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西盟:“小豆子”敲開了冬季農業“冰凍期”

2020年01月09日16:0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西盟:“小豆子”敲開了冬季農業“冰凍期”

雲南西盟縣屬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由於過去種植業結構單一,入冬后土地也跟著“閑”了下來,農業發展跟著進入了“冰凍”期。無筋豆的到來,正好填補了西盟冬季種植的空白區,不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為村民增加了收入。

寒冬臘月,新廠鎮代格拉村卻滿眼綠意。筆者跟隨西盟綠潤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來到新廠鎮代格拉村委會,兌現今年冬季的無筋豆收購款。當天,74戶農戶拿到了辛勤勞作2個多月的收入,村民們喜上眉梢。

“去年我家種了四畝青貯玉米收入4000多元,今年種了青貯玉米后又種了兩畝無筋豆,收入6400多元。隻要動手干,我們的生活會越來越好。”代格拉村二組村民艾布裡笑瞇瞇地說。

過去由於代格拉村種植產業單一,收完了青儲玉米后,冬天土地就閑了下來。去年,代格拉村引入西盟綠潤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的無筋豆種植,讓村民冬季閑下來的土地 “活起來”。

西盟縣新廠鎮代格拉村村主任岩強說:“代格拉2017年開始種植無筋豆,去年全村種植了177畝,今年的種植面積比去年擴大了一些。剛開始種時,老百姓在種植技術、管理等方面跟不上,通過政府、公司、村兩委協調、培訓后,逐年掌握種植技術,今年的畝產收入達到3000多元。”

近年來,西盟縣引進多家農業種植企業,採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運作方式,在全縣種植無筋豆面積達1400畝左右,公司免費提供種子、化肥、農藥、地膜等物資,並負責技術指導,農戶按照公司統一的技術要求進行科學化規范化管理種植,公司以每公斤2元的價格負責收購,既提供技術保障,又解決市場銷售,訂單農業深受群眾的歡迎。

村民葉春說:“今年我家種了1.2畝無筋豆,收入5000多元。明年我想擴大種植面積,用自己的雙手勞動增加收入,過更好的日子。”(李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