費及茶業產業,部分茶農提前步入小康,並帶動周圍群眾共赴小康路,茶農的生活也越來越甜美了。(魯學永 趙彥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